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直通官邸的神秘商人 P.36

直通官邸的神秘商人 P.36

2003-06-05 16:47

陳致中開積架( JAGUAR )車當兵,引發滿城風雨,儘管事件迄今尚未釐清,但卻事外扯出神秘財主吳建立。高中學歷的吳建立,白手起家,如今政商人脈直通官邸,他憑的是什麼本事?

最近,第一家庭的第二代似乎狀況特別多,先是公主陳幸妤與駙馬爺趙建銘被爆料抗煞期間的請假風波;接著,王子陳致中開著積架( JAGUAR )汽車到海軍總部當兵,再度引發滿城風雨。雖然車商上立汽車極力澄清與第一家庭並沒有任何不正常的買賣關係,這位中部地區人脈直通官邸、一向神祕低調的商人吳建立,卻因此意外浮上台面。

吳建立是台南麻豆人,因為同鄉會的關係,自從阿扁當上台北市長後,就成為積極的「挺扁人士」。近年來,儘管一年裡有八個月不在台灣,豐沛的政商人脈礦藏卻從未折損。


學歷低 苦幹出人頭地

民國七十四年,吳建立在台中成立上立汽車公司,起初先代理福特汽車,由於業績快速成長,立即在台中地區擴展六個營業點。兩年多前,則在台中文心南路成立上立汽車積架營業所,專門銷售積架汽車。雖說只有高中學歷,吳建立卻憑著苦幹實幹的精神,在台中汽車業建立睥睨同業的經銷王國。

台中市議員黃淑芬爆料指出,吳建立不僅在總統大選期間提供廂型座車給陳水扁,連台中市長選舉時,候選人蔡明憲及民進黨新潮流系的立委、市議員人人都有分。黃淑芬的指控,讓民進黨台中地區的民意代表幾乎都「跳」了起來,包括新潮流市議員張廖萬堅、黃國書、李明憲,紛紛拿出自己的車籍資料自清,表示名下的車子跟吳建立的上立汽車毫無關係,甚至根本非福特系列的車子。

不過,這些動作反倒突顯了吳建立的雄厚人脈。事業重心在台中的吳建立,與歷任台中市長及正、副議長都有良好關係,前台中市長林柏榕也是吳建立交情深厚的好友。對於「本土意識」強烈的政治人物,不分黨派,吳建立也經常出錢出力,從他在上立汽車辦公室內布置的「水牛」,就可以看出這位草根性很強的老闆,交朋友的手筆很海派,自己則是做事認真踏實的人。

市議員張廖萬堅就形容,吳建立出門應酬,經常開的是一千三百 C.C. 的福特嘉年華,一點也沒有老闆的「派頭」。


遊走各黨人脈礦藏可觀

一位吳建立的好友也透露,這位神祕的老闆,遊走各黨,人脈礦藏可觀,尤其在阿扁當上台北市長之後,這位台南同鄉對阿扁的支持更是不遺餘力。多年前,吳建立移民澳洲,一本他喜歡結交五湖四海友人的豪氣,擔任台澳商會理事,出錢出力。九七年,擔任新聞處的羅文嘉因為「斷臂事件」下台,就是透過吳建立的協助與安排,到澳洲遊學一段時間。羅文嘉與女友劉昭儀到台中時,吳建立夫婦也親自作陪吃消夜。

因為經營汽車經銷業,吳建立與曾任中華汽車總經理的行政院副院長林信義交情匪淺,林信義擔任經濟部長時,適逢陽明海運改選董監事,吳建立以黑馬的姿態接任董事,當時就有很多人對於這位神祕商人感到相當好奇。至於與宗才怡和陳建隆的關係,也因為陳水扁的請求,在宗才怡準備出任經濟部長之際,特別請他為宗才怡上幾堂課。

或許是這層關係,一年多前,陳建隆擔任董事長的一銀金控改選董監事,吳建立又以個人名義取得一席董事。當時陳建隆與宗才怡夫婦成立的「福昌財務管理顧問公司」,本來他也打算拿下一席董事、一席監事;後來則是由吳建立個人及裕隆集團旗下的新安產險法人代表嚴凱泰入主。嚴凱泰與吳建立分別擔任新安產險的董事長與執行副董事長,台中市民代也因此指控,陳致中乃至總統家人的座車,都是透過裕隆汽車出身的林信義當中間人。


