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籃協理事長丁守中 找回觀眾感動

籃協理事長丁守中 找回觀眾感動
丁守中積極振興台灣籃球運動,擴大觀眾群。

孫蓉萍

焦點新聞

攝影/林育緯

879期

2013-10-24 13:35

「棒球有鎮神(中職會長黃鎮台)、籃球有丁丁」,這句話成了近期體育界的順口溜;不過兩年前接下籃協理事長職務時,「其實並不清楚自己要怎麼做。」更何況當時籃協財務缺口高達一千六百萬元。

今年是台灣的籃球年!中華隊八月在亞洲男籃錦標賽對中國一戰,從落後十七分,到終場以十八分之差贏得比賽,晉級睽違十四年的亞洲四強。十月東亞運中,中華隊再度在對中國的冠軍決賽中,從落後十三分的劣勢逆轉奪金。

這些成績固然來自球員的拚勁,但也不能忽略這位讓台灣籃球重現希望的推手──籃協理事長、立法委員丁守中。

「棒球有鎮神(中職會長黃鎮台)、籃球有丁丁」,這句話成了近期體育界的順口溜;不過兩年前接下籃協理事長職務時,「其實並不清楚自己要怎麼做。」更何況當時籃協財務缺口高達一千六百萬元。

「不懂沒關係,立法委員最大的特色就是朋友多。」上任後,丁守中虛心向籃壇人士請益,就像多年來習慣的選民服務,他可以很快從千頭萬緒中找到重點,並一一解決問題。

最大的問題,說穿了就是「錢」。璞園籃球隊總經理劉俊卿指出:「體育活動最缺的就是經費,丁守中上任後努力募款,走到第一線與企業主溝通。」此外,丁守中還在去年舉行全國籃球發展會議,爭取到當時行政院長陳冲和教育部長蔣偉寧承諾,五年將挹注十億元發展籃球運動。

解決「錢荒」,接下來,就是人的問題。丁守中認為,台灣發展籃球運動的最大阻礙在於「觀眾太少,市場太小」。為了擴大市場,丁守中鎖定中國,除了在台灣舉辦海峽盃籃球邀請賽,還計畫把超級籃球聯賽(SBL)的冠亞軍球隊,送去中國打職業籃球聯賽(CBA)季後賽。

至於擴大觀眾,在丁守中的建議下,SBL今年將取消「洋將不得超過二○五公分」的限制,並補助每個球團五萬美元,讓球隊聘請更高規格的洋將,提高比賽精采度,吸引更多球迷。近期中華隊在國際賽事中表現搶眼的「台籍洋將」戴維斯,就是丁守中積極促成其歸化中華民國國籍。

此外,丁守中也有計畫地增加民眾對籃球的參與感,停辦五年的全國社會籃球聯賽已於九月恢復比賽,讓籃球愛好者有比賽可看。

劉俊卿說:「與過去理事長相較,丁守中沒有財團背景,也沒有包袱,做事不會綁手綁腳,他只負責籌錢,執行就交給專業人士。」丁守中則說:「搭捷運時,現在叫我『理事長』的人比『丁委員』的人多!」這就是他最大的滿足。

延伸閱讀

退休金要存1431萬才夠?專家傳授1招:退休後無腦月領5萬,加上勞保勞退「本金根本不用1千萬」

2024-03-03

勞退自提他專戶一口氣入帳38萬!勞保局最新統計,「這群人」超狠自提率近5成,自提有什麼好處?

2024-04-15

54歲突收到公司優退通知,60歲退休計畫全亂...跟資遣有何不同?勞保年金請領秘訣、職場中年關鍵9問一次看

2024-02-20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勞工退休金VS勞保老年給付,有什麼不一樣?拆解勞退新制的計算方式:簡單1招,最大化自己的退休金

2024-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