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全球貿易摩擦 正要開始

全球貿易摩擦  正要開始

2016-12-15 11:09

從英國脫歐到川普當選,幾乎可以宣告「全球一體化」的時代已經結束,當美國和歐洲國家成為保護主義者,各國之間的貿易及貨幣關係,勢必產生摩擦。

在二○一六年十一月八日的美國總統選舉中,川普被選為美國的下一任總統。儘管選前大多數的媒體都預測希拉蕊當選,但我曾在《今周刊》的專欄中多次提醒讀者,要正視川普當選的可能性,全世界都得做好準備。


競選期間,希拉蕊曾嚴厲批評川普「沒有政治經驗,對國家安全和世界貿易沒有概念」。殊不知,川普是一位知名的商人,沒有任何政治或軍事經驗,這正是他的優勢。
 

的確,川普從未進過華盛頓的政治核心,但他的局外人身分,反而受到對政治失望的選民們支持。面對美國當前的政治環境和經濟狀況,憤怒的美國選民決定避開「政治內部人」,選擇「徹底改變」。
 

這不只是選民對抗希拉蕊所代表的既存政權,同時也挑戰了全球的既存價值。類似的現象,也發生在今年六月的英國脫歐;十二月四日奧地利第二輪總統選舉投票中,雖然極右派的總統候選人霍費爾敗選,但得票率仍有四六.七%,接近五成;同一天,義大利修憲公投失敗,讓倫齊下台,聯合政府瓦解,也是一例。
 

世界似乎正處在關鍵時刻,開始走一條和過去二十年截然不同的路線。過去WTO(世界貿易組織)、歐盟相繼成立,全球同步走向全球化的趨勢,似乎已經結束。
 

川普現象與英國脫歐,代表了近代世界政治的重大轉折。選民似乎又回到國家至上、甚至民族至上的單一政治思惟與價值觀。
 

在這樣的環境下,美國和一些歐洲國家的政策,也在向內轉移,似乎想變成「內向經濟體」,用減少進口、提高關稅等手段,來振興國內生產,這也影響了其外貿和貨幣政策。
 

各國重回保護主義的情況,現在還沒那麼扎實,但是我們幾乎可以宣告「全球一體化」的時代已經結束。當美國和歐洲國家成為保護主義者,各國之間的貿易及貨幣關係勢必會產生摩擦,貿易戰爭可能開始發生。這是未來幾年我們得面對的巨大風險,尤其是日本、韓國,及台灣等倚重貿易而取得經濟成長的國家,更是不可不防。
(本專欄隔周刊出)

延伸閱讀

貿易戰再起?川普放話若當選總統,「對中國課徵逾6成關稅」…哪招?下一秒又說非常喜歡習近平

2024-02-05

中國選前喊台灣構成貿易壁壘,藍稱「侯康配」可解決?學者提3管道:誰當選都該按步驟解決

2023-12-18

又是中國介選?被點違反ECFA構成貿易壁壘,民進黨:夏立言才剛赴中就宣布「真的是巧合?」

2023-12-15

首搭貿易橋樑 先談綠能、投資、數位貿易 台英簽ETP 助攻台企著陸歐洲市場

2023-12-06

中國戰狼吃鱉!「經濟施壓」立陶宛要他們屈服無效,2年多貿易抵制將告終...德媒:小國也有力量

2023-12-05

熱門推薦

/ HOT RECOMM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