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新創公司常犯的專利錯誤(一)

新創公司常犯的專利錯誤(一)

2017-05-25 14:34

年輕有潛力的新創公司,往往會在專利布局上犯下三大錯誤,建議一開始在制定專利策略時,就成立提案審查委員會,找出關鍵發明。

差異化競爭(Competitive Differentiation,指的是與競爭者不但有所區隔,更要進一步超越競爭者),是驅動企業成功的關鍵,對新創公司尤其重要。如何取得差異化競爭優勢,是新創公司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

差異化競爭是成功企業擁有的其一特質,也是投資者評估企業價值的關鍵因素。所以,如何運用專利阻止他人抄襲或盜用公司努力研發的發明與技術成果,自然是新創公司最重要的課題之一。

觀察美國和台灣的新創公司,我發現在專利的戰場上,年輕有潛力的公司常犯以下三個錯誤,導致專利品質與強度低落:(一)缺乏全球布局的專利策略,(二)取得專利的範圍太過狹窄,以及(三)挹注發展專利策略的資源不足。

新創公司在制定專利策略時,可從以下幾個面向著手,避免以上常犯的錯誤:首先,建立公司的專利策略。專利策略不必過於複雜,但基本問題須設想周全。成立委員會審查發明提案,決定哪些發明應申請專利,是找出新創公司關鍵發明的好方法。委員會成員應包含具備嫻熟技術的人員,與了解相關產業運作與市況的同仁。

另一個重要的考量,是決定要在哪些國家申請專利。專利制度多採屬地主義,公司須在各國分別申請,但若同時於多國申請專利,成本支出可能相當可觀。因此,建議優先選擇在目標市場的國家申請專利,例如公司主要客戶與潛在競爭者所在的國家。如此一來,能幫公司節省成本,也確保公司技術在有需求的國家受到專利的充分保護。

其次,充分理解創新的最大範圍。許多專利申請人會要求發明人擬具發明揭露內容,再由外部專利律師單單依據揭露內容撰寫說明書。說明書定稿過程中,發明人與外部律師沒有任何腦力激盪模式的討論,此作法即使取得專利,也常因專利的權利範圍過窄,或很容易被競爭者迴避設計(Design Around),而沒有價值,這是一個常見的錯誤。後續會就這部分做進一步討論,並說明最後一個重點。
(本專欄由詹益鑑、鄭博仁、客座作家群共同主持)

 

下一篇:新創公司常犯的專利錯誤(二)

延伸閱讀

創新動能已從西方轉向東方

2017-12-14

創新不只來自網路創業

2017-11-16

學習的理由

2017-08-03

給產業政策建議書的建議書

2017-07-13

台灣應對自己的優勢更有自信

2017-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