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專訪《花甲男孩》江宜蓉:只要能讓觀眾開心我就滿足了

專訪《花甲男孩》江宜蓉:只要能讓觀眾開心我就滿足了

2017-06-29 15:39

以《戀愛沙塵暴》裡楊敏霓一角初試啼聲的江宜蓉,睽違大半年,終於以《花甲男孩轉大人》中古靈精怪的李雅婷再度和觀眾見面。對從加拿大回台追逐演員夢的江宜蓉而言,雅婷的成長環境與她相去甚遠,又深陷於難解的三角戀情,簡直是前所未有的挑戰,她本人對這次演出有什麼感想呢?

撰文:上報  黃衍方
 
前所未有的演出經驗

雅婷是江宜蓉生涯至今演過篇幅最重的角色,跟過去的演出經驗都大不相同,她從沒想過自己的情緒可以推到這麼極致,也很意外自己可以有這麼豐富的感受。此外,這也是江宜容第一次長時間在外地拍戲,與劇組在台中朝夕相處兩個月,對角色的投入程度是過去無法比擬的。

江宜蓉表示,自己很幸運能遇到這麼用心的團隊,大家一起努力把人物塑造完整,她認為沒有他們的話,雅婷這個角色根本無法成立。「和大家一起工作也有很正向的影響,會想為角色付出很多,看到別人努力,自己也會想要拼命的跟上,能這麼喜歡又這麼投入角色,對一個演員來說真的是很幸福的事。」

植劇場的運作模式是先決定演員人選再分配角色,不過因為《花甲男孩轉大人》裡頭的女性角色只有那幾位,所以江宜蓉心中有暗自預期自己演的應該會是雅婷,但等到真的確定後,她還是覺得很慌張,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演好,因為雅婷的可能性太多了,在跟導演和其他演員互相討論之後,她才慢慢摸索出詮釋的方向。
 

《花甲男孩轉大人》演員江宜蓉(攝影:陳育陞)

一開始很沒有自信

因為上一回飾演的敏霓被大家討厭,所以江宜蓉這次特別小心翼翼,不希望雅婷也步上敏霓的後塵。如果雅婷變成一個討人厭的角色,會影響劇中三角關係的平衡,觀眾在看的時候會失去很多猜測的樂趣。「另外也會想說天啊,導演看過我演楊敏霓,竟然還敢找我演雅婷。」

江宜蓉回憶,她最初其實很沒有自信,不覺得自己可以把雅婷演好,在表演課時表現的相當畏縮,結果在最後一堂表演課,李青蓉導演過來跟她說:「你要更有自信一點,你要相信我們都相信你可以做到。」讓她頓時淚崩,瞿友寧導演也在後面笑著點頭鼓勵她,從那一刻起她才真正覺得自己可以勝任這個角色。


《花甲男孩轉大人》劇照(植劇場提供) 
 
正式演出前的準備

為了演好雅婷,江宜蓉做了很多準備,除了學習怎麼幫人洗頭之外,她還應劇組的要求到中南部去學跳牽亡陣,而且真的跟著表演團到喪家實習,雖然最後沒有用在劇中,但是她覺得這段經驗對演出很有幫助。在表演團裡有很多年輕的女生,都是利用下課後的時間去支援家裡的表演,江宜蓉觀察她們的價值觀和講話方式,認為這些女生就是現實世界中的雅婷。
此外還要練台語,雖然江宜蓉家中的長輩會使用台語,但她只會聽不會講。《花甲男孩轉大人》中的資深演員如龍邵華、蔡振南幾乎都具有歌手身份,為了練習台語以及習慣他們講話的「氣口」,江宜蓉特地把這些前輩的歌都找出來聽過一遍。

後來大家在劇中看到的雅婷似乎沒有很常講台語,江宜蓉表示,這是因為導演認為現在的小孩應該是國台語混用比較多,加上她自己覺得雅婷是嚮往都市生活的女生,所以會故意不講台語,花甲是從台北回來的,雅婷對他講台語會覺得自卑,除非花甲先用台語開口,她才會用同樣的語言回應。

跟盧廣仲的互動

飾演花甲的盧廣仲是第一次演電視劇,江宜蓉回憶第一次跟他在表演課見面時,因為不熟甚至還向他鞠躬。她一開始覺得盧廣仲非常害羞,但等到熟了以後發現他有一種獨特的幽默感。而最讓江宜蓉最讓吃驚的,是他本人竟然跟螢光幕上的樣子差不多。「我一直以為,像他這麼有名的人應該會有落差吧,他讓我發現原來你真的可以很自在的做自己。」

江宜蓉一直認為各種類型的表演是可以互通的,這件事在盧廣仲身上正好可以得到驗證。因為演唱會的經驗豐富,所以盧廣仲不太容易怯場。「因為他唱歌也要投入很多情感,所以他的集中力很好,畢竟他一首歌的每一個轉折都要注意到,跟演戲有點像,我覺得我從他身上學到很多。」

盧廣仲甚至還會引用音樂的例子來給建議,因為江宜蓉不是表演科班出身的,所以聲調比較沒有起伏,在念台詞時常讓她很困擾。「他就會跟我說:你可以想一下,你這句話要用什麼KEY來講,但我音樂不太好,所以聽的有點似懂非懂。」江宜蓉笑道。


《花甲男孩轉大人》劇照(植劇場提供)

令人安心的表演對手

江宜蓉表示,盧廣仲是一個讓人很安心的對手,他會給你一種不管你怎麼演,他都可以把戲接下去的感覺。她坦言,自己的底比較沒有那麼紮實,如果心中擔心對手會接不住你的戲的話,會更加放不開,而跟盧廣仲演戲沒有這個問題,只要導演不喊卡,他就可以一直演下去。

最讓江宜蓉印象深刻的,是第二集她帶著一袋菱角到校車上分給花甲的那場戲,當時她已經連續餵花甲吃了好幾顆菱角,但是導演遲遲不喊卡,讓她不知道該怎麼辦,結果盧廣仲突然說:你要不要看翻白眼吃菱角?然後就開始示範,終於化解危機,後來這一段保留到了正片中。
江宜蓉認為,不管是盧廣仲或是飾演花明的劉冠廷,都是很無私的那種演員,他們演戲時都會想到對手。「我甚至會覺得如果沒有他們的話,我應該會演不好, 如果你的對手跟你不在一個頻率上的話,就無法加分,可是跟他們一起我覺得我們都有加到分。」

江宜蓉直言道,因為盧廣仲和劉冠廷都很好笑,所以有一陣子她有點情緒低落,覺得自己怎麼這麼無聊,但是導演跟她說沒關係,他們已經夠好笑,你就不用跟他們一樣了。(全文連結...)

延伸閱讀

立院表決大戰!軍公教年金停砍案,韓國瑜首投關鍵一票、國民黨全勝表決過關…年改下一步怎麼走?

2024-04-12

軍公教年改5年有成,挹注退撫基金2200億!為何30年內能「穩健經營」?原來關鍵在這

2023-12-26

年金改革和年輕人有關係?房子寧願裝空氣也不急著賣 她揭「1族群」特別愛買房

2024-04-14

40歲上班好厭世...如何才能退休月領5萬股息?金融業14年老手傳授退休攻略:600萬就能財富自由

2024-04-11

50歲電子業高管除了1間房,存款只有300萬...參加婚禮驚覺同學財產比我多!投資這2檔ETF,65歲退休錢花不完

2024-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