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空氣髒? 眼睛癢? 冰敷、熱敷哪一樣?

空氣髒?  眼睛癢?  冰敷、熱敷哪一樣?

丁彥伶口述/王孟祺醫師

各式病症

2015-12-10 11:23

「眼睛好癢,該冰敷還是熱敷呢?」「眼睛好痠、好累,是熱敷好還是冰敷好?」台灣最近頻傳「紫爆」,空氣品質糟到空氣中似乎隔了薄薄的一層霧,很多人都覺得眼睛很不舒服,狂點人工淚液或冰涼眼藥水,醫師表示因為長時間的空氣品質欠佳,已使得眼科就診人數增加2成。珍世明眼科診所院長王孟祺提醒,其實只要善用冷熱敷,眼睛不適就能改善很多,不必拼命點眼藥水。

王孟祺醫師

現為珍世明眼科診所院長,為前台北市立陽明醫院屈光雷射中心主任、前大安双眼明眼科院長,當年是眼科國考狀元,也獲選為百大名醫中眼科優良醫師,還多次參加國內外的眼科義診團,因為和患者醫病關係良好,許多對視力特別要求的棒球等運動選手都是他的忠實病患,定期請他幫靈魂之窗把關,由於他美感也特別要求,所以也有患者特別請他幫忙做眼整形。

很多人常分不清楚眼睛什麼時候該冰敷,什麼時候該熱敷?王孟祺表示,如果是眼睛乾澀、眼睛疲勞,或是眼睛長針眼時應該熱敷,但是如果有過敏性結膜炎,或是眼睛不小心被打到出現水腫,或是進行眼皮方面的手術,就建議應該冰敷。

王孟祺說,熱敷可以提供眼睛溫熱水氣,有助於改善眼睛乾澀症狀,而眼睛覺得疲累、痠痛,通常是因為用眼過度,長時間睜眼、缺乏眨眼,無法產生足夠的淚液使得眼睛乾澀,因此熱敷能讓疲勞的眼睛恢復,而且熱敷也可以使眼瞼皮脂腺排洩不佳的情況有所改善,所以對於因為眼瞼皮脂腺開口阻塞、腺液不暢通而長針眼的人,熱敷可以打開阻塞的開口,很多患者甚至只要熱敷就好了,不必就醫或用藥。

至於冰敷則是具有止癢、鎮痛、消炎的作用,能緩解空氣品質差所導致的過敏症狀,很多人的眼睛癢、痛,都是因為空氣中懸浮微粒引起眼睛結膜發炎,像這樣的過敏性結膜炎應該冰敷把溫度降低,使過敏的細胞比較穩定、消腫,而且眼皮的血管豐富、是很容易腫脹的部位,所以若是進行手術或眼睛撞傷,冰敷可以減少血管出血腫脹。

王孟祺提醒,如果怕霾害空氣中懸浮粒子跑到眼睛裡引起過敏,建議一進到室內就洗臉,清潔眼睛周圍把可能引起過敏的髒污沖洗掉,並且盡量閉眼休息,因為淚水的循環能把眼睛表面髒污帶走、具有保護作用。

他建議騎摩托車的騎士最好戴全罩式安全帽,不要怕熱、怕麻煩而戴半罩式安全帽,因為戴半罩式安全帽時風會吹拂臉部,眼睛容易乾澀、甚至拼命流淚,所以應該選擇戴全罩式安全帽,而且面罩要完全蓋住才能阻擋風勢及髒污的空氣,如果眼睛有過敏病史的人,甚至建議最好戴護目鏡完全阻隔。

王孟祺強調,若是機車騎士眼睛過敏很嚴重的話,也可以試試洗眼液把污染物濃度沖淡,去除眼睛過敏原,但一般人只要讓眼睛適度休息、不乾澀,淚液就足以保持眼睛的清潔。

延伸閱讀

在辛耘、台光電賺到大波段,郭恭克直言「目前不建議追高AI股」!看好汽車景氣復甦這5檔可逢低承接

2023-08-23

輝達加持給肥單,台積電CoWoS落腳嘉義大擴產!志聖、弘塑...盤點10家供應鏈等著吃香喝辣

2024-03-19

台積電CoWoS供應鏈漲翻天!蔣尚義曝15年前燒1億美元、400位工程師研發「沒有客戶敢用」

2024-04-10

設備龍頭》化學品供應、量測儀器推薦、大數據分析也要做 弘塑靠三布局 變CoWoS製程神助手

2024-04-10

風水輪轉 八吋晶圓廠逆風飛翔 ——論半導體設備廠辛耘

2019-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