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到任就上報 梁學渡什麼來頭? P.31

到任就上報  梁學渡什麼來頭? P.31

梁學渡何許人也?二月二十日,他以文宣專長在民進黨青年部的「國會助理研究班」,講了一堂「透視選舉文宣策略」的課程,在三月十七日一上任總統府諮議,就被立委劉文雄、龐建國點名,指他涉入新聞局文宣發包案。

由於新聞局委託中央信託局發包十一億元的廣告預算引發不少爭議,立委劉文雄等人點名,總統府諮議梁學渡三月十七日才正式上班,但已參與了三月十五日新聞局為了文宣預算所召開的審查會。新聞局長葉國興對此在立院發下重誓,堅稱「絕無此事」。但一個還未上任的諮議就被牽扯進頗具爭議的預算案件,他的身分背景的確很令人玩味。

其實,目前以聘僱人員身分,在總統府專門委員林錦昌手下擔任文宣工作的梁學渡,到總統府擔任諮議前就和民進黨有深厚感情。並且在長期負責民進黨文宣的廣告公司「種子工場」擔任副總經理的職務。由於對民進黨的文宣案操作有很多的經驗,因此,讓人聯想以他的工作背景關係和經驗,執政黨會在文宣案上找他諮詢,是很自然的一件事。

對於才一上任就捲入政治風暴,梁學渡有什麼樣的看法?他說,他覺得自己「很強壯」,不會受到什麼影響。

五十三年次,政治大學政治研究所畢業的他,完成學業之後並沒有朝政治方向發展,而是選擇往商界發展。他說,他並沒有那麼地熱中政治事務,心裡面最想做的,是到澳洲去念旅遊方面的課程。話雖如此,在謝長廷兩度參選高雄市長時,他卻在文宣上有吃重的演出。由於謝長廷的祕書姚文治是他多年老友,在謝長廷競選連任那一役時,他還是競選團隊文宣部副執行長。

幾次輔選工作,梁學渡都有突出的表現,但在完成任務後也都選擇離開。在第一次謝長廷當選後,為了更了解媒體對於文宣的操作,他被時任環球有線電視的總經理吳子佳找進該台企畫部,同時還受到吳子佳的重用,讓自己更了解電視生態。之後,進入了「種子工場」將政治和商業文宣做了更有效的結合。

在「種子工場」擔任副總的過程中,梁學渡留職停薪,投入謝長廷的連任輔選工作。對此,和他當年一起並肩作戰的戰友鄭運鵬形容,他就是一個低調的人,不喜歡走在台前,也不愛名、不愛利。

或許是放心不下日本籍妻子小林京子和日本養女山尾櫻,梁學渡自己覺得並沒像鄭運鵬所說的偉大,只說,「是因為我的老婆和小孩都在台北,我不能在高雄發展啦。」之前,梁學渡的名字出現在媒體,就只有過年期間泰國普吉島地中海度假村度假的台灣旅客受傷,梁學渡與日本妻子就在受傷旅客名單當中。

由於曾任謝長廷的輔選大將,民進黨許多政治人物的選舉文宣,也是由他策畫。不久前,民進黨青年部針對國會助理舉辦一連串的課程,梁學渡還應邀擔任講師。結果,幾天後就進入了總統府擔任諮議,負責總統的文稿工作,和童子軍中排第二的林錦昌並肩作戰,可望在總統大選中與藍軍再決勝負。


梁學渡
出生:1964年
學歷:東吳大學政治系畢業
            政治大學政研所畢業
經歷:「種子工場」廣告公司副總經理
              ECM唱片公司企畫宣傳
             東吳大學助教
             環球有線電視企畫部負責專案工作
             1998及2002年高雄市長選舉文宣、廣告
             民進黨的政黨廣告,候選人謝長廷、李文英、劉耀仁等人選舉文宣
             謝長廷競選連任文宣部副執行長


延伸閱讀

友達、群創...今年漲逾5成,該獲利了結?達人存股「500張面板雙虎」揭:3個賣出時機

2023-08-01

宏達電(2498)一直沒表現,為何我卻選擇不賣?外資券商副總經理:看好王雪紅正在做的這1件事

2023-10-04

統帥、富凱大樓震到傾斜,7以上地震還會出現?15小時餘震暴增180次 氣象署示警:只是剛開始

2024-04-23

地震症候群怎麼辦?沒餘震也感覺老在晃!頭暈、耳鳴、失眠…10症狀嚴重到「發生5問題」須就醫

2024-04-23

台化、台塑、南亞、台塑化...獲利悽慘還能存股?達人揭「台塑四寶地板價」,這檔CP值最高

2023-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