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 00919 美元

健保 IC 卡資料會泄露給彼岸? P.26

健保 IC 卡資料會泄露給彼岸? P.26

承包健保 IC 卡相關醫療資訊軟體的萌欣數位國際公司,合作對象是大陸「西安軟件園發展中心」等,國人機密堪慮。更令人詫異的是,一九九九年才成立,去年每股虧損二塊多的萌欣數位國際,竟然出現「每股五十元、每人限購十張」的未上市交易。

健保 IC 卡的商機之大,讓承包商東元電機一開始就雄心勃勃的「衍生公司營運計畫」之外,連健保 IC 卡的下包商萌欣數位國際,竟也在未上市市場中交易熱絡。由東元子公司「東安投資公司」轉投資的萌欣數位,主要從事醫療產品相關資訊平台及電子醫療系統公司,七月間轉包了健保 IC 卡讀卡機的醫療院所布建、讀卡機連接電腦系統的 API ( Application program interface )及軟體建置。

不過,令人驚訝的是,這家承包健保 IC 卡相關醫療資訊軟體的萌欣數位國際公司,主要的合作對象是大陸「西安軟件園發展中心」、「陝西匯德信息科技公司」。更令人詫異的是,一九九九年才成立,去年每股虧損二塊多的萌欣數位國際,竟然出現「每股五十元、每人限購十張」的未上市交易。

近來,健保漲價之後,健保局又動用大筆健保經費,宣傳健保 IC 卡,更引起各界的不滿,健保局與承包健保 IC 卡的東元電機,都有如驚弓之鳥。今年六月,東元智慧卡事業部副總經理張公僕,以「健保 IC 卡專案負責人」的角色,赴北京參加「中國國際智能卡博覽會」,並發表演講,把台灣實施健保 IC 卡的來龍去脈、相關數據與資料做了相當完整的報告,引起中研院資訊所副所長何建明,及許多「反健保卡 IC 聯盟」成員的質疑,健保局與東元忙不迭地澄清,聲稱元首或重要人士的病歷資料、國人的健保資料,絕不可能外洩。

而張公僕的大陸行爭議還未落幕,健保 IC 卡的業務,又是問題一籮筐。

去年十月,由原來擔任聯安健康事業董事長、前中華開發總經理胡定吾接任董事長,聯安診所院長朱恆毅擔任總經理;今年元月,東元子公司東安投資,與從事聯合醫療網的聯安集團合作,並與原來從事醫療軟體的「萌欣資訊」進行整合。

而承包健保 IC 卡業務的東元智慧卡事業部企畫處長魏立民,從承包健保 IC 卡的業務之後,就多次協同朱恆毅飛往西安尋找軟體合作廠商,從萌欣的網站上就可以看到,萌欣數位與西安軟件園發展中心、陝西匯德信息科技、西安第四醫院婦產科等,已經簽訂了合作意願書,雙方同意合作建立「電子病歷訊息交換平台」、「醫療 PDA 訊息應用系統」、「藥品電子商務訊息交換平台」。 萌欣數位的技術人員也表示,公司已經派了一組技術人員在大陸,進行合作研發,希望未來有機會進軍大陸的健保 IC 卡市場。

其實,萌欣數位國際有既定的兩岸策略,而當初以三十八億元標下健保 IC 卡建置作業的東元電機,竟把台灣兩千三百萬人的健保醫療資源的健保資訊軟體設計,轉包給正與大陸進行合作的萌欣數位公司。這樣的作法是否違反東元與健保局之間的「保密承諾」,不無爭議。

另外,最近坊間也出現一份「萌欣數位國際公司」的投資說明書,資本額一‧三億元的萌欣公司,在以未上市盤資訊系統為主的「太陽神未上市財經網」也出現相當熱絡的交易,還有直銷商以萌欣具有健保 IC 卡讀卡機軟體設計及程式維護的寡占市場為商機,預計今年損益兩平、明年每股獲利五元至十元的財務預估,向投資人推銷「每股五十元、每人限購十張」。

萌欣總經理朱恆毅表示,他手中也有坊間流傳的募股說明書,也清楚是哪些股東在賣股票,他個人一度相當驚訝,也立即作了處理。他強調公司並沒有辦理增資,也沒有對外「吸金」的意思。由於,萌欣過去有一段歷史,整個股東結構也增加到二百餘人,早期有部分投資人把股票拿出來賣,以至於約有一千餘張股票,董事會難以掌控,流落在市場上。

朱恆毅說,少數股東在公司還在積極開拓業務、去年每股還虧損二元的情況下,把股票拿到未上市買賣;相對而言,公司其他股東也成了受害者,他還特別請股務部門提醒高價買進的投資人,要留下相關的交易資料,避免受騙上當時,申訴無門。

/小檔案/
萌欣數位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小檔案
成立時間:1999.06.24
資本額:1.3 億元
董事長:胡定吾
董事:朱恆毅(聯安診所院長)、

洪誌寬(原萌欣資訊負責人)、

李文雄(聯安醫院副院長)、蔡淑華

監察人:王孝彥、王許英

其他大股東: 東安投資(東元電機子公司)、 永信藥品股份有限公司(持股
20.69 %)

註:原公司萌欣資訊事業於 80.09.21 成立,90.07.23 申請解散, 負責人洪誌
寬現為萌欣數位董事

延伸閱讀

勞退自提他專戶一口氣入帳38萬!勞保局最新統計,「這群人」超狠自提率近5成,自提有什麼好處?

2024-04-15

勞工退休金VS勞保老年給付,有什麼不一樣?拆解勞退新制的計算方式:簡單1招,最大化自己的退休金

2024-04-08

新制勞退分紅最新績效!勞退基金前2月收益率4.32%、勞工帳上多1.38萬...勞退帳戶餘額怎麼查?

2024-04-01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退休金要存1431萬才夠?專家傳授1招:退休後無腦月領5萬,加上勞保勞退「本金根本不用1千萬」

2024-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