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蔡煌瑯有「第二專長」? P.33

蔡煌瑯有「第二專長」? P.33

十一月七日,立法院為了藥價黑洞問題,衍生哪些立委是「醫院派」,哪些立委又是「藥商派」而吵鬧不休,某大報影射「某中部執政黨立委」的兄長是藥廠經理,是「藥商派」立委,還有一通電話打進健保局藥價委員會,關說成功的「有夠力」事蹟。立委蔡煌瑯雖然沒有在第一時間跳出來「對號入座」,但是私底下自覺「很委屈」。

十四日,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簡稱生策會)頒發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身為名譽會長的陳水扁不克出席,由「副會長」蔡煌瑯代讀賀電。前後一星期,立委蔡煌瑯的生技醫藥新聞不斷,明明蔡煌瑯是南投縣立委,既非醫師立委,也不是藥師出身,而且還是交通委員會連三屆的資深立委,和健保醫藥相關的環境衛生委員會一點淵源也沒有,但為何蔡煌瑯的醫藥新聞不斷?

原來所有事情的關鍵,就是立法院人稱「二哥」的蔡煌瑯兄長、羅氏大藥廠經理蔡朝正。蔡朝正具藥劑師資格,在台灣羅氏大藥廠工作超過二十一年,指點蔡煌瑯問政醫藥,自然綽綽有餘。蔡煌瑯指出,早在民國八十七年,他就開始大力疾呼正視醫藥黑洞,並非最近才跳上台面,而他關心藥價黑洞問題,是基於整體產業健全,從不針對個別公司、個別產品,能圖利藥商的「實在很有限」。

蔡煌瑯指出,而健保局藥價委員會的審查,有一定程序與定價標準,豈是他一通電話,衛生署高層就「買帳」,媒體報導不實,卻不乾脆指名道姓,讓他說也不是、不說也不是,頗為尷尬。而生策會副會長一職,則是早在生策會前身||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發展委員會時代即有參與,也是由二哥蔡朝正引薦。

據了解,蔡朝正常常到立法院走動,主跑立法院民進黨團新聞的記者,常會碰見蔡朝正。蔡朝正不只參與蔡煌瑯辦公室有關醫藥的議題,各式各樣的選民服務也會「參一腳」,角色頗為多元。而且蔡朝正外貌酷似「叛逃」大陸的經濟學家林毅夫,今年年中林毅夫能否返台奔喪,引起諸多爭議時,許多立院同仁見到蔡朝正,還有「那人竟在我身邊」的錯愕。

在蔡朝正的協助下,蔡煌瑯在藥界的勢力相當可觀,連本身就是藥師出身的黃昭順、藍世聰,可能都遠遠不如。有一次在藍世聰募款餐會的場合,藥界熱情捧場,但是蔡煌瑯卻表示,如果他出面,藥界的支持「起碼多一倍」。

立法院各方勢力錯綜複雜,被指稱為「醫院派」的立委,說抹黑者是藥商派;而被點名「藥商派」的立委,則說各大醫院在立法院的「代言人」勢力龐大,健保醫藥問題剪不斷,理還亂,是非說不清,道理講不明,立院各方勢力各擁山頭,健保要能健全,在眾立委的五馬分屍之下,恐怕大不易。

延伸閱讀

勞工退休金VS勞保老年給付,有什麼不一樣?拆解勞退新制的計算方式:簡單1招,最大化自己的退休金

2024-04-08

54歲突收到公司優退通知,60歲退休計畫全亂...跟資遣有何不同?勞保年金請領秘訣、職場中年關鍵9問一次看

2024-02-20

退休金要存1431萬才夠?專家傳授1招:退休後無腦月領5萬,加上勞保勞退「本金根本不用1千萬」

2024-03-03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新制勞退分紅最新績效!勞退基金前2月收益率4.32%、勞工帳上多1.38萬...勞退帳戶餘額怎麼查?

2024-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