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停止空談,馬上行動! 退伍志願役告訴你如何突破空談

停止空談,馬上行動! 退伍志願役告訴你如何突破空談

幾何立方創業知識庫

管理

2014-09-23 12:48

空談戰略不如沒有戰略,真正讓事業存活下來的是執行力,不懂戰略的創業家至少可以在初期做些實在的事情,創造現金流存活下來,戰略可以在活下來之後再來想都來得及。

毫無成就的人總是在晚上想百步在白天走零步

作者:葉濃(挪亞資訊 創辦人)
編輯:Ader 幾何立方創業知識庫 編輯
 
打開科技網路媒體,似乎創業這回事已經是一種流行,彷彿現在有點想法並且有點幹勁的人就該創個業,與大公司上班先比一群好友共同在客廳裡苦哈哈的創業也是一種浪漫。
 
在自己創業數年後,挪亞資訊從原先在中小企業維修電腦到現在主攻高品質網站設計的過程中,也碰觸到許多形形色色的創業者,要知道創業是件就算失敗也很豪邁的事,只是比起跌倒後的豪邁所有的創業者更希望擁有成功後的豪氣。
 
 

談戰略,畫大餅、說故事、喊願景、會找錢、賺一筆。
如果不執行,就只是思想上的王者

空談的創業者有兩種
第一階段,告訴你總有一天我會創業,等我解決掉___(自行帶入)就一定可以。
第二階段,告訴你我的計劃不夠周全,等我設計好我的模式立刻就開始。
 
有太多太多的創業者,只做了思想上的王者卻沒有在現實世界裡實在的執行他的理想,空談戰略不如沒有戰略,真正讓事業存活下來的是執行力,不懂戰略的創業家至少可以在初期做些實在的事情,創造現金流存活下來,戰略可以在活下來之後再來想都來得及。
 
戰略是計劃到達目標的里程碑,如同你準備要出門去玩,可以先設定好集合點再來和朋友討論要去哪玩,只是在線上聊要去哪玩一定沒有個方向最後只能宅在家中。創業初期並不需要有太多的戰略考量,只需要考量怎麼活下來就好,活下來之後發現走錯了路,在草創時期依然可以立刻轉個彎,要記得健康的原則就是與其在家吹冷氣,不如在外面多吸些氧氣。(意指多去思考
 

當你的才華還撐不起你的野心時,你要做的是靜下心來學習
 
身為士官學校畢業的我從沒想過自己有一天會退伍,環境瞬息萬變,我不甘屈就於他人之下,選擇了離開我認為最穩定的軍人職務。
 
卸下戎裝後我告訴自己,要讓家人和愛我的人因我而驕傲,我給自己三盒名片的時間,名片發完就要有些成績證明自己的能力。
 
當軍人非常有意義,但是生活品質很低;當上班族,生活品質不錯只是薪水有限工作很無聊,每天都在等週末,週末過完就在想啥時可以請假。
 
「這不是生活,生命就那麼短,我想要品質與成就感很高的工作方式」直到創業後才滿意我的生活,我認為,是軍隊的經驗給我一個觀念「沒有一個100%處理事情的方法,但是至少要有70%-80%的處理能力,還有抗壓力。」
 
三年前剛從任職六年的陸軍八軍團退伍,雖然有些存款,但只有高中學歷而沒有社會經驗的我除了會修電腦,實在不明白一家公司該怎麼經營,所以我想要看看別人是怎麼經營一家公司的,我選擇了一間品牌悠久的布莊當電腦維護員。
 
在上班期間,職務之便我可以和不同的單位交流,這中間所得到的東西可不僅僅是閒聊交流這麼簡單,我可以在邊修電腦同時與各部門及工作多年的前輩請教管理人、事、物的方法,也可以和新進的工讀生及夥伴聊聊最近的年輕人看法
 
益友有三友直、友諒、友多聞,在這種環境下我特別容易找到有豐富見識與不同層次的朋友,和他們聊天可以得到許多難以得到的工作經驗與觀點層次
 

 

執行力會讓你跨越死亡谷的時間縮的非常短
 
為什麼有的人在創業初期,立刻就可以銷售出服務/產品並且創造可以存活的現金,或是立刻受到投資人賞賜,得到一筆令人羨慕的投資資金?
 
在我的經驗裡,差別只在於執行力,比起晚上想百步、早上走一步的人,就算每天只比別人多走一步,每天所創造出來的差距,將會用指數差距來加速你的創業腳步。
 
是誰在浪費時間?

選對了,丟掉才能創造高效率

讓執行力高不起來的主要原因,通常是因為有太多不必要的雜訊讓創業者搞糊塗了,無論是客戶不滿意報價、合作總是在洽談階段或是投資總是在吃飯,創業者必須抓出誰在浪費你的時間並且狠心摘弱枝、才能比人茁壯創業這回事就像是在撿錢,一支手能抓住的硬幣有限,要撿到最多的錢,那麼你勢必要把硬幣丟掉,只撿鈔票。

高產值的客戶不代表難伺候,許多時候不是做的努不努力而是對象正不正確
 



先渡過死亡谷再來考慮永續經營
 
事業的存活與否決定在執行,規模的大小決定在戰略。
 
只有存活的事業才有可能考慮規模如何擴張,有太多人在初期考慮了太多也執行了太多不必要的「戰略行為」讓自己初期的營運資金沒有辦法負荷,因此先從存活的考量開始,再來思考事業如何擴張才是最正確的選擇。
 
 圖片授權 CC2.0
Hipnos

原文出處:幾何立方創業知識庫

延伸閱讀

勞工退休金VS勞保老年給付,有什麼不一樣?拆解勞退新制的計算方式:簡單1招,最大化自己的退休金

2024-04-08

勞保老年年金幾歲領最划算?退休實例計算:提早領、延後領差多少…這招「輕鬆多領38萬」

2024-03-31

公公過世她做了「1件事」拿到政府最高「近10萬補助」 勞保局提醒:還得符合這資格

2024-04-09

勞保年金給付調幅創新高,90萬勞工準備收錢!每月多領「這麼多」…何時請領退休金最划算?

2024-03-24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