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搜尋條件:違憲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159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軍公教年改6年省了2600億...藍表決過關「停砍年金」掀2爭議,會不會開倒車?兩種情境解析

軍公教年金改革推動將滿6年,立法院國民黨團提案要求今年起停止所得替代率遞減。在上周五(4/12)院會中,民眾黨團8席立委未參與表決,加上立法院長、副院長韓國瑜、江啟臣下場投票,民進黨團不敵國民黨團,3項提案表決通過,將付委討論。然根據統計,軍公教年改方案自2018年7月上路後,每年所改革節省下來挹注退撫基金的金額都在逐年遞增,以2023年為例就節省挹注達474.58億元,若加上國軍精簡政策每年挹注的100億元,6年下來共計節省挹注逾2600億元。民進黨團也對國民黨立委盧縣一人在中國,仍參與表決提出質疑,要求韓國瑜徹查、說明。立委鍾佳濱解釋,接下來有兩種情境,第一是在4/19確認三項表決效力,當日決議若無效力,國民黨大可再來一次,但須合法合規走一遍議事程序。第二項情境是進委員會討論。鍾佳濱說,如今藍白合是多數,年改是否開倒車關鍵,在於民眾黨態度。他解釋,若民眾黨支持年改甚至認為民進黨改革力道不夠大,就應跳下參與表決,如不參與表決,等同實質協助國民黨反年改。民進黨立委蘇巧慧也表示,蔡政府推動年金改革六年多來,已為國家節省2000多億,為國家財政與公務人員退休制度的財政永續做出貢獻,但在藍白兩黨的合作下,意圖破壞改革的成果,不但無助於台灣社會的進步與世代正義,也將讓國家財政更加紊亂,藍白大開改革倒車,相信未來將負擔這些年金的年輕人會看在眼裡。

日期:2024-04-17

產業時事

兒少、精神官能症不適用 監察院報告指衛福部涉違憲 線上諮商規範阻兩族群求援 專家籲廢止

在後疫情時代,通訊心理諮商需求浮現,衛福部卻明令未成年及精神官能症患者禁用。這項限制為何會被專家學者視為干預專業,與實務需求反其道而行?法規又有哪些疑義?

日期:2024-04-02

產業時事

藍白推「國會改革」僅排一場公聽會?民進黨團提三主張:國會要健全而非擴權、濫權

藍、白陣營競相提出國會改革提案,要求國會擴增「調查」、「聽證」權。立法院秘書長周萬來周一(4/1)答詢時表示,這次總統選舉,大家有共識要國會改革,而國會從82年立委全面改選以後已改革多次,有漸進在處理。他強調各黨團所提修法版本,都值得立法院進一步研究。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則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詢答時呼籲各黨團表示,國會要健全但不是「擴權」,更不能濫權,他強調國會要監督官員,不能越權,更不能侵犯人民的權利。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也說明民進黨國會改革三項主張。首先,國會改革不是兒戲,不能競相喊價,重大法案應多召開公聽會,一定要捍衛程序正義。第二,該修憲就修憲,修法改革不能凌駕憲法;第三,若在野黨強行以多數通過違憲的國會改革法案,民進黨將聲請釋憲。對於藍、白立委的版本中,有些想擴張至對一般人的調查,民進黨立委沈伯洋也認為,以台灣情勢來說,若給各地方勢力在立法院私設刑堂,叫一般人來問話,不來或不好好回答還要處罰,這不僅是不適當,而將是「一場災難」。

日期:2024-04-01

產業時事

傅崐萁提「花東快特別條例」遭批違憲,怒轟你們大法官上身?王國材提關鍵問題!法學教授這樣看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周一(3/25)審查國民黨黨團總召傅崐萁所提「花東快速公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被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交通部質疑違憲。傅崐萁在質詢時一度憤怒拍桌連問對方是否「大法官上身」,並連問「你們(交通部)有聲請過大法官釋憲?」交通部長王國材則回應,他並不反對興建花東快,並強調建設審查「要有(程序)正義、要公平」,如果每位立委通通用「特別條例」(就會窒礙難行)。他也強調不能未審就先定案,花東快、蘇花安都是民進黨執政時重啟的。看在學者眼中,此舉是否真的違憲?東吳大學法律學系教授胡博硯指出,此案例偏向是立法院自己提出一個法律案,要去做花東快速公路這件事,如此作法姑且先不論預算、經費問題,草案本身應無違憲之虞,反而是比較可能會有「個案立法」的疑慮。

日期:2024-03-25

投資理財

私有土地被政府鋪設柏油路面,還以「既成道路」拒絕刨除還地...為什麼上法院判決,可能結果差很大?

日常生活中也會因為道路定義不同,導致遇到狀況時會產生不同的結果。

日期:2024-03-08

產業時事

固守財政紀律自綁手腳 內外循環同步熄火 德國經濟陷衰退 淪OECD墊底國

德國陷入經濟衰退,過往高度仰賴出口、中國市場、嚴守財政紀律等成功方程式,如今都淪為拖累經濟轉型的包袱,「後梅克爾時期」的德國如何找到新出路?

日期:2024-02-27

產業時事

藍營喊「國會特偵組」鬧笑話 綠營斥違憲只對一半 改革大亂鬥 立院聽證調查權怎麼修?

新國會新氣象,「調查」、「聽證」成為立法院開議以來最夯話題,三黨不過半有望促成國會改革,但藍綠政治口水淹沒實質討論,究竟立法院聽證、調查權有無違憲?有了這些權力,真能強化國會監督力量?

日期:2024-02-27

產業時事

新北國三生割頸離世,乾妹教唆乾哥還說我沒錯!一把彈簧刀捅出校園霸凌多嚴重,師:這世界怎麼了?

新北市一名國三生遭同校男學生持彈簧刀割頸,身中10刀搶救不治,不只震驚社會,更讓人關注此事件的後續發展。一名老師寫下對這名受害學生的印象,不捨他寶貴生命就此離去,也讓他對教學使命感到困惑,「這世界究竟怎麼了?法條規章是伸張正義還是保護加害者。」然而,涉嫌教唆的女學生(乾妹)由少年法庭責付家長管束後,竟還不斷在社群媒體上嗆聲網友「我又沒有錯、是在擊敗(諧音)什麼。」讓不少人直搖頭認為根本毫無悔意。

日期:2023-12-28

職場生活

南投17歲學霸錄取哈佛有多難?100個不到3個中!頂大選才看4人格特質「比成績好更重要」

位在南投埔里、創校僅15年的普台高中,出了首位哈佛生!高三生高顥瑄去年先獲哈佛大學書卷獎,今年再以多元學習經歷、對語言學熱愛,以及戮力保護瀕危語言及文化,成功錄取哈佛語言學系,也獲哈佛提供第1年約新台幣100萬元的獎學金。普台高中指出,美國哈佛大學在世界大學排名位居前5名,是全球學子最想就讀的夢幻名校之一;不過申請入學門檻極高,平均每年錄取率僅4%,今年錄取率僅2.8%。

日期:2023-12-21

產業時事

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去世,享嵩壽100歲!德國猶太裔難民出身,從甘迺迪到拜登他當過12任總統顧問,為何一生毀譽參半?

<編按>《今周刊》為您精選《紐約時報》最具價值的全球時事,人文、財經、科技、進步的新聞報導,給您最快速、最前瞻的國際視野。

日期:2023-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