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莫把柯P當成掛衣架

莫把柯P當成掛衣架

2015-03-05 16:30

柯P是真實的人,今天支持他的人盛讚他,但若柯P的「真實性」落到自身,在自我情緒和利益之下,你還會支持他嗎?

柯P當下負載了各方的各種情緒,大家都當他是一個公共衣架,順手就把自己的情緒大衣往上掛,這其實模糊了柯P與生俱來的最大特質─真實。

 

看看柯P的行為已經被披上了多少情緒:一夜拆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支持者說「果斷」,反對者說「專橫」;一上任就處理五大工程積案,支持者稱為「除弊」,不爽的人說他「反商」;教訓趙藤雄、槓上郭台銘,群眾稱他柯神,但不少關心台灣商業前景的人,認為這引出社會的「仇富」心理。他的勝選,有人說是順應民意,有人說是操弄民粹的成功案例,還有人說是社會集體站在國民黨對立面下的必然。

 

一坨一坨的大道理,很快地掩埋事情最樸素的本質:柯P是個「看到國王沒穿衣服就忍不住喊出來」的真實的人。台灣官場、政場、商場是幾十年洗不乾淨的大醬缸,裡面什麼「漬物」都有;有「溫良恭儉讓」的漬物,有「舉著正義行私」的漬物,有「一切手續合法」的漬物,有「利益喬事為人生志向」的漬物,有「吞十捐一」的漬物。不管什麼漬物,共同表徵都是虛偽假面。

 

柯P掌權的最根本意義,就是挑起台灣一場「真實」對「假面」的戰爭。他可能因知識不足而犯錯,可能因性格缺陷犯大錯,但只要他保持真實,後果不會大到哪去。

 

全世界所有較具競爭力的國家,都是「真實性」大過「假面性」的國家。台灣上自政界、下至庶民,勇於抨擊別人的錯誤,怯於糾正自己的錯誤,強於自欺,弱於自省,社會已「假面」多年。柯P這樣一號人物,上台原因甚多,但值得被提煉而冠以「柯P精神」的特質,應該是「真實」二字。

 

支持柯P的人或許會說,誰不知道柯P真實,這還用你來提醒?此言差矣。今天支持柯P的人盛讚他,等到明天柯P的「真實性」落到自身,搞不好在自己的情緒和利益之下,就出現另外的解釋。

 

大巨蛋、美河市偷吃了錢叫作「無良」,自己家屋頂的違建、防火巷停車、紅線暫停,就叫作「需要」。等到哪天柯P拿出他的真實看法和辦法,身涉其中的人恐怕就不再誇他「果斷」,取而代之的形容詞可能就是「專橫」了。

 

若拿掉了「真話真說、有錯就認」,柯P的一切其他長處都不足以修復台灣,一切短處卻足以讓他變成炮灰。

 

台灣若出現四、五位真話真說的政治人物,管他藍綠,外溢效應下台灣就會變好。柯P是政壇多年來首位「所說即所想,所想即所說」,大家別再把他當作亂掛自己情緒的衣架,否則真實的人也會被「捧笨」或「罵笨」,那麼其他真實的人就不敢冒頭了。

延伸閱讀

買房不但要父母存款也掏空爺奶退休金...中國房市泡沫為什麼那麼慘,還得從華爾街那些「食人魚」說起

2024-03-07

父母不解:為什麼我們那世代無關緊要的小事,在這世代卻成了成年子女口中無法抹滅的童年創傷?

2024-03-20

你是在養寵物,還是在養孩子?在第一線18年教師真心教養3提醒:父母不是上帝不能替孩子代勞一切

2024-01-25

每個拖延症孩子背後,總有個替他們打理所有事的家長!想讓孩子學自律,首先得學做個「懶父母」

2024-04-05

台大畢業的女兒卻到雪霸做房務員,刷廁所到手破皮也不辭職...當父母得學會忍心:尊重孩子受苦的權利

2024-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