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最年輕的立法院 新勢力全面啟動改革

最年輕的立法院 新勢力全面啟動改革

鄭閔聲

政治社會

林煒凱攝影

996期

2016-01-21 10:25

社會對馬政府八年施政表現不滿,讓蔡英文輕鬆拿下總統選戰,民進黨也首次在國會取得穩定多數。

未來四年,民進黨政府對重大政策將有高度主導權;

 

而王金平不續任立法院長後,朝野黨團如何互動協調,也值得關注。

 

這是個前所未有的新局面。

 

自一九九二年國會全面改選以來,台灣一共舉行了八次立委選舉,二○一六年,泛國民黨勢力首度無法在立法院取得過半席次。這也是民進黨創黨二十九年來,第一次同時贏得政權與國會多數,實現「完全執政」的目標。

 

時代力量

▲點擊圖片放大

 

磨合!  龍頭換人  四黨團共同協商

 

早在半年前,台灣走向第三次政黨輪替的趨勢就已十分明朗,蔡英文在選戰後期,花了相當大心力拉抬同黨立委候選人,並號召支持者集中政黨票,目的就是希望在國會取得穩定多數,以免再次落入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期「朝小野大」的困境。

 

選舉結果,民進黨在一一三名立委組成的國會當中斬獲六十八席,比率超過六成;面臨重大挫敗的國民黨,只保住三十五席;新創立的時代力量與親民黨,則分別贏得五席與三席,得以各自組成黨團運作。未來四年雖然朝野角色易位,立法院仍將維持由「兩大兩小」四個黨團共同協商的現狀。

 

政壇

▲點擊圖片放大

 

新局!  素人激增  實現理念是關鍵

 

儘管立院仍維持四個黨團的權力結構,但因為王金平無法繼續連任立法院長,再加上時代力量候選人一直以「打破密室協商」為重要選戰訴求,未來國會議事運作,可能面臨一段磨合調整。

 

「大換血」是每一屆新國會必然的現象。一六年二月一日,將有四十六名非現任立委進軍國會,其中不乏回鍋老將,也有更多新面孔;由於許多國民黨資深立委競選連任失利,本屆立委當選人平均年齡僅四十九.九四歲,是○八年國會減半以來最年輕。

 

除了平均年齡下降之外,「非專業政治人物」大量攻占經常由基層民代或卸任地方首長競爭的區域立委席次,是這次選舉的另一特色。

 

例如時代力量的黃國昌、林昶佐、洪慈庸;民進黨的呂孫綾、蘇巧慧;國民黨的蔣萬安等人,過去也許曾經參與公共事務,卻沒有議會實際政治經驗。這些「素人立委」與列名各政黨不分區立委的專家學者一樣,都必須在最短的時間內,熟悉立委職權與國會各項議事規則。

 

立委選舉

▲點擊圖片放大

 

療傷!  藍營慘敗  透過在野盡監督之責

 

一六年,台灣民眾除了選出首位女性總統,本屆立法院也將有四十三位女性立委,較上屆多出五席,三八.○五%的女立委比率更創新高,代表台灣女性參政的意願與機會逐漸提高。

 

民進黨在國會單獨過半,意味著立法院一六年將首次出現非國民黨籍的立法院長;代表民進黨角逐二月一日立法院正、副院長的人選,近期就可望底定。目前黨內最資深、同時長期擔任黨團總召的柯建銘,有機會以區域立委身分挑戰國會議長;早在九二年就曾當選立委、深受蔡英文信任的蘇嘉全,則是另一位有力人選。

 

首度淪為國會少數的國民黨,進入療傷止痛階段,名列國民黨不分區第一名的王金平,可能因輔選立委成績不佳,主動辭去立委資格負責;由於黨團欠缺有力領導者,待國民黨臨時中常會,由代理黨主席黃敏惠指定新任黨鞭人選後,才能進一步整合黨團戰力。

 

立委賴士葆指出,國民黨不是沒擔任過在野黨,角色調整不是問題,儘管未來四年席次居於劣勢,但他研判,國民黨不會以霸占主席台的方式牽制政府,但會透過協商與議事程序,對法案與預算嚴格把關。

 

在立法院擁有主動權的民進黨,則開始沙盤推演立法院開議後的政治議程,並針對不同議題,尋求與其他政黨合作可能。民進黨人士指出,攸關追討國民黨不當黨產的《政黨法》與《不當黨產處理條例》等草案,社會已經有高度共識,極可能是優先推動的法案。

 

至於《兩岸協議監督條例》 、攸關電業自由化的《電業法》草案,以及牽涉廣泛的年金改革法案,則將等新內閣上任後再合作研議。

 

「國會怎麼改革,將會是立法院長人選底定後最重要的問題之一。」台灣指標民調公司總經理戴立安指出,根據過去民調資料顯示,民眾對於立委表現並不滿意,其中黨團協商一直被質疑是黑箱作業,新國會如何提出可行的制度改革,將會是社會關注焦點。

 

國會

▲點擊圖片放大

 

改革!  列出清單  不同觀點可公開辯論

 

柯建銘也同意戴立安的觀點,他主張立法院開議後,朝野各政黨就立即針對國會改革事項列出清單,將有共識的部分優先處理,「如果對國會改革有不同觀點,那就公開辯論吧,什麼事都可以討論。」

 

值得注意的是,國民黨雖然仍是國會第二大黨,但僅剩的三十五席立委,如果不與其他在野黨合作,將不足以同時在立法院八個委員會中各取得一席召委。

 

也就是說,若各政黨席次不變,未來四年部分委員會的每周議程,將由兩位民進黨立委輪流安排,執政的民進黨在法案與預算審查上,主導權將遠勝於過去四年的國民黨。

 

若未來國會改革的重點是限縮朝野協商範圍,讓審查法案及預算的權力回歸院會與委員會,對於民進黨政府推動政務,將更為有利。

 

國會

▲點擊圖片放大

延伸閱讀

00937B首次配息出爐!最後買進日何時?每股擬發0.084元、年化配息率破6%,優缺點一次看

2024-02-02

賣掉存股6年華南金(2880),改買00919的3個理由!台股2萬點買進高股息ETF「1個訣竅避免套牢」

2024-03-07

台股萬九才存股,住套房機率高?00918、00939、00940…高股息ETF怎麼選:這檔填息成功率逾9成,股息價差都能賺

2024-03-04

月月配00937B首次配息超過6%,股價只要15塊多...該趁低進場加碼?00720B、00751B...一表比較3檔債券ETF

2024-02-15

月月配00937B創債券奇蹟,6大關鍵吸股民狂買...有比00679B更好?債券ETF TOP20一次看、最後買進日曝光

2024-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