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兩人吃台菜 也要澎湃

兩人吃台菜 也要澎湃

韓良憶

名人專欄

韓良憶提供

1017期

2016-06-16 16:05

吃台菜,就該煎煮炒炸,湯湯水水地擺上一桌子,人少想多吃幾道菜,可到茂園品嘗「小食的美味」。

一踏進茂園的餐廳門,就看到老友和一位面生的男士坐在裡頭,桌上擺滿了菜。老友說,這位朋友剛從澳洲來,想吃台菜,可是才兩人很難點菜,他左思右想,就這裡了。

我笑著說,真是「吾道不孤」。近幾年來,凡有外地友人隻身來訪,我請客吃台菜,首選亦為茂園。雖說台北好吃的台菜餐館不算少,然而菜量往往有其下限,一般較適合多人聚餐,以便多點幾道招牌菜。假如只有兩人用餐,難免會有吃了這道,就錯過另一道的小小遺憾。

茂園則不然,開業四十多年來都是同一家人經營,不但菜色有古早家常滋味,作風亦保持古早情味,盡量給客人方便,因此有不少菜肴可以按人數決定分量。

好比說,粉嫩軟腴的滷豬肝,鹹香甘甜,一人切個兩片吧;夾著小塊花枝肉的花枝丸,可口彈牙,一人來上一顆;甜度適中的台式香腸,是店家請熟人灌的,兩人合吃一或兩條,佐以蒜片,就一個「香」字而言,無以復加;現煎的鹽酥小卷一人一條,讓人吃得意猶未盡,分量恰恰好。

我最愛的白菜滷一定要來上一小碗,不占胃;至於蒜泥鮮蚵、炒花椰菜乾、老菜脯排骨湯等,都可以只點小份,反正幾乎每桌都會點,師傅一次多煮一點,挪出來給你這桌就成。

如此一來,招牌菜大概都吃到了,剩鮮魚和白斬雞尚未點。可以一人吃一條不過巴掌大的三角魚,加上蔭冬瓜蒸,有台灣家常風味。倘若有現流的肉鯽魚,乾煎最香,兩人吃一尾正好。茂園的白斬雞,皮下有晶瑩的肉凍,誠然「入口即化」;胃口大又愛吃雞肉的必須點,吃不完可以打包回家做涼拌雞絲。

我總覺得,吃台菜,就該煎炒煮炸、湯湯水水地擺上一桌子;何況,客人遠道而來,我這個東道主能不讓人家體會一下咱台菜的「澎湃」作風嗎?

 

延伸閱讀

半導體人才系列報導》「連台大新生的成績都往下掉!」新一代人才危機浮現,恐怕與108課綱有關?台大教授的教學第一線觀察

2023-05-03

半導體人才系列報導》桃園這大學的理工研究所 學生沒畢業就幾乎被業界搶光!為何半導體不見得是年輕學子首選?

2023-05-17

台積電第三代接班人呼之欲出!魏哲家宣布共同營運長外,還有兩位人選更值得關注

2024-03-01

半導體人才系列報導》「這一批不救上來,台灣沒希望了!」為何國立大學半導體所長看不下去 要開暑修課拉大二生一把?

2023-05-10

半導體人才系列報導》連台積電劉德音都示警!大學理工科學生驚現三大危機 2030年台灣霸業如何撐下去?

2023-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