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香港設計正夯 年輕設計師走向國際

香港設計正夯  年輕設計師走向國際

廣告企劃

兩岸三地

2015-06-05 15:09

想看好的設計,一定要到歐美嗎?近在香江,街頭設計之旅正等著你!遊走在繁華的街道,或置身活化的舊式建築,處處可見富質感的設計商品或小物,讓你盡情感受創意之美。

想看好的設計,一定要到歐美嗎?近在香江,街頭設計之旅正等著你!遊走在繁華的街道,或置身活化的舊式建築,處處可見富質感的設計商品或小物,讓你盡情感受創意之美。
 
香港,這個中西融合的「混血」城市,不僅為設計人才提供了豐沛文化養分,其國際化的優勢,更讓設計師抓住時代脈動,發揮源源不絕的創作力。事實上,設計產業已成為下一波城市競爭角力場,香港力搶成為亞洲設計龍頭,每年年底由香港設計中心舉辦的「設計營商周」,已成為亞洲設計界舉足輕重的盛事,各國創意崢嶸。

作為亞洲創意之都,不少香港年輕設計師的作品已走向國際。新銳設計師鄧卓越(Dorophy)擅長將傳統中國元素與時尚巧妙結合,最近亦將自己的設計帶到臺灣文博會,與台灣及其他地區設計師分享。
因為歷史背景,香港中西文化薈萃。鄧卓越的設計讓人強烈感受中西文化匯合的影響,正來自香港在地的成長經驗。小時候和祖父母一起生活的時光,養成她欣賞古老、舊時代美感的視野。少年時期,在參觀展覽時第一次遇見宋代「青花瓷」,細緻又極富中國美學的線條色彩,立刻讓鄧卓越傾心,成為她的設計靈感。在香港理工大學選組時,本來只是喜愛畫畫的她,常參加各式文藝活動,與來自世界各地的青年交流,讓她踏上設計路。
 
敏銳潮流觸角,設計饒富品味
 
在香港,設計近年成為顯學浪潮。探究其因,鄧卓越認為,現代時尚設計注重表達生活品味,而香港設計師對於年輕人的潮流文化尤其敏銳。崇尚物質享受、揮霍消費的世代已不再是主流,表達自我主張才是王道。

曾與不同國際品牌合作,鄧卓越指國際品牌開始關注非主流的街頭藝術。以她過往合作的國際運動品牌為例,當商品計畫到北京及香港等亞洲城市行銷時,便看中她獨特的中西合璧設計,邀請她把插畫藝術融入其中。富東方風格的胖嬰兒和西方的大膽塗鴉,特別吸引年輕人的目光。這次合作反映出時尚品牌與藝術設計合作,不直接說產品,而是彰顯生活態度,這樣的行銷更具魅力。 

國際櫥窗,吸引全球人士目光
 
此外,國際企業在香港最繁華的地區設點,產品糅合藝術與創意,吸引來自全球各地的人士駐足,正是香港成為國際櫥窗的關鍵,而這股爭豔風尚,也深刻影響鄧卓越的創作視野。她曾與不同國際潮流品牌跨界合作,從相機到護膚品,以至卡通人物,每次都可見宋代青花瓷與產品結合的巧思。她設計的青花瓷Lomo相機,原本只在香港限量發行,最後成功推廣至巴黎、德國及荷蘭等地,打入國際市場,這正是商品與設計合作雙贏的例子。

鄧卓越的設計也吸引台灣藝人邀請做為潮流品牌服飾合作伙伴,她手繪的青花瓷線條,古典又新潮, 創造熱烈的行銷話題。她發現台灣對設計理念的接受程度高,行銷手法也富創意,尤其是對於年輕市場的開拓,相當有大膽實驗的精神。

曾到訪台灣三次的鄧卓越,推薦台灣朋友可以到香港發掘設計新亮點,包括南ㄚ島的陶瓷工作室、上環荷里活道的古玩店、古舊鋪複合式的咖啡館,都可以尋寶。還有由警察宿舍改建的上環PMQ 元創方,是創意市集、工作室據點,還有不同特展。在地設計師的推薦,值得搶先一探!
 
港台設計交流,增進了解激發創意
 
香港設計師將作品打入台灣市場,同樣,台灣設計師亦把作品帶到香港。台灣品墨設計創辦人王慶富榮獲2014 年「香港設計營商周」頒發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獎,他笑稱自己是第一次到海外比賽,很幸運能拿大獎。對比獲得金銀銅獎的大規模計畫,他的「晒日子」小品卻有力,將日曬與人類生活做了非常緊密的連結,溫暖卻令人反思,獲評審讚賞。從出機場、下榻飯店、接至會場,他深刻感受香港舉辦國際賽事的專業與細膩。

剛參與由香港設計中心在台北舉辦的設計師對談會「設計‧未來」,王慶富有機會與香港設計師交流, 暢談未來設計趨勢。他認為這些交流能讓他傾聽各地設計師的想法,期待有更深度的設計激盪。他觀察,香港與台灣的設計在不同文化背景下各自發展出獨特的形式。香港先天處於核心的地域位置、後天坐擁國際企業駐點,有利掌握全球趨勢,讓香港年輕設計師較早熟,對社會、生活頗有主張,設計概念清晰、精準及邏輯性強。

但王慶富認為,設計的關鍵差異,就在「人性」的觀點。「設計,是要解決人的問題。」對人的深刻體察、生活質地的強烈敏感,都將決定設計的高下。如何廣義又深度地傳達設計概念,讓人感受到溫度、被打動,並產生餘韻的情思回歸自己的生活,也就是與生命連結的設計,這是每一位設計師的課題。他指出, 若台灣設計師能在香港長住一段時日,對香港在地生活有更深了解,不僅能對本身經驗帶來刺激,或許也讓兩地合作創造更多可能,為生活帶來美好的影響。
 
 
 
 
 
6/25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與今周刊聯合舉辦
香港-臺南經貿合作論壇 品牌X設計新視野 創造產業大未來
 

延伸閱讀

21歲理工男回家接家業「做回收」,從清晨忙到晚賺多少?他親揭數字:比上班族辛苦但利潤空間大

2023-11-09

領死薪水省吃儉用,很難財務自由!他45歲提早退休,18年後寫給上班族5個忠告:退休規劃把握2原則

2024-01-31

0050、0056...他43歲存股這5檔ETF,48歲月領10萬提早退休,「3步驟找買點」不上班資產還多300萬

2023-10-12

土木工程師辭掉鐵飯碗、32歲提早退休:他如何養活一家四口,不上班也年薪百萬、還累積千萬資產?

2023-07-26

出清20張00878!年領200萬股息、上班族從白手到財富自由:4個理由,我不存股高股息ETF

2023-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