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大賠190億的教訓 江朝瑞獨家告白

大賠190億的教訓 江朝瑞獨家告白
江朝瑞(左)去年11月將鍾依華(右)延攬至宸鴻後,鍾依華著手改造宸鴻臃腫的體質,經過這次資產減損,江朝瑞笑說宸鴻比較像隻狼了。

周品均

焦點新聞

攝影/林煒凱

986期

2015-11-12 12:14

去年誓言用狼性改造宸鴻的總經理鍾依華,一年後交出的成績單竟是一筆一九○億元的資產減損,引發外界質疑操弄財務數字。這項破台灣資本市場紀錄的資產減損考量為何,宸鴻董事長江朝瑞與鍾依華接受《今周刊》獨家專訪說分明。

十一月四日,股價曾近千元的宸鴻光電,宣布提列單季近一九○億元資產減損,造成第三季單季每股虧損五十五.一五元,消息震撼市場。


正好就是一年前、去年的十一月四日,宸鴻才剛剛進行一項人事大換血,董事長江朝瑞親自延攬曾是鴻海集團大將的鍾依華到宸鴻擔任總經理,要鍾依華用「狼性」改造這家「以人為本」的企業,並且帶領宸鴻重回「一季賺回一個股本」的獲利軌道上。


然而,一年過去,鍾依華交出的卻是一張單季每股虧損改寫台灣資本市場紀錄的難堪成績單。


「這是一個慘痛的教訓。」兩天後,江朝瑞與鍾依華並坐在宸鴻位於內湖的總部大樓,接受《今周刊》獨家專訪,對於宸鴻成立以來摔得最重的這一跤,江朝瑞開宗明義用「慘痛教訓」定義。

 

「我學到不可以輕率!」  就算有市場,投資前須三思


「為了宣布這項資產減損的訊息,我好幾個星期都沒睡好覺。」江朝瑞摸了摸皮帶,笑說這些睡不好的日子,讓他的褲子都鬆了。


今年對宸鴻來說絕對是特別的一年,股價曾經近千的它,今年創下六十六元的低價,接著付出近一九○億元的教訓。早在二○一○年掛牌前接受《今周刊》專訪時,江朝瑞就說過:「我覺得觸控實在是過熱,很怕投資人受傷!」


談起這堂用近一九○億元換來的經營課,江朝瑞嘆了一口氣說,「我學到不可以輕率……,也不能講輕率,是學到這個市場某項東西有需求的時候,你在投資前還是要三思而行,每分錢都用在刀口上,現在做投資一定要記取過去的經驗。」


江朝瑞口中的市場需求,說的就是二○一二年微軟推出新作業系統Win 8時,市場期盼將為筆電與平板帶來的龐大需求。「當時的需求真的非常大,不只是微軟、惠普、戴爾,還包括宏碁、華碩、富士通各大廠牌當時都來包產能。」江朝瑞回憶起當年Win 8產品推出時,供應鏈的搶貨潮。


他說,「那時候一片觸控面板的價格是九十美元,即使成本多出三○%到四○%、一片面板多開價四十美元,客戶也願意。」當年,研調機構拓墣預估,Win 8平板電腦出貨量將從一二年的四百萬台,一三年將暴增至一千四百萬台,成長幅度高達二五○%。


為了抓住Win 8帶來的觸控商機,宸鴻先在一一年入主了原為友達集團的達鴻,「當時,touch sensor(觸控感應器)供應鏈很不穩定。」江朝瑞說明。為了鞏固觸控感應器的供給,宸鴻開價五十五億元,取得達鴻的主導權。

 

宸鴻

 

「我們是把包袱剝掉!」  往後,要真正呈現出損益


不僅如此,宸鴻還於一三年初宣布在中國福建平潭建立新產能,這個新廠就花了宸鴻一一○億元,但市況卻是急轉直下。「沒想到往後幾年(成長率)只有個位數。」江朝瑞用手在空氣中畫出了觸控筆電成長率的起伏走勢。


Win 8筆電需求積弱不振,加上iPhone 5之後,蘋果採用的in cell(內嵌式)技術和宸鴻發展的out cell(外掛式)技術不同,過去靠著蘋果茁壯的宸鴻,不但誤判了微軟陣營的發展趨勢,還丟了出貨穩定的蘋果單,讓一三年大舉擴產的宸鴻,光是折舊就拖垮了之後的獲利表現。


「為了反映公司真正的體質,我們決定把過去一些閒置的資產,這些『殼的loading(包袱)』剝掉。」鍾依華談起資產減損的原由,他說,他把殼剝掉之前,很難真正表現損益。這對員工士氣有很大影響,員工覺得怎麼努力就是不賺錢。「光是折舊對今年第四季影響是每股稅後純益(EPS)兩元,對明年整年EPS的影響是七到八元。」


對於宸鴻一次認列巨額資產減損,投信業內人士提出質疑,「一次認列就是為了讓之後的財報數字變得漂亮,進而操作股價。」對此,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前所長薛明玲指出,就會計準則來看,一次性認列絕對是正確的。不過,要觀察的是,宸鴻資產減損的項目是否第三季才發生,為什麼選在這個時間點進行資產減損?


