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姚謙專欄】在別處遇到的歌

【姚謙專欄】在別處遇到的歌

廣告企畫

職場

2016-07-12 10:40

對我來說旅行是一種分裂自己的機會,讓自己脫離了扮演己久姚謙這個角色,藉以清洗生活中養成的習慣反應,進入到另外一個時空

我覺得每一次旅行,都是重新一次再認識自己所熟悉的音樂,或探索新的音樂的機會。因為對我來說旅行是一種分裂自己的機會,讓自己脫離了扮演己久姚謙這個角色,藉以清洗生活中養成的習慣反應,進入到另外一個時空,如同星際穿越般,抽離的面對自己。
 


特別是到一個語言不熟悉的國家,除了先感受到空氣中的氣味不同之外,第二個強烈感受到不同的就是聲音,當周遭的人用著自己完全不熟悉的音頻,說著自己完全不懂的語言,眾人的聲音匯集成一種頻率包圍著你,偶爾圍繞著完全不迎合你的陌生音,都不得不把你自己推展成,一個不能用經驗去判斷分析和聯想的一個人。


徐佳瑩LaLa - 繼續‧理想人生演唱會實況錄音-【旅行的意義】演唱會版Official MV[HD]

這樣也好,這時候的自己又有了一個清新的靈魂,任何聲音進到自己的耳朵裡,滲透到心裡,都會有著不平常的想像,和不明所以的興奮!所以我特別喜歡在旅行的時候聽音樂,就算是自己熟悉的歌曲,也都可以在那段時間裡有了新的認識、新的感受和新的靈魂。從此以後再聽它,縱然人已经回到習以為常的環境中,它就有了不同的意義了。


旅行中聽著當地的音樂,也往往是一種奇妙的探險,我每到一個地方如果有可能,一定會試著接觸或尋找完全當地的音樂,就像嚐試當地食物般,縱然不明白他們說表達什麼、唱著什麼,仍然會因此感覺到靠近地氣。方法就是直接問著當地人,經由他們的推薦尋找,以前是買CD,現在是上網搜尋,往往都有意外的收獲!每一段旅行都為自己累積了新的音樂,或打開了某人些舊音樂的新情感。讓音樂去證實我去過那裡、在那個時間點。

上回在南非開普敦的維多利亞港邊,聽著幾位老人們組成的街道樂團演奏著60年代的老歌,別有一番風味,我除了回報欣賞小費之外,也買下他們自己刻錄的CD,回家後放在自己的手機裡,每回聽著都像又回到開普敦維多利亞港。


我也曾在義大利某家咖啡店裡聽到一首充滿著義大利風情的男女對唱情歌,唱得我心動不已,憑藉著記得其中一段旋律,唱給唱片行銷售人員聽找到了那張CD,這張CD至今還放在我的櫃子裡,而那首因為旅行而認識的歌,不久後經由版權公司得到授權,10年前翻譯成張智霖和柯以敏的合唱曲《愛情開了一個玩笑》,分享給了聽華語音樂的朋友,類似這樣的故事充滿在我的旅行途中和我的生命裡。

不知道這趟摩洛哥旅行,會遇到什麼音樂。

Spotify


資料來源
【姚謙專欄】

延伸閱讀

榮獲2023台灣最佳職場桂冠 BMS對外守護全球病友健康 對內協助員工實踐卓越自我

2024-01-15

開放免費索取停售「巧克力湯圓」...本是7萬盒的「品牌炸彈」 看桂冠如何「惜食」化危機為轉機

2020-12-11

冷凍食品大佬桂冠 跨物流當老大

2015-08-20

勇闖南非、土耳其探索!桂冠董事長王正明認真把握每一刻,只做想做的事最精彩

2020-02-28

逢年過節,王家三代就會齊聚一堂...桂冠董座王亞倫:沒有一頓飯不能解決的矛盾

2024-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