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走入香港綠色天地,郊野公園新視界

走入香港綠色天地,郊野公園新視界

廣告企劃-香港政府新聞網

美食旅遊

2015-05-28 15:12

寧靜的郊野,繁華的城市,對比強烈,卻又相映成趣。在國際城市的面紗背後,香港有許許多多的郊野公園,綠水青山,令人流連忘返。大家樂享自然美景,有賴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的郊野公園護理員緊守崗位,風雨無間地守護這片綠色天地。



寧靜的郊野,繁華的城市,對比強烈,卻又相映成趣。在國際城市的面紗背後,香港有許許多多的郊野公園,綠水青山,令人流連忘返。大家樂享自然美景,有賴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的郊野公園護理員緊守崗位,風雨無間地守護這片綠色天地。
 
郊野公園護理員日常任務之一,是執行《郊野公園條例》,特別是針對捕捉野生動物、採摘植物和破壞環境等違法行為作出檢控。他們也到偏遠的郊野地段巡邏,檢查設施是否妥當。

石澗停留 小心山洪

郊野公園護理員執勤時通常兩人一組,方便照應。高級郊野公園護理員周國華加入漁護署已30年,與任職只4年的陳樂心拍檔,時常一起巡邏船灣郊野公園一帶。

新娘潭瀑布是該處著名景點,不少遊人愛走石澗,近距離觀賞瀑布的美景,又或在石澗野餐,甚至攀爬周圍的懸崖。周國華說,他們經常到此巡邏,如看見遊人在瀑布附近或石澗逗留,會勸喻他們離開,因石澗處於山坑中心,若遇上山洪暴發將無路可逃,過去就曾發生意外。

周國華建議,遊人其實可考慮到附近的照鏡潭欣賞瀑布,那裏會比較安全。

人車相遇 禮讓為先

除遠足外,騎單車觀賞郊野公園風光,也日益普遍。目前,郊野公園範圍內有10條越野單車徑,總長度達110公里。在2014年11月,漁護署取消越野單車許可證制度,民眾可在郊野公園內的指定越野單車徑和地點踏單車,無需事先申請。

提醒遊人安全使用越野單車路徑,也是郊野公園護理員的工作。負責大欖郊野公園的護理員馮健強指出,針對不時發生的單車意外,部分路段已將行人和單車路徑分隔。由於越野單車徑較多沙石,也有不少陡峭路段,他提醒踏單車人士下坡時應控制車速。另外,在人車共用的山路,大家要互相忍讓,免生意外。

珍惜自然 你我有責

作為郊野公園的「守護者」,護理員要做好職責,自己也必須熱愛大自然。高級郊野公園護理員陳愛強加入部門近30年,經驗豐富,印象最深的是巡邏時遇上各種野生動物,包括野豬、赤麂、蟒蛇和箭豬等,那是香港獨特的另一面。「原來香港也有這些動物,近在咫尺,覺得很特別。」

正是這份對自然的熱愛,令護理員珍惜郊野公園內的一草一木,而能令郊野公園毁於一旦的莫過於山火。周國華1996年曾參與八仙嶺大火救援工作,對那宗慘劇仍深感哀痛,惋惜不已。「即使是一場小山火,也足以破壞大家數十年護林和保育的心血。」

他和同事都有個共同願望,就是遊人能愛護環境,與自然和諧共處,開開心心郊遊,平平安安回家。                                            
 
 
 
 
 
6/25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與今周刊聯合舉辦 
 

 

延伸閱讀

台積電(2330)宣布調薪!平均幅度3%~5%「略低外界預期」 員工們最期待還是這「大紅包」

2024-04-22

台積電愈發強大,奉行張忠謀「這元素」是最大力量!反觀北京馬拉松贊助作弊…老謝:戰狼都看不下去

2024-04-21

今周重磅》台積電法說嚇趴全市場,換看聯電、聯發科怎麼說… AI、伺服器助攻,外銷訂單Q2可望好轉

2024-04-22

6以上頻繁地震不斷,台積電廠區動員疏散!護國神山工程師地震SOP曝光:當時幾點都不重要

2024-04-23

AI晶片量能要提升,為何變數是電力?台積電法說「太保守」謝金河:股價拉回就是重新進場好時機

2024-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