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氣溫飆高瘋刮痧? 當心「刮刮樂」慢性病

氣溫飆高瘋刮痧?  當心「刮刮樂」慢性病

丁彥伶口述/中醫師吳明珠

健康

2016-06-09 10:16

「我好像中痧了,要去刮一下!」連續多天創新高溫,每天幾乎都像待在蒸籠裡,許多人都覺得自己中了暑熱而去刮痧,走在路上隨時都可以看到有人身上佈滿刮痧的血紅痕跡,日前還有一位網路正妹公開她滿是刮痧痕跡的祼背,被形容是「最美台灣鯛」,中醫師吳明珠說,雖然刮痧後會讓人很舒服,但是如果三天兩頭就要刮痧,最好要檢視一下是否身體出了問題。

刮痧的紅色痕跡看起來像是台灣鯛魚,但吳明珠強調,刮痧出現血紅痕跡,可能表示身體已經失去調節冷熱的功能,才會三天兩頭都想要刮痧,有些人甚至刮到腰部以下、臀部等等,這樣大範圍的刮痧,其實可能不只是中痧,還可能是氣滯血瘀,甚至到了虧損的程度恐怕已經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問題,甚至已經是糖尿病等慢性病纏身了。

吳明珠說,如果刮痧的時候不是很舒服,但是刮完卻能覺得全身舒暢,這是因為身體有濕氣,冬天是寒邪,夏天則是濕氣,濕氣是一種「陰邪」,其實是非常黏稠、很難排除的,而因為天氣熱,很多人會喝大量冷飲,若加上喜歡熬夜,沒有辦法好好地散熱,體虛毛孔不易收縮或開張,對熱氣的傳導不好,讓濕氣更難以渲洩,所以容易中暑或不舒服。

吳明珠提醒,濕氣無法渲洩時,常會使人感覺頭重重的、眩暈、痠痛、疲倦,此時適當地刮痧,讓身體刮出有點像受傷的狀態,人體免疫系統的各種血球會趕快到刮痧的部位進行代謝及修復,有助於濕氣的排除,但是如果一直依賴刮痧來讓身體感覺舒服一點,就可能代表身體的排濕功能下降、流汗功能降低無法排濕,或因為經常晝伏夜出,特別容易氣滯血瘀或是濕氣重濁,累積在皮表以及臟腑,難以排除濕氣所致。

延伸閱讀

股票下跌幾%該停損賣出?年成交量3千億、光繳稅就2億...台股當沖之王巨人傑揭「停損唯一標準」

2024-04-08

不想被外資、主力當韭菜 又不易看出財報數字的魔鬼 該怎麼辦? 只有「童叟無欺」的裸K不會騙你!

2022-03-31

台股傳奇交易員!巨人傑17歲進股市、本金只有1萬,31歲翻成交量5千億超級散戶:即使賠1元也要找出原因

2024-03-27

判斷「主力股」要看成交量!法人圈打滾超過25年交易員「等他們囤夠所需股數時,股價就會飆漲」

2024-03-27

光繳稅就6400萬!八年級低薪宅宅每天盯盤17小時,翻成交量5千億當沖股神:我不怕賠錢,只怕自己無法突破

2024-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