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人體組織得來不易 器官保存挽救八仙塵爆傷者

人體組織得來不易 器官保存挽救八仙塵爆傷者

健康傳媒 - e 起 i 健康

健康

2016-10-27 14:37

還記得1年前造成499人燒燙傷的八仙塵爆事件嗎?當時在醫護人員、政府及民間團體的全力投入之下,挽救了許多患者的性命,即便曾發生我國的大體皮膚庫存不足的情況,不過緊急由荷蘭、美國輸入大體皮膚後,總算能支應患者的需求,人體器官的保存也因此受到關注。

當發生燒燙傷或爆炸意外,病況稍嚴重的患者會需要大體皮膚作為生物敷料,用以減輕患者的痛楚,並保護傷口、加速癒合。只是大體皮膚的取得與保存並不是如此容易,從捐贈者身上取下皮膚後,妥善處理、保存和配送等流程,都受到「人體器官保存庫管理辦法」的規範。

食藥署針對貯存移植使用之人體組織物的保存庫進行許可管理,包含皮膚硬骨、軟骨、肌腱、韌帶、血管、心瓣膜、心包膜、眼角膜、鞏膜、羊膜、骨髓、臍帶血、周邊血液幹細胞、骨髓、骨粉及神經移植物等17種類別,皆為納管範圍。過程中皆須符合人體器官、組織及細胞的操作規範。

食藥署說明,採集了人體組織物後,進到人體器官保存庫有品質管理系統監控整個流程,包括場所、設施、設備、試劑、物科和專業人員都有完整配置,接著進行檢驗、無菌處理及分裝作業,最後才能儲存這些處理好的人體組織物,且每3年會有定期及不定期查核。

只有落實了完善的品質系統,才能避免人體組織物於處理及保存過程中損壞或汙染,影響病患移植的癒後狀況。食藥署也將合格的人體器官保存庫名單公布於網頁,歡迎民眾上網查詢。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於此


 

延伸閱讀

台股爆殺1000點!台積電法說不如預期、以色列傳炸伊朗核設施…半導體股殺聲隆隆「慎防多殺多」

2024-04-19

高股息ETF好日子不多了!00929、00939...為何殖利率7%將再也看不到?定期定額和「這種人」最吃虧

2024-04-09

台股血流成河「殺破2萬」暴跌547點!AI股拋售人踩人…蔡明彰盤點2劇本「4大受害股出列」

2024-04-16

台股多殺多暴跌再來一次,接刀還是砍?年領百萬股息退休工程師:先拿捏4件事「最怕補太急沒子彈」

2024-04-19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