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讓千年壁畫動起來,香港學子創意無限

讓千年壁畫動起來,香港學子創意無限

廣告企劃-香港政府新聞網

國際總經

2015-05-28 15:13

敦煌藝術承載千年文化,瑰麗多彩,引人入勝。香港文化博物館之前舉行敦煌文物展《敦煌--說不完的故事》,首次以3D動畫演繹敦煌壁畫故事,令人耳目一新。



敦煌藝術承載千年文化,瑰麗多彩,引人入勝。香港文化博物館之前舉行敦煌文物展《敦煌--說不完的故事》,首次以3D動畫演繹敦煌壁畫故事,令人耳目一新。
 
「九色鹿」是其中一幅動起來的壁畫,由知專設計學院創意媒體高級文憑課程學生製作。片長五分鐘,學生花了一年時間搜集資料、構思意念和設計角色,其間不斷修改,務求貼近原著,又能令觀眾容易理解。

「九色鹿」故事帶警世意味,講述九色鹿救起遇溺者後囑咐他勿洩露其行蹤,但遇溺者知道皇后希望得到九色鹿的皮毛做衣服,竟貪圖獎賞,帶領皇帝和兵馬擒鹿。九色鹿向皇帝控訴遇溺者背信棄義,皇帝下令禁捕,遇溺者也遭到報應,全身長滿满毒瘡。

學生陳嘉榮製作動畫時對九色鹿的外型花了不少心思,一共設計了逾20款九色鹿,有美式和日式風格,也有仿似小鹿斑比般的造型。「原著中的九色鹿較神氣,我們不斷修改,在身型和鹿角上作改動,令九色鹿顯得更威武。」

敦煌壁畫敍事方式獨特,「九色鹿」的故事從左右兩邊開始,結局放在中間,驟看並不容易理解。學生馮家敏笑言,自己首次看畫時也茫無頭緒,「將壁畫變為動畫後,便更容易明白故事內容和情節。」她主要負責製作遇溺者遇險的河流。對她來說,流水和人物之間的互動是最富挑戰性的。

將平面圖像轉為動態畫面,一些容易忽略的細節說不定會成為障礙。學生李國良研究九色鹿和馬兒的關節與動作時,便發現壁畫上的九色鹿和馬兒並不寫實,牠們的四肢都多了一個關節。李國良指最傷腦筋的是如何協調關節配合動作,令動物看起來活動自如。

指導老師、傳意設計及數碼媒體學系講師王文浩表示,製作期間,學生需要向所有參與團體介紹動畫的意念和表達方式,不少構思被否決,需要重新再擬,情況有如現實中的職場,這對學生來說是難得的經驗。

學生曾到展覽場地觀察觀眾的反應。李國良表示,聽到很多人讚美動畫漂亮,感到很激動。他希望投身動畫行業,也是因為動畫能帶給觀眾快樂。

 
 
                                              
 
6/25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與今周刊聯合舉辦
香港-臺南經貿合作論壇 品牌X設計新視野 創造產業大未來
 
 

延伸閱讀

誰是蕭漢森?砸逾22億買力致18.33%股權躍最大股東…原來是第一代少年股神、30歲操盤開號子

2023-08-22

單月成交量850億,光繳稅就6400萬!當沖股神巨人傑:比起賺錢,我更自信賠得錢都是值得的

2021-08-05

光繳稅就6400萬!八年級低薪宅宅每天盯盤17小時,翻成交量5千億當沖股神:我不怕賠錢,只怕自己無法突破

2024-04-01

台股傳奇交易員!巨人傑17歲進股市、本金只有1萬,31歲翻成交量5千億超級散戶:即使賠1元也要找出原因

2024-03-27

30歲少年股神把50萬翻到數千萬,給新手投資3堂課:戒掉「我還沒輸」心態,才不會愈錯愈大

202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