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國安局德國站主任遭共諜色誘洩密 局長蔡得勝包庇親信升官

國安局德國站主任遭共諜色誘洩密 局長蔡得勝包庇親信升官

風傳媒謝忠良/調查報導

國際總經

2013-10-31 13:34

今年10月中旬,國安局四處(情報研析處)處長李勝東申請明年3月1日退休獲淮,李勝東剛達退休年齡,就急著申退,最主要是獲悉媒體在窮追他2011年從國安局德國站主任職位,以幾近「棄職」方式逃回台灣的內情,由於,事涉李勝東遭中國國安部女間諜色誘洩密,被取得德國站情報的重大國安事件,等同是「羅賢哲案」的國安局翻版。





今年10月中旬,國安局四處(情報研析處)處長李勝東申請明年3月1日退休獲淮,李勝東剛達退休年齡,就急著申退,最主要是獲悉媒體在窮追他2011年從國安局德國站主任職位,以幾近「棄職」方式逃回台灣的內情,由於,事涉李勝東遭中國國安部女間諜色誘洩密,被取得德國站情報的重大國安事件,等同是「羅賢哲案」的國安局翻版。

由於李東勝是現任國安局長蔡得勝長期球友及牌友,因此,李勝東從德國「棄職」逃回台灣時,蔡仍安排李以參議的身份,在局長辦公室樓下,批閱所有國安局對外的公文,並沒有立即進行調查,直到三個月後,才因德方的強烈反應,由督察處進行掩飾性作業。

據國安局內部表示,2011年3月16日,李勝東帶著妻小,突然離開德國柏林站,因為德國是台灣在歐洲最主要的情報合作國家之一,李勝東的位階是主任,以軍職類比少將銜,李在德國海德堡大學讀了7年,也曾在德東與德西組任職,在離開德國前,李與德方的「憲法保護局」(類似美國的FBI)及「聯邦情報局」(如美國的CIA),都有密切連絡,李勝東也是國安局對德國聯情局的重要窗口,台德雙方情報高層互訪及交流也都是透過德國站安排。

當年3月16日,李勝東不辭而別,令德方極為錯愕,3月21日,德方聯情局的反情報部門立即連絡台灣國安局的督察處(掌管反情報),要求國安局說明李勝東是否因洩密被招回,德方並表明李勝東的事件,如沒有清楚交待,台德的情報合作及交換將立即停止,以免因台方的洩密而損害德國情報部門連作。

據國安局高層人士透露,李勝東匆匆離德,最主要原因是李在德國期間,與當地的華裔有夫之婦發生關係,李的匈牙利籍太太李宓寧也向友人透露了李婚外情的事件,只不過最致命的是李的情婦卻是中國設下的美人計,中方以此威脅李勝東,而德方的憲法保護局(憲保局)也掌握了這名中國所運用女性的身份,向李表明這位在歐洲《大紀元時報》(法輪功機關報)任職的女性,其實是中方滲透法輪功的情報人員,李聞訊後,連夜從德國落荒而逃,因不告而別且不符合慣例,才引起德方合作單位聯情局的不滿和揣測。

德方從3月21日起,不斷向國安局抗議,要求國安局提出說明,蔡德勝為了袒護李,一直沒有對聯情局說出實情,蔡先把李安排在參議職位,替蔡批示國安局對外的公文,為了擔心李的醜聞曝光,從6月開始,由蔡、李的共同摯友督察處處長侯水源,特別安排由財經背景,才由會計處組長調到督察處的組長王中元,負責替李製作調查報告。

從6月到7月底期間,一干人等利用下班後的晚上時間,在王中元辦公室內製作推敲調查報告,以免萬一李勝東事件對外洩後,做為因應的依據,而從6月到7月期間王中元由國安局的電腦申請公文編號,督查處以CD開頭的公文,最後都以銷號的方式,不依正常流程歸檔由督察處保存,待李勝東退休後,再予以銷毀。王中元也因為包庇此案有功,2012年升任督察處副處長,目前更是處長侯水源明年2月1日退休後的熱門接任人選。

據國安局內部表示,李勝東「逃回」台灣兩個月後,國安局才改派組長朱文意赴德就任,德國也由「站」縮編為「組」,朱抵達德國就經常被聯情局的官員詢問李不告而別的原因到底是什麼?只不過朱因未獲告知真正理由,因此在德期間始終得不到德方的信任與支持,情報合作的業務推展停滯不前。

相反的,李勝東在擔任參議1年3個月後,蔡得勝衡量風波已過,外界並沒有掌握李勝東遭中國色計的醜聞,拔擢李任四處處長,成為國安局內部最大處的處長。

最諷刺的是,國防部的羅賢哲在泰國期間遭中國色誘,交付機密情報,如今已判無期徒刑;相反的國安局,李勝東相同的重大國安事件,不但沒有負起刑責,反而在蔡得勝一路包庇下高升處長,真是令外界對國安局的紀律、情戰能力和濫權包庇的腐敗程度瞠目結舌。

(完整報導請見風傳媒:www.facebook.com/stormmedia)

延伸閱讀

CEO與運動員

2024-02-21

New Store

2024-04-02

分岔口

2024-03-06

Life after Athlete

2024-01-31

好市多為何不再多開1間店提高市佔率?亞洲區總裁親解:預算有、地點也有,但缺了最重要的一樣東西

2024-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