主導這次資產減損的宸鴻財務長劉詩亮解釋,選在這個時間點做資產減損,其實是因為七月底宸鴻的股價跌到淨值一半,因而必須檢視資產。這項近一九○億元的資產減損涵蓋三大項,包括保護玻璃外蓋等不具競爭力的部門、平潭廠的閒置產能與過去老舊的產能,以及轉投資達鴻的虧損。


此外,達鴻在五日聲請重整,目前宸鴻對達鴻還有十六億元曝險部位,對此,鍾依華表示,「會按照會計原則,在第四季把它處理掉。」儘管減損資產的動作引發市場對於宸鴻過去過度樂觀、多次籌資擴產的罵聲,但江朝瑞解釋,「公司內部壓力也很大,這無非是為了比較好的將來。」

 

事實上,宸鴻在此回打掉近一九○億元資產之前,已經悄悄進行一年內部改造。「他(鍾依華)進來後給我的第一個input(觀念)就是:獵豹沒有這麼臃腫的。」江朝瑞說。


「這一年來都在人事精簡,內部都大地震了。」江朝瑞說。「確切地說,間接員工(編按:指非直接從事與生產有關工作的人,如會計、警衛)人數從七千名減少到五千八百名。」鍾依華馬上補充說明。

 

宸鴻

▲點圖放大

 

「以前像在吃大鍋飯!」  引進BU,精算產線利潤


不只是人事的精簡,鍾依華還著手進行組織改造,依照客戶與開案計畫,將內部分成不同的BU(事業群—利潤中心),「以前中央集權式的生產,就像吃大鍋飯。」鍾依華分析,但這樣宸鴻內部反而不清楚接下的訂單是否有利潤。


「因為每個客戶需要的產品不同,以前把各產線加總在一起後,你根本不知道哪個客戶賺錢。」鍾依華解釋,導入BU的方式,就可以把每個產品線的損益抓出來,知道哪些東西自己要做,哪些外購就好。


「經過了這一年BU制,整個紀律是往下深化。」鍾依華說,就拿毛利率來看,今年第三季毛利率比去年成長三八%。「總經理來了以後,最大的差別就是紀律。」江朝瑞力挺鍾依華的態度顯露無遺。


一年來人事與組織改革後,也確實找出了宸鴻這幾年的營運問題。「我們發現公司有八、九百個案子在進行,但賺錢的不到一百個。」江朝瑞給出了更精準的數字,也就是宸鴻前五大客戶占了整體營收超過七○%,而獲利更是占比逾一二○%。


江朝瑞強調,未來會謹慎挑選客戶,只想砍價的客戶就不是「宸鴻的菜」,「未來與客戶的協商,將借助許多歷史經驗。特別是改變過去經營與擴產思惟,現在我要為你添購設備,你就要承諾多少量給我。」


對於宸鴻這次大幅資產減損,外資法人多在考量財務結構改善下,給予中性或正面評價,包括大和、里昂證券都在最新的報告調升宸鴻的評等。
 

宸鴻

觸控面板產業仍處在供過於求的狀態,宸鴻必須透過內部嚴格管理、客戶篩選與技術研發,度過產業逆境。(圖/宸鴻提供)

 

大環境險峻  能否實現承諾,有待觀察


不過,無論是來自競爭對手業成的挑戰,還是歐菲光對低價市場價格影響,甚至日本中小尺寸面板廠JDI將在明年開出in cell產能,產業供不應求的狀況沒有明顯好轉,瑞銀證券分析師謝宗文說:「大環境還是很險峻。」摩根大通證券分析師張恆也指出,宸鴻的資產減損對明年來說是全新開始,不過,大環境的結構性問題依舊存在。


經歷近一九○億元的資產減損,江朝瑞與鍾依華面對觸控面板產業的競爭考驗表示,重生後的宸鴻,接下來要看的就是基本功。江朝瑞一句「明年的成績單,如果沒有一個資本額,我跟總經理都是失職的。」看得出他對公司的信心。在江朝瑞力挺下,鍾依華以「為宸鴻瘦身」,作為上任一年的成績,接下來才是考驗的開始,明年此時他是否繳出承諾的成績單,所有人都等著看。

 

投資


Profile 宸鴻
成立 : 2005年                        資本額 : 35.16億元
負責人 : 江朝瑞                     總經理 : 鍾依華
主要業務 : 觸控面板              主要客戶 : 蘋果、微軟
每股盈餘 : 2012年44.33元    2013年21.9元
                 2014年0.84元      2015年前三季-59.94元 

延伸閱讀

蕭美琴、賴品妤組「戰貓連線」,共品越南美食...笑說若當選將成首位「新住民二代副總統」

2023-12-01

別光下指導棋、老是要員工先檢討!新時代領導人需要做到這4件事

2018-07-06

買00939、00940是在幫00919、00918抬轎?一表看成分股差異!2關鍵點釐清「誰坐轎誰扛轎」

2024-03-07

重大決策不再「一人說了算」?鴻海有意導入輪值CEO制度,知情人士透露:互相制衡,避免過度集權

2024-04-11

月存00940無痛入手,「10元存股+月配息」小資族賺到?老手曝2隱憂不敢賭:看0056當年如何沉船

2024-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