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宋學仁御駕親征 P.38

宋學仁御駕親征 P.38

/撰文/李曼山/攝影/王建棟

焦點新聞

獲利大好 股價破底

2004-08-05 13:52

連續兩年拿下外商投資銀行在台承銷業務冠軍的美商高盛証券,過去三個月,原本所向披靡的業務鐵三角,連走了兩員大將,讓已經高升到亞太區擔任副董事長的宋學仁不得不御駕親征,為留住客戶傷透腦筋。

七月二十九日下午,台北六福皇宮台積電第三季法人說明會現場,在算不上擁擠的人潮中,一位身材矮小,戴著金絲框眼鏡的中年人,靜靜地坐在最角落的位置,不像其他法人熱切地交換著對台灣第四季產能利用率的看法,中年人把自己深深地埋在座位中,只求不引人注目。


大將出走/宋低調出現台積電法說會

散會後幾乎沒有和任何法人或主管打招呼,就獨自匆匆離去,這位低調的中年人是現任高盛亞太區投資銀行部聯席主管暨副董事長宋學仁,這是宋學仁今年連續第二次出現在台積電法人說明會的現場,以往這種場合都是由台灣高盛專門負責科技和產品設計的執行董事邱文友到場,但邱文友五月底離職,讓宋學仁不得不親自跳下來維繫與大客戶台積電之間的關係。

其中,台積電的關係尤其重要,由於台積電近年發行美國存憑証(ADR)次數頻繁,而且每次的數量都相當驚人,早已成了高盛年度承銷業績的重要來源。但是,去年台積電兩次發行ADR,高盛都與美林証券平分,未來台積電的業務高盛是否還能獨享,外界已感好奇。

在這樣的背景下,邱文友又被美林証券挖角到香港,七月正式就任美林投資銀行董事暨亞洲區科技部主管,相較於原本在高盛的位子,在外商投資銀行圈名氣響亮的Robert邱(邱文友的英文名字),這次可說是連跳三級。但這項人事異動對高盛與台積電之間關係的影響,恐怕更具觀察意義。

讓宋學仁傷腦筋的是,走了一個邱文友,已讓台灣高盛在產品設計和科技產業的關照少了一員大將,更慘的是,原任台灣高盛總裁的張果軍也決定退休,並已從七月開始休假。相關人士說,四月分,宋學仁以副董事長之尊,親自出席台積電在新竹的法人說明會,加上張果軍即將離職消息不斷傳出,已透露出不尋常的訊息。


穩定關係/宋親自拜訪客戶套交情

台灣高盛去年獲國際專業財經雜誌《亞洲金融》(Finance Asia)評選為台灣區最佳外商投資銀行,同時國際承銷案也連續拿下兩年第一,今年還爭取到台塑集團這個台灣最重要的傳統產業大客戶。

不過,得獎不到一年,承銷龍頭寶坐還沒坐熱,原本由張果軍、余珮珮和邱文友組成的承銷業務鐵三角,頓時少了兩員大將,只剩下余珮珮升任高盛首位女總裁,獨撐大局。最近國內不少龍頭科技、傳產大廠,都收到宋學仁親往拜會的約訪,看來為了保住承銷龍頭的寶座,原本在兩岸三地活動的宋學仁,最近不得不多留在台灣一些時間,與大客戶重新交陪一番。

千禧年間,高盛台灣團隊因為原任高盛投資銀行亞太董事總經理張果軍到任後,慢慢形成了鐵三角承銷團隊,其中,張果軍主導金融產業,剛剛升任總裁的余珮珮則因為參與中華電信ADR及中鋼GDR案,對科技和傳產客戶都有著墨。今年高盛拿下台塑集團八億美元海外可轉換公司債(ECB)和交換債承銷主辦權,余珮珮功勞不小,至於邱文友除了負責科技產業,同時也是高盛產品設計、研發的靈魂人物。


脾氣不小/企業主管想挫挫宋的銳氣

投資銀行要能深耕市場、提供讓客戶滿意的服務,最重要的是必須分工明確,除了依產業別分配重要客戶外,另外一種分工方式,就是依人脈與產品專業知識來做區分。高盛在台灣的上層關係,包括與政府的互動,宋學仁原本扮演重要角色,在宋學仁高升至亞太區後,張果軍跟進接手與官員的互動。

至於產業界人脈,張果軍和余珮珮雖各有專精,不過,邱文友精湛的產品設計能力,為大型法人做出最佳配置的功力,一直是宋學仁、張果軍維繫住與大客戶間互動的重要助力。就在邱文友離開後,高盛最近替台塑做的承銷案,發行條件就引起市場頗多討論,對高盛戰力的影響不言可喻。

宋學仁貴為外商投資銀行圈內位階與成就最高的華人,算是替台灣人掙了不少面子,但是眾人擁戴與名氣光環罩頂的殊榮,讓原本脾氣不小的他,對客戶也照常品頭論足。如今因為手下大將連續離職,宋學仁被迫御駕親征,據說,一些大廠財務主管就趁機給宋副董出難題,好好削削宋學仁的銳氣。

高盛內部人士形容,英文文法高桿的宋學仁,是典型的權力獨攬型主管,做為他的直屬大將,都得能力十足,但最後合作模式卻常以破局收場,最主要的原因就在這些強將絕不能功高震主。

現任荷銀投資銀行董事宋雲峰也曾是宋學仁的愛將,但因為在宋老闆手下做事,想出頭太難,最後選擇離開。出身私人銀行的張果軍,在加入高盛前,早已過著衣食無缺的生活,原本期待能在高盛繼續高升,無奈最後還是碰上天險,也決定瀟灑離開。在台灣高盛原本的鐵三角團隊散夥後,宋學仁雖然立即自香港調任年輕後輩補位,但在講究人情的台灣市場能否立即奏效,同業都等著看宋學仁未來半年內要如何發功。(本文轉載自今周刊第398期)

延伸閱讀

立院表決大戰!軍公教年金停砍案,韓國瑜首投關鍵一票、國民黨全勝表決過關…年改下一步怎麼走?

2024-04-12

永續城市SDGs大調查》桃園市奪永續特優,經濟力仍最猛!張善政坦言:兼顧產業和環境不容易

2023-10-25

迎接淨零時代!碳費搞不定,業界焦慮…專家:應做「碳經濟」資源整合,爭執數字易失焦

2024-04-19

軍公教年改5年有成,挹注退撫基金2200億!為何30年內能「穩健經營」?原來關鍵在這

2023-12-26

世界「氫能產業」台灣被甩在後段班...中興電工已研發氫能摩托車卻遭判詐欺沒入30億 老謝:陳年案件讓它翻船

2023-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