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日圓升值 不單純

日圓升值  不單純

2016-03-24 10:31

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宣示,將「不擇手段」地加強經濟復甦;也讓日圓和日股這對「難兄難弟」的彼此關係,在新貨幣政策實施後變得撲朔迷離。

日圓與日股的趨勢,在最近發生了一些變化。自從安倍晉三在二○一二年任職首相後,一美元兌八十日圓,一路貶值到去年年底的一二○日圓。

 

這裡我想先特別強調,進行「火箭炮式」寬鬆貨幣政策的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其意圖不在貶值。他在許多國際場合都澄清,日本的貨幣政策主要是加強日本的經濟復甦,而不是貶值。包括美國和其他先進國家,也都接受這樣的論點,並未指控日本操縱匯率。

 

雖然貶值持續了大概三年,但今年起,日圓開始反轉。去年,原本日圓兌美元的匯率都維持在一二○到一二五圓之間,今年移到了一一○到一一五圓間。換句話說,今年的日圓比去年升值了十元左右。

 

不過,大家可不要誤會日圓升值是因為日本的經濟終於有了起色,或是大家對日本的前景看好。事實上,因為疲弱的消費和出口,日本今年第一季的實質國內生產毛額,還比前一季衰退了一.四%。當然,經濟終究還是會好轉,但至少在數據上,不會有太戲劇性的演出。多數智庫都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大概就是一%,因此,股價自然也不會好看。

 

在日本市場,日圓和股價通常有明顯的反向關係:日圓升值、股價就跌。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升值衝擊出口,因此拉低GDP和股價。然而,現在日圓和日股這對難兄難弟,又遇到了新變數。

 

一月二十九日,為了進一步刺激經濟,黑田祭出了負利率。此招一出,日本十年期公債利率馬上掉到負○.○二%;同時,日圓匯率在短時間內暴跌,也催生了股價的暫時反彈。不過,日圓接著又恢復之前的升值走勢,像沒事一樣。

 

匯率的長期趨勢,還是和基本面脫不了關係。雖然現在經濟有些好跡象,但未來日本能否真的扎實地復甦,還不確定。

 

前面說過,日本今年的成長率僅維持一%,這不是什麼好事;而黑田也強調,未來他會「不擇手段」地加強經濟復甦的力道。因此,日圓的未來走向,恐怕不會像許多專家所想的那麼單純。

(本專欄隔周刊出)

延伸閱讀

敦陽科、中華食...他48歲靠「配速持股法」月領10萬提早退休,7檔存股名單曝光:最高獲利124%

2024-04-12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40歲上班好厭世...如何才能退休月領5萬股息?金融業14年老手傳授退休攻略:600萬就能財富自由

2024-04-11

她月薪7萬,台北租房生活費4.5萬...拼到50歲也買不起房,如何脫離金錢困境?被動收入規劃法,存到上億退休金

2024-04-17

50歲電子業高管除了1間房,存款只有300萬...參加婚禮驚覺同學財產比我多!投資這2檔ETF,65歲退休錢花不完

2024-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