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揭開「詩詞男神」張仲宇暴紅幕後

揭開「詩詞男神」張仲宇暴紅幕後

鄧寧

政治社會

攝影/陳永錚

905期

2014-04-24 13:08

台大法律系學生張仲宇登陸參加《中華好詩詞》節目,一戰成名被封為「詩詞男神」。他為何暴紅?這個節目有何特別之處?《今周刊》獨家訪問節目製作人為你揭密。

「『大風起兮雲飛揚,安得猛士兮守四方』是誰的作品?」「劉邦《大風歌》!」「回答正確!《大風歌》一共三句,影片裡遺漏了哪一句?請搶答!」來自台灣的張仲宇按下搶答鈴:「威加海內兮歸故鄉。」河北衛視節目《中華好詩詞》的這一幕令觀眾印象深刻,近年雖有許多台灣素人登上中國節目,但因背誦詩詞而暴紅的,張仲宇還是第一人。

「哇!我的微博粉絲一下就多了七百人,到晚上變成三千人,我必須一直告訴自己趕快念書,不要再看了。」現正就讀台大法律系三年級的張仲宇興奮地說著第一次上電視的經驗,他從未想過,當初看在免費機票食宿的份上飛到北京參賽,竟會一戰成名,連帶《中華好詩詞》也因此在台灣引起注意。


素人成名三要件  臉蛋、子彈、故事


其實,挖掘張仲宇的幕後推手,正是《中華好詩詞》的製作人陳宥穎,同樣出身台灣,在台有長年的節目製作經驗,後因友人邀請才到中國發展。赴陸之初,陳宥穎一心想製作一個結合兩岸文化的節目,但大環境遲遲沒給她機會,直到二○一三年,在中國廣電總局的「限唱令」規範下,才「逼」出了《中華好詩詞》,也讓兩岸選手有機會在舞台上以文會友。

陳宥穎表示,當初河北衛視原本找她製作歌唱類節目,但中國去年一度有十三檔音樂節目同步播出,而且多半是引進國外的節目模式,製播品質參差不齊,這一現象讓廣電總局在去年七月頒布了「限唱令」,對歌唱節目實施總量控制,今年起更限制各電視台最多只能買入一檔「模式」,等於強制各電視台製播原創性節目。

沒得唱,也沒得抄,電視台需要新節目該怎麼辦?在種種不利條件下,陳宥穎的製作團隊提出「詩詞競賽」的主意,一開始也遭受不少質疑,「很多人說詩詞節目哪有人要看?但我很清楚,詩詞競賽的觀眾是小眾,要在小眾裡突出,除了選手得有臉蛋、子彈(指實力),最重要的是要有故事,能引起情緒,觀眾才會買單。」


台灣製作人  用娛樂包裝文化內涵


張仲宇的背景,就是陳宥穎最想要的故事。張仲宇的父親張楚(藝名)是補教界的國文名師,從小為了訓練兒子而在社區內開設讀經班,不背完書就不給吃飯,「這就是很棒的故事,但素人通常不太會表達自己,在面試時我們必須一直挖、一直問。老實說,如果張仲宇只是長得帥,我也不會讓他上節目。」

其實,與張仲宇一同被發掘而前往中國參賽的共有三位台灣選手,陳宥穎甚至還依據三人的個性,分別安排他們錄製不同集,以製造高潮起伏,她分析:「率先上陣的榮得傑,說得一口好相聲,而且普通話流利,適合打頭陣;張仲宇一出場就被評審稱讚有一雙李敏鎬(知名韓星)般的大長腿,帥氣外形能繼續引發關注;第三位上場的女生梁道萍,雖然講話細細軟軟,但是綿裡藏針,也很有看頭。」

梁道萍甚至在後續的節目裡就打敗張仲宇,成為新科擂台主,讓中國評審連呼:「台灣選手竟然能接連闖關,太厲害了!」主持人更開玩笑地說:「我還以為我是在台灣錄影呢!」

但回觀台灣電視環境,綜藝節目製作經費偏低,以致優質節目日益減少,已是不爭的事實;光以獎金而論,河北衛視雖不如中央衛視、江蘇衛視等一線電視台有資源,但《中華好詩詞》每位選手打敗一個關主就能得到兩千元人民幣,張仲宇當集更拿走三萬兩千元人民幣獎金,約合新台幣十五萬元,手筆實非台灣電視台能比擬。

陳宥穎喟嘆,中國其實從去年便吹起文化風,河南衛視推出的《漢字英雄》收視率竟直逼《中國好聲音》,而《中華好詩詞》第一季平均收視率也有全國十六名的好成績,台灣如果有心,也能從綜藝節目重新掌握文化的話語權。

「我用娛樂包裝文化內涵,所以不是只有接詩句,還有選擇題、影像題、音樂題,如張仲宇答對的《大風歌》就從電影《讓子彈飛》裡取材,而台灣以詩詞入樂的流行歌曲,更比中國多上幾倍。」

此次回台,陳宥穎除了為張仲宇安排媒體採訪,也是為了繼續挖掘台灣人才,但落敗的「詩詞男神」何時重回舞台?陳宥穎神祕一笑,暗示半決賽或許可再見「男神」風采。

在快節奏的電視節目中,《中華好詩詞》反而以慢打快,由台灣製作人帶領做出一個值得細細品味的節目,也讓台灣素人因此發光。

 

《中華好詩詞》

《中華好詩詞》製作人陳宥穎(左)是親自發掘張仲宇 (右)的伯樂。(圖片/陳宥穎提供)

 

張仲宇
張仲宇
出生:1993年
學歷:台大法律系三年級、板橋高中
特殊經歷:參加《中華好詩詞》成名
封號:詩詞男神


中華好詩詞
首播日:2013年10月19日
播出台:河北衛視
收視率:第一季平均為中國第16名
製作人:陳宥穎

延伸閱讀

雙北暴雨狂炸「地下道、北車」淹水…再來這2天鋒面將報到!石門水庫終解渴,進帳40萬噸水量

2024-04-18

旅遊補助來了!出國玩能賺5000元、完成「這步驟」就有機會到手…如何申請?回國後能補登?

2024-04-17

中鋼股東紀念品揭曉!零股想領「不銹鋼抗菌砧板」有2招... 126萬股東也在問:為何股價漲不動?

2024-04-18

0056季配息又拉高到0.79元、年化配息率逾8%!現在38.X元買還划算?施昇輝公式解答

2024-04-17

「身高153cm,做燈光要爬高,讓我擁有不同視角」她從波蘭到客家...打造「零廢棄」永續劇場

2023-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