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高弘樹╳蔣文慈 不只設計空間,還要顛覆你的體驗

高弘樹╳蔣文慈 不只設計空間,還要顛覆你的體驗

2017-06-28 16:35

從小認識的兩人,不僅是人生伴侶,也是事業夥伴。建築與服裝設計的軟硬結合,究竟能夠做到什麼程度?高弘樹說:「我們就是整合者。」從空間到體驗的完整調性,就是最好的答案!

如果你正在找室內設計公司,那麼到空間制作所商談的體驗可能有點不一樣。

在地下室停好車,就像名人擁有專屬通道,推開停車場的門就能直接進到辦公室。接著,看到的是咖啡吧丶精品櫥窗丶寬敞的辦公空間。簡報室就像個小型的放映室,坐在舒適的沙發上,帶著電影開演前的期待,你們交換著各種對未來美好生活的想像⋯⋯

「我們常自稱是創造生活美學的人,我們自己是什麼樣的生活美學總要交代一下,還有空間是生活的容器,到底要怎麼扮演容器的角色?」三年前,空間制作所搬到現在的位置,在200坪的可利用空間中,高弘樹以聚落的概念打造辦公室,將他對空間的想法具體而微地實現。

先定位再做設計才準確

高弘樹創業時將公司取名為「空間制作所」,就是不想把建築和室內設計分開,而在蔣文慈入駐後,她從服裝美學及品牌經營的角度切入,也為空間及傢飾注入更多創新的思維。空間制作所就這麼順其自然的發展出整合型的空間設計服務,公司本身也有了更明確的定位。

在空間制作所的商業空間設計案中,愈來愈多不光只是設計空間,而是從品牌定位著手,延伸到視覺識別,有些甚至連制服都一手包辦。就連居家空間的設計,也採用同樣的思考方式,透過品牌化的過程,來設想屋主未來的生活方式。

高弘樹將這種設計企劃稱為「設計前的設計」,設計團隊並不急著動手做設計,而是先了解屋主裝修的目的?未來想要的生活方式?與家人如何互動?如何料理三餐?甚至到屋主家裡拜訪,了解現在房子的使用狀況。雖然好像有點囉嗦,但透過這些問題,設計師更能為屋主想像未來的可能性,並做好資源分配。

如何滿足使用者的需求,擴大或創造完整的體驗,也成為設計的核心。在第一次提案時,除了準備好透視圖丶空間配置圖,設計師還會準備好材料板丶家飾板,雖然未必百分之百正確,但看到架構提出,屋主往往只有一句話:「我看了很感動!」而更多藏在心裡沒有說出口的是:「沒想到有人比我還關心未來要怎麼生活?」「啊!你居然這麼懂我!」

從建築到細軟的整合服務

相較於固定只做某些空間類型的設計公司,空間制作所大至建築丶小至傢飾布置的整合型服務,儘管在管理上增加不少挑戰,但也讓工作本身變得更有趣,設計團隊要抱持開放心胸,才能在不同設計案游刃有餘。因此,蔣文慈經常告訴團隊:「我們現在就是變形金剛,隨時都要能登登登變身,不然沒辦法面對整體環境和不同設計案的變化。」最重要的是要有敬業心,當真心喜歡自己的工作並充滿熱誠的時候,即使工作再怎麼辛苦也不會抱怨,反而當成是一種學習,「不管你幾歲,都要活到老學到老。」

從外在環境來看,高弘樹認為,台灣市場本來就不大,以後也只會愈來愈小,並朝兩極化發展,現在消費者已經普遍有設計付費的意識,也經常從雜誌媒體接觸設計,有些需求可能才剛開始發生。比方,愈來愈多人退休後想要移居鄉村或是農舍自建,一般小型設計公司做不來,建設公司又覺得不符合效益,正好是空間制作所能發揮的商業模式。

以聚落為概念的分享平台

「我希望建築丶室內和家飾是整個一塊,使用者的土地不大,但有一定的經濟能力,又有企圖心,我們可以針對他的生活方式進行討論,從建築到室內甚至景觀丶細軟都可以幫忙處理,這就回到整合丶早期空間制作的概念,而不是在生產邏輯下的分工,還是回到使用者需求本身。」除了以垂直整合為核心,提供一條龍式的設計服務,如果遇到需要其他專業的時候,高弘樹也可以水平整合的方式,邀請適合的人選加入。就如同辦公室門口掛著的「TheVillage」招牌,高弘樹希望打造像聚落一樣的分享平台,連結其他不同的專業,組成有大有小的交響樂團,有時則是幾位音樂家協奏,為同一位業主服務,把事情做得更好。

「這雖然是小眾,但當這種小眾越來越多的時候,也可以發展成一種商業模式。」高弘樹認為,與其以傳統定位思考,聚落的概念雖然沒有前例可行,「但直覺討論過應該是可以的,當回到使用者需求,以人為核心的時候,我認為自己會想要,可是市場上還沒有這樣的模式,這就是我們的機會。」

透過高弘樹的穿針引線,目前已經有好幾個整合的案子正在進行中,「我們只有一個目的,就是把美好的畫面擴大實現。」在整合的概念下,高弘樹幫忙介紹品牌顧問丶為企業命名,看似牽連愈來愈廣,但最終也讓空間所創造的體驗更精確,難怪空間制作所的業務愈做愈廣,愈做愈有趣!

高弘樹
現職:空間制作所設計總監
經歷:學學文創志業空間研究室講師、台北科技大學設計學院講師
學歷:逢甲大學建築系工學士、法國建築專業學院建築師文憑(DESA,
Diplme d'Architecte de l'Ecole Spciale d'Architecture)。

蔣文慈
現職:空間制作所創意總監
經歷:自創服裝品牌WENTSE與playin’長達18年,同時也為不同設計
產業跨界操刀。目前為空間制作所設計企劃與空間傢飾創意執行總監。
學歷:輔大織品服裝系、法國ESMOD服裝設計學校與Studio Berot 服裝設計學校畢業,巴黎製衣公會學校立裁課程結業。

空間制作所
電話:02-8712-8781
地址:台北市光復北路218號B1
網址:www.atelierce.com.tw

 

 

 

延伸閱讀

打造舒心廚房,做菜不再手忙腳亂

2017-07-04

莊媛婷╳鄭瑞文 融入道家美學,打造身心安頓的生活空間

2017-06-28

鄭又銘 大膽玩色的義式美學

2017-06-28

林宇崴 打破空間規則,第一眼就教人愛上

2017-06-28

張博閩╳徐昕妍╳潘玫菁 細節處創造驚喜的空間魔法師

2017-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