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共用工作空間 港台創業家的夢想起點

共用工作空間 港台創業家的夢想起點

廣告企劃

職場

586期

2015-11-10 13:47

臉書創辦人Mark Zuckerberg曾說:「除非你破除成規,否則你將無法快速行動。」這就是創業家精神!現今創業風潮正盛,更流行的是使用共用工作空間(co-working space),讓創業者一起腦力激盪、資源共享,創造更多可能性。

近年共用工作空間在香港冒起,根據香港投資推廣署九月中公布的數字,香港有40間共用工作空間及培育中心,相比起2010年時只有3間,數目增加了十幾倍;這些工作空間提供的工作位數目在短短一年更增加了60%,而在那裡營運的初創企業超過1,550間,較去年增長46%。43%初創企業的創辦人更是來自香港以外地區,包括大陸及台灣。

共用工作空間的特點是提供經濟實惠的辦公空間、無線上網服務、基本的辦公設備,而最重要的是讓有志創業的人士有機會接觸合作夥伴和投資者,確實是新創業者起步的理想選擇。究竟這些共用工作空間有那些方面吸引著新創業者?港台兩地以至全球的共用工作空間可如何互利互惠?

The Good Lab |香港首個社會創新基地

在寸土寸金的香港,想要在交通便捷的地方擁有一個可以工作的場域,可說是創業者起步就面對的最大難題。但這點卻造就了共用工作空間的概念,The Good Lab是香港首個社會創新基地,為新創業者在港鐵能到達的鬧市提供工作場所,這些空間尤其吸引可帶著電腦四處工作的族群,大大減輕他們創業的壓力。

The Good Lab召集人暨董事黃英琦指,「香港有許多創業者,加上越來越多的社會企業誕生,需要這種可以讓他們互相討論的工作空間,更重要是提供許多教育輔導,因應創業者的需要,提供課程、導師、訓練、合作等資源。」香港的共用工作空間,主要以科技、商業範疇為主,但亦有如The Good Lab般以社會企業為主,而且不排外,主張合作、共融、創新,希望能夠吸納更多來自全世界的人才。

空間靈活運用|不像辦公室的辦公室

香港的共用工作空間各具特色,為創業者提供不一樣的工作環境。以The Good Lab為例,除了辦公空間,還有小沙發休息區、咖啡廳、吧檯,也有「對話空間」,可隨意與其他使用者共進午餐,或一邊喝咖啡,一邊討論。此外,亦有「小劇場」和活動室供進行研討會,以及「電話亭」供進行語音、視訊對談。

跨領域合作 |激發更多靈感

「創新」最重要的是順應市場需求,香港以自由市場決定需求、鼓勵公平競爭,亦有相關法規保障個人及知識產權,政府和各界亦提供各項支援,是新創的極佳場域,也成為亞洲眾多新創家的首選,以致有那麼多外地人士到香港創業及使用共用工作空間。

隨著共用工作空間在世界各地普及化, 香港很多共用工作空間不單會為當地創業者提供服務, 也希望透過來自世界各地的共用工作空間使用者, 加強與外地的交流和互動。因此, 不少香港共用工作空間,包括The Good Lab 也是Coworking Visa計劃的一員,開放予來自世界各地450個共用工作空間的會員免費使用。這樣一來,台灣的新創家要前往香港使用co-working space也非常方便,又是同樣使用中文及英文,門檻及環境適應無形低上許多。

台灣CLBC |創造方便獨特主題空間

台灣也有Coworking Visa計劃的成員,其中之一為CLBC慶隆商社。兩位共同創辦人高睿騰和林育正,經歷過創業的艱辛,發現在台灣創業很不容易。同樣面對租金昂貴的問題,台灣年輕創業者很多時在商業營運模式還沒有確立的情況下,已先要付出一大筆租金,對創業做成困難,所以興起創辦共用工作空間的念頭。

CLBC的創辦理念,是讓每一個館點皆有不同的主題,有的以太空船衝刺宇宙的設計,如同新創企業努力向上的概念;有的則是以木紋、溫暖色系為設計,營造「家」的歸屬感。此外,館址也都在捷運站步行距離不超過5分鐘的地點,因為剛起步的創業者時間寶貴、容錯率低,若是交通時間在一天的排程佔去太多時間,就會降低生產力。

創業的美好起步|從友善環境開始

網路相關的微型企業,非常適合在共用工作空間茁壯。台灣共用工作空間的使用者不少是從事科技軟體業、文字、設計、藝術,以及自由工作者。高睿騰指出創業者需要處理不少瑣事,例如,在台灣創業需要商業登記,申請手續繁雜,創業者必須花很多心思在法規事務。「共用工作空間提供的諮詢服務,正好能為使用者解決問題,切合他們的需求。」

高睿騰也表示,從經營共用工作空間中,可觀察到許多趨勢。「台灣創業風氣正逐漸提升,而且共用工作空間使用者平均年齡已下降到22至24歲,比早期的30歲以上更有活力。」他鼓勵台灣青年勇於向外發展,擁有世界觀,前往香港等亞洲各地創業,都是非常好的選擇。

 

延伸閱讀

日本央行長達8年「負利率政策」拉下帷幕!日圓將急漲?股市怎麼走?影響一次看

2024-03-20

日本終結17年負利率...日圓「不升反貶」原因出在哪?升息空間有限,台經院:能否走強關鍵在它

2024-03-20

便宜日圓還有好買點「買進區間曝光」!為何日銀升息還有更低價位?原來關鍵全在它身上

2024-03-20

海外基金篇〉大型股本益比攀高 三贏家鎖定美日股補漲產業 低評價股、防禦股 蓄勢接棒漲

2024-03-20

日股跨越4萬點,你錯失良機了嗎?8個關鍵分析告訴你:為何這時間點可能看到5萬點!

2024-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