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搜尋條件:魚塭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141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氣候變遷造成暴雨、高溫 看天吃飯的漁民一次慘賠600萬? 靠「這招」讓土地多用,養殖戶:魚塭不只養魚,還降低成本!

台灣在能源轉型之路,如何在台灣有限的土地資源上,有效利用發揮地力,而台南是全台養殖漁業重鎮,魚塭面積近1萬4000公頃,在漁電共生發展上,又扮演什麼樣的重要角色呢?

日期:2024-03-26

職場生活

工程師與極品鰻魚

台東朋友問:「如果有毫無土腥味的鰻魚,你會不會想試?」他說知本有座全台最大的室內黑鰻養殖場,毫無土腥味、皮Q肉彈,奇美創辦人許文龍一吃上癮,且在台灣只吃這家的鰻魚。聽到這些令人興奮的描述,身為鰻魚控的我豈有不去造訪的道理?當然專程前往。

日期:2024-01-24

產業時事

耕耘漁電共生五年有成 雲豹能源用「心」溝通迎豐收

凌晨三點多,天還沒亮,在台南市北門區一處漁電共生的魚塭裡,傳出陣陣馬達機械聲,工人們推著文蛤收穫機正在偌大的魚塭裡採收文蛤。收集好的文蛤,一籃一籃的吊掛上岸,透過篩網清洗雜質、分類大小。

日期:2023-12-13

產業時事

踏遍全台22縣市、「創生教母」陳美伶:10年後中南部走到哪都人潮,地方創生就成功了

被譽為「創生教母」的前國發會主委陳美伶,2020年卸任後,走入民間成立「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踏遍全台22縣市協助創生團隊,紀錄在地故事。在她眼中,台灣推動地方創生5年有何成果?又面臨什麼挑戰?

日期:2023-12-12

產業時事

「距離20公尺就回到環境溫度!」 太陽能光電板是否會導致熱島效應,效能、地點是關鍵!

太陽光電是否造成熱島效應,再度因選舉成為輿論攻防焦點。經濟部能源署組長林文信指出,熱島效應是發生在很大尺度、很大範圍的事,若是在都市屋頂設光電板,反而有助減緩都市熱島效應。林文信也說明,經工研院實地量測,一般來說,地面型光電板本身在日間因太陽照射,當然會與一般地面一樣會有溫度,但在距離光電板20公尺的位置,就會回到環境溫度,光電板下方溫度反而會比較低。這與光電板效能高低有關。學者陳正平分析,低效能太陽能板,因轉換為電能比率較低,轉為熱能加熱地表比率較高,易造成光電熱島效應;反之,高效能太陽能板轉換電能比率較高,反有機會造成光電「冷」島效應。此外,設置地點也是關鍵。學者林子平也分析,地面型光電因光電板、支架、地面都是人工材料,會比自然地表吸收更多熱量,釋放出較多熱輻射,使周圍氣溫微幅上升,但通常光電板常設置在建物較少的郊區,風速較大能有效散熱,不致產生嚴重都市熱島效應。

日期:2023-12-11

產業時事

從山到海,看見台灣6個翻轉地方的生命力 一種幸福叫創生

(今周刊1406)這是一項沒有期程的長遠行動!

日期:2023-11-29

產業時事

做足溝通 讓漁民環境改善、地主收益跳增 七股志光漁電案場 三贏給你看

志光能源在七股打造的漁電共生指標示範案場,經由層層溝通,破除地方疑慮。不過,即使推動過程平和,全案建置完成仍耗時五年,漁電共生面臨哪些挑戰?

日期:2023-10-18

財經時事

用「科技」翻轉農業大縣 串聯南臺灣科技廊道 嘉義變得不一樣!

提到嘉義縣,許多人會想到的是農業大縣或是台灣糧倉,因過去產業集中於農業發展,導致就業機會不足、青壯年人口外移等挑戰,嘉義縣長翁章梁上任後積極布局無人機產業、科技園區等硬實力,力拼將農業大縣轉型「農工大縣」!

日期:2023-10-06

產業時事

2023前進大南方論壇》淨零碳排帶來危機也有轉機!產業革新驅動智慧城市,產學共探台灣綠能新未來

《今周刊》周二(8/29)在台南沙崙綠能科技示範場域舉辦「2023前進大南方」論壇,下午場由《今周刊》研發長王之杰邀請產學界先進,從永續智慧城市下的數位科技、智慧賦能創新應用思維,以及淨零趨勢下綠色永續金融、綠色能源等產業新思維,透過產業革新驅動城市新經濟突圍,讓南方崛起成為最夯現在進行式。在下午壓軸場次中,以「產業大革新,驅動城市新經濟」子題,共同和遠傳電信企業暨國際事業群副總高煥元、永豐銀行資深副總經理歐陽子能、聚恆科技董事長周恒豪以及工研院產服中心副執行長謝國倫座談,共同探討對台灣發展再生能源產業的機會與挑戰何在。

日期:2023-08-29

職場生活

2023必比登名單一次看:139店家入選、首見西式甜點店!牛肉湯、米粿米糕…台南7家小吃新入列

《台灣米其林指南 2023》週三(8/23)公布由匿名而獨立的米其林評審員評選為必比登推介的店家。在四座城市—台北、台中、台南以及高雄中,提供「物有所值」美食的餐廳及街頭小吃店家總數來到 139 家,包括台北45 家、台中 31 家、台南 36 家,以及高雄 27 家。在這些店家之中,共有 26 家是在今年新獲得必比登推介肯定,除了台灣料理及在地小吃,第一次有西式甜點店入選必比登推介,一家在台北,一家在台中。台北新入選的必比登推介店家中,一家提供的是素食料理,這也讓《台灣米其林指南》必比登推介名單中提供素食料理的店家總數來到了 4 家。

日期:2023-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