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算算王文洋的一筆呆帳 P.42

算算王文洋的一筆呆帳 P.42

宏仁集團總裁王文洋考慮籌組第三勢力,最近常批評時政;然而,他為宏中興業背書的二千萬元,卻選擇和債權銀行打官司,這還是其中一樁債務罷了。想提升台灣競爭力,最好從王文洋降低銀行壞帳、提升金融業的競爭力做起。

如果宏仁集團總裁王文洋不是經營之神、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的長子,王文洋能否受到外界這麼多的關注?

今年是王文洋離開台塑集團,自立門戶創辦宏仁集團十周年,正當外界拭目以待王文洋及宏仁集團的下一步怎麼走之際,王文洋卻選擇一條讓他父親驚訝得說不出話來的政治開始。

國慶日前夕,當藍綠兩黨還在為「中華民國」暗自過招,台灣政壇醞釀的第三勢力有了第一次接觸。甫成立的台灣農民黨要角和第三社會黨的代表,在宏仁集團總裁王文洋位於敦化北路的辦公室會面,雙方商討明年立委選舉有無合作的空間,而王文洋則儼然是這股力量的推手。

十月九日下午五時,包括台灣農民黨主席││雲林縣農會理事長謝永輝、祕書長││高雄縣農會總幹事蕭漢俊、現任新竹市立委柯俊雄赴宏仁集團拜會王文洋,而出席的紅衫軍副總指揮、台大醫師陳耀昌,則是代表第三社會黨前來「探路」,了解彼此未來合作的可能性,同時扮演溝通合作的介面。

諷刺有趣的飯局


王文洋在晚上餐敘時,感性地說,「希望今天大家在這裡開會的場景,將來會被紀念」。當天飯桌上,影帝柯俊雄評析《色.戒》引發熱烈討論,民進黨「貪腐政權」也是話題之一,而剛剛踏入政治這個大染缸的王文洋,則頻頻提出台灣菲律賓化的產業空洞問題,他還提出凍結憲法,以法律取代等構想,王文洋並且數度強調第三勢力一定要在台灣站起來。

這餐飯其實非常諷刺有趣。具有資本家色彩的王文洋頻頻建議台灣農民黨與第三社會黨,將兩股力量合併成為台灣農工黨,而且要喚醒民眾不應再含淚投票給喊「本土政權」的民進黨,或表現令人失望的國民黨,台灣農民黨與第三社會黨對此也都同意。

但是對於第三勢力在選戰中是否需要提出主張、論述,背景多為藍軍的台灣農民黨和以出身綠營為主的第三社會黨就有歧見,除了論述沒有交集,加上未來如果真能共推候選人,路線以及財務等問題都待解決,農民黨樂觀面對,但第三社會黨則是保守因應。

至於王文洋對第三勢力要出多少力?王文洋會不會走台聯模式,出錢出力而進入立法院?王文洋沒說,農民黨與第三社會黨代表也沒問。

認真玩政治的王文洋


不過農民黨與第三社會黨都覺得,王文洋是認真的,王文洋一直強調國、民兩黨惡鬥造成台灣經濟衰退,如果政治惡鬥不能停止,奢談提升台灣競爭力,不如參選改善台灣現狀。因此推動制衡藍綠的第三勢力,成為王文洋眼前最熱中的工作,甚至他還動念想選總統。

事實上,在王文洋對總統選舉動心之前,他早想運作成立一個擺脫藍綠的第三勢力,而且他還相中立法院長王金平當他心目中的總統參選人。

王文洋認為,王金平的中道路線才是台灣能夠穩定發展的基礎,因此他私下也曾勸進王金平以獨立參選人身分角逐大位,但都遭到婉拒。也因此,讓王文洋對於這位他口中的「好人」有些許微辭,但同時,包括部分藍綠政客轉而勸進王文洋乾脆自己跳出來,其中大陸特異功能人士李建軍更認為王文洋有總統相。

不過王文洋尚有自知之明,體認到目前台灣的政治生態,幾乎沒有獨立參選總統的空間,包括他極為倚重的財經學者都如是觀之,同時他最疼愛的女兒王思涵也投下反對票,但是王文洋卻對明年的立委選舉充滿昂揚鬥志。

王文洋要搞第三勢力並不是空口說白話,而且他還真的找到兩大策士,一位是台灣競爭力論壇副祕書長趙復中,另一位是前省政府祕書長蔡鐘雄。

蔡鐘雄是出身國民黨黨務系統的前省府團隊核心成員,對於選舉組織運作相當熟悉,王文洋就是透過趙復中居中牽線認識,蔡鐘雄還曾經被王文洋身邊的人鎖定為明年大選的總幹事人選。尤其第三勢力的籌組千頭萬緒,王文洋還要借重蔡鐘雄過去的選舉經驗和政治見解,也因此,日前一場前省府員工的餐聚上,前台灣省政府新聞處長、現任台北縣副縣長陳威仁還半開玩笑地向趙復中「抗議」,希望第三勢力不要搞太大,影響國民黨的立委席次。

還是以身作則比較好

只是,王文洋想由商跨政,不論他是在幕前或幕後,都免不了被外界用放大鏡做體檢。尤其在台北地檢署起訴王又曾家族中華商銀弊案的附卷資料內,中華商銀以購買力霸集團公司債為條件的放款案中,排名第一的就是宏中興業,而且檢調單位還註明中華商銀對宏中興業的放款是由王文洋背書擔保。

但是,宏中興業向中華商銀借款兩千萬元,從今年五月二十四日起,宏中興業就沒有清償本息,因此被RTC接管的中華商銀只好向王文洋提出清償借款的民事訴訟。而這只是王文洋和宏中興業債權銀行的官司之一。

王文洋想促成台灣政壇的第三勢力,想提升台灣的競爭力,恐怕在此之前,最好先把十八億元債務還掉,先減少這些銀行的壞帳,提升台灣金融界的競爭力。

延伸閱讀

富邦金、國泰金、中信金...資優生還是老樣子!14檔金控股2023全年EPS:這1檔股價低我也不考慮

2024-01-15

沒抽中兆豐金(2886),我就自掏腰包買!艾蜜莉揭兆豐金預估股利2數字:我不會用樂觀預期來加碼資金

2024-02-23

玉山金(2884)、華南金(2880)...金控股存股族猶豫:早期看上股票股利才買它,現在越發越少還能存?

2024-01-11

00929、00878、中信金...金融股vs.高股息ETF最近該存誰?艾蜜莉曝自己存股作法,賺股息也賺價差

2023-11-17

台股都衝2萬點了,我還在賠錢...艾蜜莉揭ETF定期定額策略:股市新手我一律推薦0050、006208

2024-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