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摩爾定律的逆向思考

摩爾定律的逆向思考

2015-10-15 15:32

之前曾提到,台灣電子業不能再以供應商或接單商的概念看自己,應重新定位為「生活方式的驅動要件設計者」。此次將由電子業的聖經—摩爾定律切入,申論新定位帶來的機會。

一九六五年英特爾公司的摩爾(Gordon Moore)預測,積體電路的密度將每兩年翻一倍,晶片的計算能力也會約略成正比增加。未來至少十年至二十年,全球晶片相關行業還是會奉「摩爾定律」為師:拿出吃奶的力氣,將每年增加的計算能力,開發出別人沒有的新體驗;換句話說,在「電子體驗經濟」的大潮流中做「加法」。

 

今天五花八門的電腦、平板、手機、穿戴式裝置,每半年就換代一次。事實上,經由做加法的產品換代速度,幾乎就等於企業的競爭力。

 

另外一股相關的潮流,就是「連結力」(connectivity),由原先的互聯網進化到了雲端及萬物相聯網,這是由軟體面切入的「加法」。曾經叱吒風雲的部分台灣企業,例如以電腦為主力的宏碁、以手機為主力的宏達電,在追趕做加法的跑道上已經氣喘吁吁,而以晶片設計為主的聯發科、晶圓製程設計的台積電,雖然還在跑道的前列,但也憂心忡忡。

 

整個「加法賽程」中,真正領頭的不是供應商,而是不斷開創新體驗的產品商,例如蘋果、Google、臉書等。它們一做「新體驗」的加法,台灣企業就只能搖頭擺尾地追隨其後。但現在問題來了,在「供應商」(或供應鏈)的角色上,比財力、比大小、比速度,中國即將青出於藍。

 

來到本文的重點:摩爾定律,只能用來做加法,不能用來做減法嗎?在「生活方式的驅動要件設計者」的新定位之下,有沒有逆向思考摩爾定律的餘地?例如,除了渾身大汗得追趕「新體驗」,有沒有可能將每年增長的計算能力,一部分用來鞏固「舊體驗」,從而殺出新體驗的紅海,開創舊體驗的藍海?

 

舉例,信息安全、個資隱私,已經在萬物相聯、雲端的新體驗下,逐漸成為全球個人用戶的第一擔憂。在瘋狂的新體驗、新功能潮流下,不出五年,全球的電子犯罪應該就會猖狂到用戶無法忍受的地步。

 

個資外洩、信用卡被電子盜刷、銀行存款被莫名其妙地轉移、政府無處不在的監聽監控,到時人人都希望自己使用的電子設備、花錢採購的資料傳輸、雲端儲存,具有最高的安全性。安全,乃是所有「生活方式新體驗」中的最大公約數;人類越求新求快,就越求安全。

 

每年新增長的摩爾定律計算能力,能不能將其中的二○%用在鞏固安全的舊經驗上?聯發科能不能設計出全世界最安全的手機晶片?宏碁能不能設計出全世界最安全的電腦?逆向思考的時刻已到來,相信摩爾先生對此會感到很欣慰。

延伸閱讀

40歲不婚住家裡,存款1千萬靠存股領股息,可以提早退休嗎?理財教練:500萬就夠了,揭退休3大迷思

2024-04-01

00939、00940月配息多少才及格,贏00878、00919?他38歲提早退休身價上億:合理期待每月至少領息●元

2024-03-25

1個理由,我把00941全賣了!她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台股2萬點,存股只留這3檔ETF

2024-03-25

勞工退休金VS勞保老年給付,有什麼不一樣?拆解勞退新制的計算方式:簡單1招,最大化自己的退休金

2024-04-08

0056是高股息大財主!她存股162張0056、季領息12萬、42歲提早退休:3個理由,我從第一金改存高股息ETF

2024-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