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顛覆「觀光」色彩-北溪剪紙彩繪藝術村

顛覆「觀光」色彩-北溪剪紙彩繪藝術村

愛上雲林

美食旅遊

2015-10-30 11:35

紅白相間,過去女性傳統手工藝-剪紙藝術,居然出現巨型版。在虎尾鎮的北溪里龍安宮前,一長條街道上,兩旁的民宅牆上,都是這樣的剪紙彩繪,紅白搶眼的色調,在一片綠油油的農田中間更加醒目。

雲林縣虎尾鎮北溪里,正名是「北溪剪紙彩繪藝術村」。現任北溪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的江炳辛先生,在99年接手這份工作,決心要改造社區,翻起塵封多年的「社區營造計畫」,在理監事會議強行通過,計畫在社區民宅壁上繪製剪紙彩繪圖案。由附近的虎尾科技大學多名師生幫忙設計、彩繪,晚上將設計稿以投影機放映在壁上,畫出輪廓,白天再繪製完成。整個工程,從101年開始規劃繪製,到102年底正式完工。


創造出自我特色

而在批評、質疑的目光底下完成的社造第一步,卻也成功吸引外界的目光。紅白搶眼醒目的剪紙藝術風,開始吸引觀光客以及婚攝公司到此參訪,也成了新人婚紗照裡的名景。

 但闖出名號的同時,又開始有了另一波質疑的聲浪。

最初以「剪紙藝術」為題材的彩色壁畫,壁畫主角自然以傳統祥瑞之物,像是舞獅和十二生肖等等吉祥物為主角,但等到社區打出名氣之後,又開始有了質疑的聲浪:「為什麼沒有北溪在地的特色?」。
 
為此,江先生集結社區力量,開始請人設計北溪社區的logo和壁畫草稿,像是畫成廟會慶典,全社區民眾共襄盛舉,畫中融入當地農特產花生、玉米,還有,北溪社區的正廟-龍安宮以及正神「中元太子元帥」,讓畫風不同於過去死板的剪紙設計,更能貼近庶民生活;並在路旁的電線桿上都繪製上當地守護神-龍的鱗片,代表北溪當地的特色;也請專人設計社區專屬的logo,將當地農特產花生、玉米納入logo之中,讓他縣市的民眾一看到logo就知道北溪的在地特產;並走訪外縣,參考台南市土溝農村等等各區的社造方法,將社區正式取名為「北溪剪紙彩繪藝術村」。
 

從建立地標到改善生活品質 

成功創造出地標之後,也凝聚居民對社區的共同意識,達成社區營造的第一步,但「社區營造計畫」最核心目標,是要改善社區居民的居住環境。
 
首先就是針對社區居民的健康,搭配雲林縣主要的產業:畜禽業、農業,進行有機農業、有機畜禽業的改造。像是「阿嬤ㄟ菜園」,就是社區打造出來的有機菜園。在「阿嬤ㄟ菜園」裡,有著兩個巨大的白蘿蔔,蘿蔔外觀用社區特有的紅白兩色,畫成可愛的笑臉圖案,在艷陽天下看了這張大笑臉,心情也不禁陽光起來。但其實這兩個大蘿蔔不單純只用作觀賞用途,還有個可愛的稱號,叫作「水撲滿」,如其名,這是集水用的儲水槽,是將附近民宅屋簷的水,沿著管線將水集中起來,匯集到「水撲滿」裡,引水的水管全都埋在菜園土壤裡。菜園裡的用水,就來自這個「水撲滿」裡的儲水,兼具觀賞及實用性質的文創風格,是社區的代表作之一。
 
除此之外,社區也善於「綠美化」,將社區一些廢棄髒亂的建築或廢地,重新打造成美觀實用的新地標,像是可供聊天休憩的「北溪驛站」、「禪屋亭」。
 
「北溪驛站」,原本是民宅一旁亂糟糟的老舊倉庫和雞舍。經過改造之後,變成供社區居民泡茶聊天的涼亭。屋主房舍內部也重新設計,屋內的一間倉庫,原本是屋主阿嬤早年嫁到此的新娘房,但之後新娘房淪作倉庫。在社區的努力之下,重現當年的新娘房模樣,保留了當年陪嫁來的衣櫥,還有早期的梳妝台、縫紉機,並添加許多巧思,像是花瓶、印上紅色圖案的馬克杯、布娃娃等等,讓房內瀰漫著宛如新嫁娘未脫稚氣的少女心。這樣用心的設計之下,此作品在今年社區營造PK賽榮獲銅牌獎的殊榮。
 
另外,還有座位於高鐵橋下的「禪屋亭」。當地原本是間叫「禪屋米胖工坊」的麵包坊,旁邊因為雜亂無章,由社區共同努力,將此地打造成休憩涼天的休息站。因為位居孩童上下學必經之路,有了這座休憩站後,每到放學時分,原本荒涼的廢棄地變得充滿孩童們的嬉鬧笑語。


堅持做對的事

進行一項前所未有的改革運動,迎面而來的多半是批評過於肯定,北溪社區當年也同樣遭受到這樣的問題。但江先生仍獨排眾議,堅持自己的理念, 短短幾年的改造,卻是一路上坎坷風雨不斷,回想起來,唯有當初的堅持,才能有今日的成就。也唯有堅持做對的事,夢想也不再僅只於夢想了。

延伸閱讀

月存00940無痛入手,「10元存股+月配息」小資族賺到?老手曝2隱憂不敢賭:看0056當年如何沉船

2024-03-10

00929攻20元、00919奔25元,要續追還是換抱00940?投資老鳥:坐轎總比當轎夫要好

2024-03-11

00919這一波會漲到多少?該趁早進場、還是等除息?達人以00940比較:買好買滿,坐著等抬轎

2024-03-13

00939、00940幫抬轎,00919股價飆26元「成分股超漲必會回跌」...該賣掉賺價差?年領百萬股息達人這樣做

2024-03-07

00939、00940還沒掛牌就讓00929先吃甜頭!落袋為安?別傻了!這輩子你遇過幾次千億資金抬轎

2024-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