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搜尋條件:青年權益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8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台灣5年後進入「超高齡社會」…蔡其昌:面對人口危機,要為孩子做好3件事

少子化跟高齡化一直是攸關台灣未來發展很重要的課題,最近國發會發布了最新台灣人口推估,再次狠狠提醒我們,問題迫在眉睫,台灣在2025年就會進入超高齡社會,即65歲人口超過20%,人口也提早一年於今年進入負成長,2300萬人口數更是很快就會成為歷史數字。

日期:2020-09-02

財經時事

18歲想結婚就可結!行政院有望今拍板 最快2023年上路

行政院會今(13)日將討論多項涉及青年權益下修18歲的法案,主要是將民法成年年齡調降為18歲,同時也將男女訂婚與結婚年齡統一,訂婚為17歲,結婚則為18歲,若順利通過後將轉送立法院審議,三讀後再經2年緩衝期,最快2023年上路。換句話說,修法若通過,男女18歲成年後,想結婚不用再經法定代理人同意。

日期:2020-08-13

財經時事

民法成年下修18歲懶人包/租屋、開戶、辦手機不用家長陪同!12張圖表一次看懂

編按:行政院今(13)日通過法務部等14部會擬具的「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等38項涉及青年權益下修18歲法案。本次修法以民法成年年齡調降至18歲為主,一併修正相關法案,以強化青年權益保障。未來不分男女只要滿18歲即可結婚,也可以獨立租屋、開銀行帳戶、辦信用卡等。因事涉民眾權益且相關法令眾多,至少需2年緩衝期,施行日期暫定為112年1月1日。行政院長蘇貞昌指出,18歲公民權已是國人高度共識,修憲的提議也正在進行;目前全世界已有110餘個國家採18歲成年制,近年來也有為數眾多的學者、民間團體、學生代表主張下修成年年齡到18歲,這次修法是回應民意。《今周刊》關心青年與社會發展,長期推動民法成年下修18歲,如今行政院也已拍板定案。修法前後有哪些不同?實際造成哪些影響?以下懶人包原文帶讀者看懂差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未來不論是辦手機、辦學貸、開戶,都無須請家長陪同辦理,18歲就等同於成年!法務部正準備推動《民法》修正案,將完全責任的成年年齡下修為18歲,現已送行政院,待院會審查通過,將與司法院會銜送立法院審議完成修法程序。但民法下修18歲到底差別在哪?修正的必要性、能行使的權力又差在哪?用12張圖表一次說明白。

日期:2020-07-16

產業時事

小英與高中生「青春破框」論壇 蔡英文:政府執政三年也是「破框」

總統蔡英文今天與高中生舉行「青春破框-蔡英文總統與高中生面對面論壇」,現場聚集來自全國數十所高中學生,對總統進行提問及提案,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年論壇主題為「青春破框」,而她做了許多以前總統不敢做的事情,這也是「破框」,在群眾的溝通上也「破框」,證明蔡政府絕不守舊,而是會反省的政府,但唯一一件事就是不要強迫她改變服裝。

日期:2019-05-11

產業時事

一年倒掉747間…台灣不惜才?中藥行恐成夕陽產業

從網路爆紅的清牙垢中藥材,到市民小吃滷味的精華中藥滷包、女性生理期後必備四物湯、潤喉的銀耳蓮子湯……。中藥行有著華人從小到大不可磨滅的特殊記憶,根據衛福部調查,近七成民眾經常性使用中藥材;光是進口量,台灣經濟研究院統計,台灣一年進口多達三點三萬噸,平均每人每年消耗一點四三公斤。

日期:2019-01-09

財經時事

自救架網站 學生揭露實習不敢說的苦 拒絕「血汗」實習 政府如何補漏洞?

實習季到了,學生被當廉價勞力案例卻頻傳。逼迫超時工作等情況時有所聞,凸顯制度保障不足。有學生自發架設「實習透視鏡」網站,揭露各公司實習問題,教育部也正研擬專法,規範要如何一次到位?

日期:2017-06-08

產業時事

20歲才能投票 台灣成「最落後的民主國家」

「增加年輕人的社會參與,是對未來的重要投資。」因為這句話,選民高齡化的日本2015年終於下修投票年齡,但在台灣的青年們呢?他們不能獨自開戶、不能獨自辦門號,甚至連「勇敢表達自己想法、聲音」的權利也沒有。

日期:2017-03-23

財經時事

全球76個民主國家 只剩台灣20歲才能投票 誰掐住青年的聲帶?

「增加年輕人的社會參與,是對未來的重要投資。」因為這句話,選民高齡化的日本決定在二○一五年下修投票年齡,也為日本創造了扭轉「銀髮政治」契機。在台灣,即使人口高齡化的速度更快,即使是全球民主國投票年齡最高,但一個宛若掐住年輕人聲帶的制度,仍讓我們的青年無法在體制內參與公共議題,承擔更多未來的他們,無法發聲。

日期:2017-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