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大數據」實質統一台灣?

「大數據」實質統一台灣?

2015-07-16 11:55

若中國日積月累掌握台灣社會的大數據,不管透過晶片台胞證,或中國製手機、通訊App,它可以用來做什麼?用此來收服台灣可不可以?

發表〈中國免簽 台灣天真到蠢〉(《今周刊》九六六期)之後引起網路對「晶片版台胞卡」的熱議,本以為三十歲以下的年輕世代比較有感,沒想到對資訊國安最無感的正是這一世代。因而,不得不再續〈立院應立即推動《晶片國安法》〉一文(九六八期),其中敘述了現代晶片(IC)遙感竊取他人電子設備中數據的能力。


年輕世代不了解這問題的嚴重性,出自兩層原因:一、以為晶片能夠竊取的只是自己的數據,只要自己「無不可告人之事」就OK了,而不知道現在的技術已可以竊取周遭所有人的數據。二、不了解什麼叫「大數據」,以為即使很多人的數據被竊取,也只不過是一堆「資料庫」罷了。可懼的是,連資訊科技系畢業或現在正在從事資安工作的年輕人(年長者就更不用說了),都意識不到五年、十年後,大量被竊取的個人零碎資料,可以用來遂行什麼樣的破壞性目的。


如同朱敬一教授一再指出的,台灣上自內閣下至學者,多半以為「大數據」(Big Data)就是海量數據,甚至把「大數據」誤認為五十年前就發展出的「數據庫」(Database)。稍有了解者,也常弄不清楚「大數據」和「海量資料統計分析」的差別。


冒著過分簡化的風險,一句話來說明「大數據」的技術含義,那就是「從一堆無關聯、無採樣、無固定形式的零碎數據中,看出意義」。過去只能靠「直覺」或「第六感」察覺的趨勢,現在可以用電腦實現了,不須諸葛亮,不須達文西。


回到主題,若中國日積月累掌握台灣人民、社會的大數據,不管是透過晶片台胞證,還是中國製手機、穿戴裝置、即時通訊App,它可以用來做什麼?藉此收服台灣,甚至用來「實質統一台灣」可不可以?


早在「大數據」成為顯學前,中國就已全面實施類似精神的事了。扼要地說,自手機及互聯網出現,中國就開始建構一套覆蓋全國(九六○萬平方公里,台灣的三百倍大)的「輿情系統」,運用數據採集及統計學加上現場直覺,預測各方人士的政治動向,以及何地何時會發生多大的群眾事件。


這套日益精進的系統,眼下還不太能用到台灣,因為數據採集不易。然而,若能在多數台灣人的隨身裝置中植入一枚台灣政府沒有權利、能力安檢的晶片,加上大數據技能,中國可以「比台灣政府更了解台灣」,從總統府、行政院、立法院、商人、教授到鄉里長,而且過程完全自動化。這就是立法院應該立即推動《晶片國安法》的理由。


「不受控管的晶片+大數據」將來足以實質統一台灣。台灣少數真正了解晶片技術和大數據的人士,出來說句話吧!

延伸閱讀

想存股高股息ETF但股價一直漲,該怎麼買?1年內要買百張00929,他分析單筆加碼vs.定期定額優缺點

2023-12-08

才開始定期定額0056,卻見富邦金(2881)好像賺很多...存股族好猶豫:金融股vs.高股息ETF選誰?

2023-10-20

00919除息後吸大批股民買進,除了撿便宜還有哪些好處?陳重銘教你掌握「存股」與「定期定額」操作關鍵

2023-12-20

00929、00878、中信金...金融股vs.高股息ETF最近該存誰?艾蜜莉曝自己存股作法,賺股息也賺價差

2023-11-17

今年開始定期定額0056、00713、00878...存股達人艾蜜莉:想存高股息ETF月月領息要知道的2件事

2023-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