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罵布希最暢銷? P.116

罵布希最暢銷? P.116

一本把布希及美國人罵得稀爛的書──《愚蠢的白人》,居然雄霸紐約時報暢銷書榜逾五十周,不是作者麥可摩爾的文詞優美,而是罵得兇、罵得好,罵得讓人莞爾一笑……。

罵人是一項藝術,如果罵得好兼罵對人,還可登上暢銷書排行榜。

雄據紐約時報暢銷書榜超過五十周的《愚蠢的白人》( Stupid White Men ),除了在美國熱賣,並榮登德國亞馬遜網路書店英文書暢銷第一名,以及亞馬遜日本的洋書暢銷排行榜第三名。此書暢銷不是因為黑人捧場,而是因為痛罵美國總統布希。在美伊大戰如火如荼之際,使得本書更受矚目。

美國亞馬遜網站編輯阿佩羅認為,該書熱賣是因為夠粗暴,比起其他批判政府的暢銷書,作者麥可摩爾( Michael Moore )的長處是能將他的憤怒化為書中一齣齣無恥而狂妄的電視劇。

譬如說他在書中大剌剌直斥布希是「白癡領袖」、「盜賊之首」,以及「白宮橢圓形辦公室的竊據者」。他認為美國人無法再舉行公平自由的選舉,全國二億三千四百萬人都被「挾持」,因為布希的當選全靠聯邦最高法院的大法官。

他說:「我們需要聯合國觀察員、聯合國部隊和聯合國決議案!」他聲言已要求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NATO ),像對波士尼亞及科索沃那樣推翻布希:「派出海軍陸戰隊!發射飛毛腿導彈!」除了批評美國政府,他還說大部分美國人都是「愚昧兼愚蠢」。類似的謾罵,書中頁頁可見。


反戰、激進的社運人士

本書作者還在今年的奧斯卡頒獎典禮出盡了鋒頭,大家印象最深刻的不是他拍攝的《黑槍文化》贏得了最佳紀錄片獎,而是他上台致詞時,激烈大膽的反戰言論,為從來沒有那麼冷清的星光大道奏出高分貝的諷刺樂。

他站在頒獎台上說:「我們生活在一個虛假的時代。在這個時代,我們得到的是虛假的選舉結果,我們選出了虛假的總統。在我們生活的這個時代,有這樣一個人找到一個虛假的理由把我們帶入了戰爭。無論是偽造的錄音帶,還是偽造的橙色警戒,布希先生,我們都反對這場戰爭,布希先生,我們為你感到羞恥,只要你遭到了羅馬教皇的反對,遭到了美國南部各州的反對,你當總統的時間馬上就要結束了。非常感謝大家!」

摩爾不管從哪個角度看都是一名很激進、又很爆笑的社會運動者。他原是拍紀錄片的導演,曾經花了三年的時間拍攝一個小鎮,這個小鎮是通用公司發跡與茁壯的地方,該地居民有八五%是該公司的員工,結果通用公司將總部搬遷,導致數千名員工失業。上映之後,空前賣座。這位挺著啤酒肚的導演,接著以製作《電視國》影集獲得艾美獎,連瑪丹娜都說看了他的節目「深受啟發」。摩爾深諳媒體操作,還成立了一間「狗咬狗影片製作公司」。

評論家弗里茨提醒人們注意一個非常有趣的現象,美國沒有人對這本書的內容仔細推敲,態度嚴肅的書評也極少。反倒是大洋彼岸的英國人對此十分看重,評價很高。


要挑戰就挑大人物

大陸中國新聞網則報導:「自九一一以來,沒有哪位美國總統像布希那樣持續獲得高支持率,這令《愚蠢的白人》一書的成功更顯得了不起。」

美國的政治評論家本來就很討厭布希,罵布希笨並不稀罕。然而本書第五章「愚蠢的國度」聲稱美國正在全面墮落,並說大部分的美國人自以為是,其實是根深柢固的愚笨,他們寧願生活在一個「幸福的大監獄」之中,而不去深思。諸如此類的批評,卻也能讓數以十萬計的美國人打開荷包買書,令人好奇。

許多美國人認為這本書值得一讀,其中幾點原因如下:「如果你關心自己的國家和未來,買下此書吧!」「也許我並不同意書中的論點,但是我會捍衛作者批評的權利。」「這本書很爛,但如果你是左派,會想讀布希是白癡的那一章。」

不論布希和美國人是否欠罵,抑或大眾眩惑於作者的智慧型罵法,本書的暢銷驗證了著名散文家梁實秋所說的一句話:「要罵人,就要挑比你大一點的人物。」

延伸閱讀

敦陽科、中華食...他48歲靠「配速持股法」月領10萬提早退休,7檔存股名單曝光:最高獲利124%

2024-04-12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40歲上班好厭世...如何才能退休月領5萬股息?金融業14年老手傳授退休攻略:600萬就能財富自由

2024-04-11

50歲電子業高管除了1間房,存款只有300萬...參加婚禮驚覺同學財產比我多!投資這2檔ETF,65歲退休錢花不完

2024-04-11

她月薪7萬,台北租房生活費4.5萬...拼到50歲也買不起房,如何脫離金錢困境?被動收入規劃法,存到上億退休金

2024-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