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張博閩╳徐昕妍╳潘玫菁 細節處創造驚喜的空間魔法師

張博閩╳徐昕妍╳潘玫菁 細節處創造驚喜的空間魔法師

2017-06-28 16:40

跳脫常規的素材運用,以及在微小地方展現的細膩巧思,讓張博閩與旗下設計師的作品變有趣。客戶享受到的不是裝潢而是藝術品,住再久也不覺得膩。

客廳木地板以石材滾邊,牆面由幾種不同的材質做組合,鋼琴烤漆木皮充滿裝飾性;走廊牆壁的石材有大有小,拼接處更特別做了刻溝處理,在燈光照射下展現層次感,就像藝術品;帶著設計感的房門把手,以輕壓代替轉動的開啟方式,帶給人意想不到的驚喜。

細膩,就算是極微小的地方也要有特色,M+ HYID執行總監張博閩的新家,就像他個人設計理念集大成。不管是跳脫常規的素材運用,或者是別具巧思的細節處理,都讓居家空間變得更有趣,有不少客戶因此找上門來,而且都事先做好充足的功課,指定要做同樣的設計。

以家為模型,展現不同風格調性

「過去為客戶設計住家,為了迎合他們的需求常常有所局限,因為是自己的家,可以應用自己喜歡的素材再精進。」張博閩將自己喜歡但客戶未必能接受的材質,以家為模型完整呈現。「現在很多電視牆都會以石材為主牆,但我營造的空間,平常不需要特別表現哪一面是主牆,可以使用投影布幕,也可以使用電視。」

跳脫三加一的沙發組合,正前方面對的不再是電視,而是擺設收藏的展示架,可以拉下投影布幕,享受家庭劇院的聲光效果。兩側各安裝了一台電視機,ㄑ字形的長沙發由淺到深擴展,最深處可以整個人躺臥在沙發上,不管從哪個角度看電視,都能找到最舒適的觀賞姿勢。

客廳裡可以看到鋼琴烤漆丶皮革丶銀箔丶鐵件丶石材丶木地板等不同材質,光憑想像可能會覺得太過華麗,但實際看起來卻很和諧丶氣派。一般居家空間設計,只要單選一種素材,就能延伸成不同風格調性,「只要換個天花板或地板材質,就變成現代極簡風格;增加線條,就變成新古典風格。」M+ HYID設計總監潘玫菁說:「這個家就像一本字典,讓其他設計師也可以參考。」

細節讓空間變有趣,就像藝術品

M+ HYID以張博閩的設計理念為核心,儘管旗下設計師的風格各有不同,但是在手法或細節的處理上卻維持一貫思維。像是在推拉門上做溝槽,與牆壁木作連成一氣,讓人猜不出門片在哪裡?石材拼塊也要把刻溝的小細節做出來,有大有小避免太過規律顯得無聊。「雖然不見得每個客戶都能欣賞,但這些細節讓空間變得更有趣,客戶不是在買裝潢,而是買藝術品,不會像有些房子住超過十年就膩了。」M+ HYID設計總監徐昕妍解釋。

除了服務豪宅客戶,很多找上M+ HYID的屋主都是第一次擁有自己的房子,徐昕妍認為,「設計師就像空間魔法師,要幫助客戶實現他們的想法。」特別是現在資訊發達,客戶上網就能收集大量室內設計的圖片,雖然能夠描述喜歡的風格,但未必能夠想像落實後的狀況,設計師必須再三溝通,確保設計能夠符合客戶期待。對於某些客戶來說,買房就是他們畢生的夢想,難免會擔心或懷疑自己是不是做了正確的決定,有時還得扮演心理諮商師的角色,安撫他們的焦慮心情。

旅行獲取靈感,平衡工作壓力

平常生活忙碌,徐昕妍和潘玫菁都喜歡透過旅行來紓壓,有趣的是,兩人不僅在設計上風格不同,對於旅遊地點的選擇也恰巧相反。「我比較大膽,喜歡嘗試新材質和異材質的搭配,鬼腦筋比較多,」但說到旅行,徐昕妍只喜歡去大城市,只要是沒去過的地方,就能獲得新鮮的刺激,「我不太敢自己冒險,我沒有心臟處理這事。」唯一有過的冒險旅行,就是和潘玫菁一起在加拿大開了19個小時的車去看極光。

「出發前沒想到要這樣玩,我們事先沒有任何計畫就直接去。」潘玫菁喜歡探索未知,特別喜歡帶有冒險丶刺激,或比較難搜尋到的旅遊地點。她剛開始自助旅行,就帶著朋友一起去柬埔寨,還跟完全不認識的陌生人相約同行,「我在完全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的情況下出發,就跟工作上一樣,遇到問題或狀況的時候,就想辦法解決。」因此,潘玫菁的設計也相對內斂,滿足大多數客戶對居家設計的需求。

空間是容納生活的器具,M+ HYID以聚焦於工藝的設計思維,呈現素材的質感,透過對細節的琢磨,讓屋主因為愛上自己的家而更熱情擁抱生活。

張博閩
現職:M+ HYID Interior Design負責人、高雄市室內設計商業同業公會理事、博楷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經歷:張博閩設計工程有限公司負責人、隆大營造監察人、高雄市空間藝術學會理事、張弘憲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室內設計師
學歷: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室內設計系、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

潘玫菁
現職:M+ HYID Interior Design設計總監
經歷:張博閩設計工程有限公司室內設計師、張弘憲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室內設計師
學歷:樹德科技大學建築與室內設計研究所

徐昕妍
現職:M+ HYID Interior Design設計總監
經歷:張博閩設計工程有限公司室內設計師
學歷:逢甲大學 室內與景觀設計系

M+ HYID Interior Design
電話:07-227-0098丶07-222-0766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中正二路91號7樓之1丶台北市基隆路一段135號7樓之6
網址:www.m-hyid.com

 

 

 

延伸閱讀

林宇崴 打破空間規則,第一眼就教人愛上

2017-06-28

莊媛婷╳鄭瑞文 融入道家美學,打造身心安頓的生活空間

2017-06-28

鄭又銘 大膽玩色的義式美學

2017-06-28

高弘樹╳蔣文慈 不只設計空間,還要顛覆你的體驗

2017-06-28

馬靜自 用最細膩的精品思維,成就雅致風格

2017-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