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帳面抹粉 唐榮不良示範中船跟進 P.44

帳面抹粉 唐榮不良示範中船跟進 P.44

國營事業唐榮為了民營化,竟然美化帳面,以未實現的土地增值利益,拿來彌補虧損,○六年每股稅後純益高達五元,但投資人未來五年卻領不到一毛股息,主管機關的查核是否做得確實,讓人懷疑。

在二○○六年七月七日以每股十三.五元掛牌的唐榮,挾著豐厚資產掛牌上櫃,在資產股當道時,成了傲人題材。

但在亮麗的題材背後,卻隱藏唐榮為求順利民營化和股票掛牌,利用土地資產重估後的增值,彌補過去營運不善遺留下來的龐大虧損,在獲利優先彌補虧損前提,唐榮的股東將有五年無法參與分配公司營運成果。

為順利民營化美化帳面

無獨有偶,中船也正朝著唐榮的步調前進,同樣計畫利用土地資產重估增資利益美化帳面,以期達到未來股票掛牌的目的。令人遺憾的,美化帳面行徑,竟然是政府和主管機關官官相護的傑作。

原來,唐榮○二年在行政院要求「加速民營化及改造自救計畫」的規定下,利用土地資產重估增資,來彌補從二○○○年到○二年所欠下的虧損。同時,根據「營利事業資產重估價辦法」規定,以後年度發生之盈餘,除繳納稅捐和提撥法定營運公積外,應轉回資本公積科目項下,在原先撥補的數額未轉回前,不得分配股息及其他用途。

虧損陸續彌補後,截至○六年前三季財報顯示,唐榮帳上仍有高達七十五.六六億元虧損尚待彌補,依照「營利事業資產重估價辦法」規定,以唐榮○六年稅後純益約十六億元,在考量本業不鏽鋼產業景氣和價格變化,將會有五年都沒有能力分配股利給股東。換言之,唐榮即使營運好轉,股東仍是「看得到、吃不到」!

唐榮對帳上尚存巨額虧損待彌補一事未善盡告知義務,相當引人詬病。唐榮在舉行股票掛牌前上櫃法說會,或提供股票供承銷之用的簡式公開說明書中,都未清楚的宣布或是登載有關公司尚有七十五.六六億元虧損需要彌補一事。

唐榮對此的說法是,在完整版的公開說明中清楚列出,但根據主管機關提供的有關簡式公開說明書格式和要求,並未需要提供這項訊息。

讓人匪夷所思的是,以唐榮三十五億元股本而言,當需要彌補的虧損幾乎是股本兩倍時,怎可「視而不見」?怎能不算是「重大訊息」?這種處理方式,算是某種程度的隱匿資訊,當時的董事長劉憲同、總經理陳鴻濱很難擺脫未善盡告知義務之責。

此外,這一事件凸顯出主管機關對相關規定的僵化程度,已經無法適應目前變化快速的證券市場,以致券商和公司提供投資人參閱的簡式公開說明書中,完全無法清楚且誠實揭露公司實際狀況,將陷投資人如「瞎子摸象」般的投資環境。

問題不僅於此,唐榮也是絕少數「官司纏身」,卻還能股票掛牌的公司。

截至○五年第三季止,唐榮未決訴訟案有二十五件,其中被告案七件、原告案十八件,包括營建工程糾紛、勞資糾紛和土地糾紛等。

唐榮位於高雄中都段、龍華段和鹽埕區鹽埕北段多塊土地被占有,他們已針對土地被侵占部分提出請求返回訴訟,但訴訟未判決前土地無法處分。

賺錢股東分不到

從帳上的巨額虧損和為數不少的官司,怎麼看唐榮都不該會通過主管機關嚴格的審查標準,讓股票順利的掛牌上櫃。

無獨有偶,與唐榮類似的還有中船;中船也準備效法唐榮的「成功案例」,計畫利用土地資產重估增資利益來美化帳面。巧的是,中船也把這個「重大事項」放在財務報表的附註中,股東必須詳細閱讀才能了解其中蹊蹺。據了解,中船帳上有高達數十億元待彌補虧損,必須等到虧損完全彌補後,股東才能參與分配股利。

另外,中船正積極尋找投資者,以便釋股達到民營化目的。據了解,當中船公開有意釋股後,不少國內外重量級公司表達有意投資,最後大多打退堂鼓的原因很多,但如同唐榮一樣,帳上有巨額虧損待彌補,是這些法人無意問鼎的關鍵因素。

對長線投資人來說,穩定的股利是投資重要考量因素。中船帳上的虧損將導致數年無股利可供配發,在欠缺投資誘因下,除非有政策性考量和配合,否則幾乎無投資報酬率的投資案,是無法引起投資人興趣的。

從唐榮到中船,國營事業為了釋股達到民營化目的,用盡各種方法來美化帳面;若不是國營事業有政策上的意義,景況類似的公司肯定無法通過主管機關審查,更遑論股票能順利掛牌。國營事業為民營化讓公司上市的行徑,讓人留下深刻印象,也讓政府的誠信,被打一個大問號。

唐榮一再表示該公司可分派股息、紅利的時間,及被撥用的資本公積要何時才能全數轉回,端視營運狀況及土地處理情形來決定,並表達處分土地會以股東獲取最大效益為原則。雖然唐榮有誠意解決無法配發股利的問題,但可預知的,○六年每股EPS接近五元的唐榮,肯定無法配發股利給為數眾多的小股東,未來在股東會中難免會面臨股東諸多的質疑和挑戰。

延伸閱讀

00940、00939、00878、00919...存股哪1檔領息最多?他38歲提早退休身價上億:用成分股聯發科算給你看

2024-03-22

賣掉存股6年華南金(2880),改買00919的3個理由!台股2萬點買進高股息ETF「1個訣竅避免套牢」

2024-03-07

1個理由,我把00941全賣了!她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台股2萬點,存股只留這3檔ETF

2024-03-25

兆豐金、合庫金...買了一堆太貴的金融股,該向下攤平還是改買高股息ETF?存股達人2案例算給你聽

2024-03-08

台股傳奇交易員!巨人傑17歲進股市、本金只有1萬,31歲翻成交量5千億超級散戶:即使賠1元也要找出原因

202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