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人民幣信用擠壓台商周轉?

人民幣信用擠壓台商周轉?

2017-04-20 14:27

對內狂印鈔票、對外無法貶值,中國可能遭遇一場前所未有的貨幣信用危機。面對中國政府的外匯管制,在中國投資的台商,安全帶扣緊了嗎?

未來十二個月間,中國或將遭遇一場前所未有的貨幣信用危機,所有在中國投資的外商都會遇上外匯(主要是美元)周轉上的極大擠壓;倘若這事發生,台商會是壓力波衝擊的第一排。

近半年來,中國政府開始不加掩飾地實施外匯管制,包括民間家庭的換匯限制,以及對外商的匯款限制。例如德國寶馬汽車(BMW)因受到五百萬美元匯出限制,出現周轉困難的案例。但比起接下來可能發生的事,這並不算什麼。

之後,對於在中國境內設廠製造、內銷中國市場的外國企業,可能被迫採人民幣報價,與國外母公司之間的財務循環將出現脫節──原料進口用美元,但成品銷售收到的卻是難以匯出的人民幣,承受美元周轉和匯損的雙向風險夾擊。

中國的外匯存底,雖然總量還是世界第一,但是過去一年來的外匯流失,使得龐大經濟機器的運轉開始捉襟見肘。出口經濟的下滑,已經大幅威脅到外匯來源。

再加上此次習近平答應川普的「百日內改善美中貿易逆差」下所需要的美元支出,流入減少、流出增加,只會讓當局使盡一切力氣阻擋外商匯出美元,而台商位於第一排。

這都得歸咎於人民幣國際化失敗,否則中國可以像美國一樣,打開印鈔機外銷主權貨幣,將壓力轉嫁他國。雖然國際貨幣基金(IMF)已經將人民幣列入一籃子貨幣,但是各國央行對人民幣作為儲備的興趣缺缺。即使在少量的人民幣貿易結算圈內,締約國對人民幣的需求也節節下滑。

本來,中國還可以考慮讓人民幣相應貶值以度過危機,然而在川普的壓力下,這個選項,至少在中共十九大前,暫時也沒有了。

據報導,中國今年將增發人民幣四十八兆,這是二○○八年增發量的十二倍。但○八年增發的四兆後來失控變成十七兆,這次的四十八兆,不知最終會變成多少兆。

對內狂印鈔票、對外無法貶值,人民幣遲早會出現信用危機。當局當然會盡量避免此事發生,但是形勢比人強。內製內銷型的台商,安全帶得扣緊了。
(本專欄隔周刊出)

延伸閱讀

寶林刻意漏報「這分店」繼續營業、拿過期保單稽查「最高罰300萬」!粿仔條曾供貨雙北10小吃店

2024-03-28

寶林茶室40歲女肝腎衰竭昏迷,姊喊捐肝搶命!薛瑞元回應了…投保產險有過期?「仍不排除下毒可能」

2024-03-28

寶林39歲男解剖發現「米酵菌酸」台灣首驗出!吃粿條如何迅速害肝衰竭?腎臟醫:這種白飯隔餐會出現

2024-03-28

寶林茶室中毒事件》米酵菌酸有多「殺」?當年葬禮上的「一杯啤酒」 讓總統下令舉國哀悼3天

2024-03-28

寶林茶室66歲父「嚴重酸中毒」,強心針高蛋白救不回…女兒悲吃頓飯人就沒了:原本還有說有笑

2024-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