運作商會推動台澳交流

吳建立的政商人脈曝光後,也牽連出另一位旅澳的神祕商人——許景河,此人的背景與吳建立相似。在宗才怡擔任董事長的福昌財物顧問管理公司,掛名監察人的許景河,同樣是在澳洲昆士蘭台商投資貿易協進會( TABA )舉足輕重的商人。

在吳乃仁接掌台糖董事長之前,許景河就是華航監察人兼經濟部官派的台糖董事,他是澳洲牛肉最大進口商「欣伯國際公司」董事長,更是與林信義、蕭萬長、田弘茂等人交情深厚的民間友人。

這幾年來,吳建立和許景河兩人齊手在台澳商會全力推動台澳之間官方與民間交流,從李登輝時代,擔任經建會主委的蕭萬長、江丙坤赴澳訪問期間,許景河與吳建立兩人就是最佳的「地陪兼球友」。

九六年在布里斯班舉辦的第一屆亞太城市會議,這兩人奔走於台澳之間,促成台北市、高雄市與台中市與澳洲各個城市的互動。後來,謝長廷、陳建隆、葉菊蘭訪澳,  都是經由台澳商會的安排, 陳水扁當上總統後, 布里斯班市長索利(Soorly )訪台,擔任布市榮譽大使的許景河,更陪同這位澳洲市長面見阿扁。

再翻開吳建立的事業版圖,除了台中地區六家上立汽車福特經銷處之外,還有一個特別為積架( JAGUAR )汽車成立的經銷處,另外尚有四家從事托運及汽車租賃的通運公司。吳建立名下還有幾家從事個人投資的山本及山立投資公司。


撇清疑雲不做賠錢生意

此外,吳建立也相當積極參與公益事業,澳大利亞工商辦事處的台中辦公室,正是使用吳建立旗下的財團法人善立文教基金會大樓,他本人也經常參與捐助許多宗教活動、獎助學金。

這次惹風波的 JAGUAR BABY 系列,是前年十月才推出的新車款, 參考價為一九一萬元。上立汽車的副總經理,也是吳建立的財務大臣林昇峰說,老闆只是在總統大選期間「借」車給候選人使用,這是身為地方人士最簡便的交朋友方式,至於外界不斷揣測陳致中的座車到底是否「半買半送」,甚至傳言說是「買一送一」,他一概不予置評,只說「賠錢的生意沒有人願意做」。

對於這位大力挺扁的商人,一部積架汽車,即使半買半送也是很正常的事,只是,長期不在台灣的吳建立,始料未及為了躲 SARS 暫時避開返台的行程,卻意外因陳致中的積架車曝光而困擾不已,還親自從澳洲打電話回來表明立場。只是無論他和政壇人士的關係如何,不可否認地,他確實是一位可以「直通官邸」的神祕大亨。


吳建立小檔案
出生:民國 43 年次台南麻豆人
學歷:長榮高中畢業經歷:陽明海運董事( 90.6-91.4 )
現任: 上立汽車董事長潤立、尚立、昇立、山立通運(股)公司負責人
山本國際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山立投資興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新安產物保險執行副董事長
一銀金控董事
台澳商會理事
財團法人善立文教慈
愛基金會董事長

延伸閱讀

長輩病重在醫院插管但神智清楚,這樣還可以立遺囑嗎?不想遺囑無效,專業律師想提醒幾件事

2024-01-12

父母離婚孩子1人帶走1個,兄弟斷音訊40多年一見面就爭產:爸爸都我在顧,如何多分點遺產?律師提3大方向

2023-12-19

生3個孩子,只有小女兒照顧我...70多歲母親:不想給不孝子女繼承遺產,想讓孝順的孩子拿多一點,該怎麼做?

2023-04-14

買房借名登記兒子名下,70歲老母血淚故事:兒子把我養老房賣了,叫我搬走...該怎麼把房產拿回來?

2023-06-02

阿伯名下2棟房,不想讓配偶繼承遺產,又怕過戶給小孩晚年沒人理?1招預防子女不孝「隨時能把房產拿回來」

2023-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