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藏在輻射鋼筋屋後的故事 P.28

藏在輻射鋼筋屋後的故事 P.28

十年前轟動一時的台北市民生別墅輻射鋼筋事件,今年一月底台灣高等法院做出二審判決,四十位居民將可得到共五千多萬元的精神賠償,這是國內首宗輻射汙染請求國家賠償成功案例。歷經八年纏訟,官司終於告一段落,這些年來,住戶或搬離散居台灣各地,或繼續住在龍江路一帶,他們有人至今仍活在輻射屋陰影之中,也有人揮別傷痛,重新站起來,成為研究輻射汙染的專家。

王玉麟原本只是一個經營電器模板的中小企業老闆,他從來沒有想過,因為不幸成為輻射屋受災戶的一員,結果變成鑽研輻射能量的專家。

前往王玉麟位於汐止工廠的那一天,他剛好正在與客戶洽談輻射偵測器事項,他常說,「四十五歲以前,很少跑公家機關,頂多只有去過戶政事務所辦過事,當了民生別墅輻射屋自救會代表之後,十年來,為了爭取住戶權益,五院中除了考試院沒有去過之外,總統府、立法院統統都跑過了。」

民國六十九年,為了能與親戚住在附近以及交通方便等原因,王玉麟買下了龍江路二五七巷的預售屋,七十三年房屋落成,同年四月搬入,當時心情相當高興,頗以能住在當時算是高級住宅區為傲。


兩本著作詳細記載台灣各地遭輻射汙染情況

民國八十一年七月底爆發輻射鋼筋事件,王家相信當時原委會主委的話,只要賣給原委會,有一天還能以低價買回,所以以七折價出售,當年十一月就搬到現在內湖的家。王玉麟說,當時知道自己辛辛苦苦買下的房子竟然是輻射屋,雖然和其他受災戶一樣震驚,不過他的心裡充滿相當多疑問,化學兵出身的他開始翻閱各種輻射相關書籍,希望能解答所有關於輻射屋的疑惑,也開始跑單幫從俄國等地引進輻射偵測器材。

鑽研輻射十年,他寫的兩本《輻射汙染白皮書》,詳細記載台灣各地遭受輻射汙染的情況、輻射鋼筋汙染來源和銷售流向,以及他如何突破原子大黑箱、揭發輻射汙染真相。由於日本在二次大戰中受到核子汙染,日本民間研究者對於台灣的輻射屋事件相當關心,不但旁聽法官開庭,甚至還有研究生將王玉麟的書譯成日文。此外,王玉麟也曾持續上廣播電台、開講座探討輻射汙染問題。

王玉麟說,他從α、β射線開始了解輻射鋼筋的成因,翻書時遇到不懂的就問人,之前從未與他生命中產生交集的律師、醫師都成為他的老師,巧的是,事過境遷這麼多年,現任原委會主委歐陽敏勝還曾經是王玉麟當年詢問的教授之一,當時他還幫輻射屋居民寫了一封信給當時的主委許翼雲。而歐陽敏盛由副主委扶正為主委後不久,就遇上二審宣判,他也公開表示原委會應誠心向受災戶道歉。

雖然在最短時間搬離民生別墅,但是王玉麟卻始終與受災戶在一起,從打官司到自救會開會,他從來沒有缺席,雖然熱情投入,但也有挫折的時候,像是收集輻射汙染的證據、資料,以及開醫生證明都很困難,因為證明輻射鋼筋確實存在就是明顯牴觸國家政策,很多醫師都不敢碰,最後律師團才走「精神賠償」 這條路。

他們控訴原委會的主要重點為,原委會人員的失職,導致民生別墅居民接受長達八年的輻射侵害,造成多起已知的輻射病變、腫瘤、流產、死胎等事實,甚至未來更得生活在隨時會因輻射而導致癌症、遺傳基因、生殖功能病變的恐懼中。在一審判決書中採認的健檢證明即顯示,六成居民有染色體變異的問題。

至於心理的損害,判決中多次引用台大城鄉所教授畢恆達調查的一篇〈科技災害的社會心理衝擊:以民生別墅住宅輻射鋼筋汙染事件為例〉文章中,就提到一位晚婚的女性受訪者,已經流產兩次。可見輻射汙染嚴重衝擊受災居民自己與家人對健康的認知。


運氣可以賭 健康不能賭

比較特別的是,王玉麟沒有自怨自艾的表現,反倒對於如何對抗癌症相當有信心,他曾經陸續在太極門、法輪功、九九神功等五個氣功相關團體拜師,鍛鍊身體,他們全家也奉行生機飲食療法,強調吃得健康。王玉麟表示,「十年來訪求國內外名醫,所得結論是『輻射沒藥醫』,唯一的辦法是增加自體免疫功能和體內潛伏癌細胞對抗,最有效快速的方式是充足的休息、恰當的飲食營養、適當的體能運動、不焦慮、不發脾氣、緩和情緒,都是正確的好方法。」

雖然輻射鋼筋使他們的身體受到癌症威脅,但也使他們更注重保健的方法,尤其身為高危險群,他們對於養生保健絕不疏忽,小感冒也要積極診治,王玉麟還特別收集醫學界等專家文章,編成了一本《輻射除癌祕笈》。

誠如他在書中所言,「運氣可以賭,自己的健康生命不能賭,自己後代的生存繁衍安全更不可賭,更不能等到所有潛伏病爆發後再行挽救,那就太遲了,我們這一代有責任保衛自己的後代子孫健康。」 雖然民生別墅官司告一段落,但王玉麟搶救其他地區輻射汙染居民的行動仍未停歇。

延伸閱讀

兒子付不起150萬遺產稅,能先賣父親遺產土地再拿錢繳稅嗎?會計師傳授繼承人沒現金繳稅2做法

2023-09-26

90年代就到中國,一個「田僑仔」台商大哥聊發跡史:人家都開玩笑說信義區以前是田地,這裡連田都不是

2024-01-31

當年公婆賣地還二伯賭債「麻布袋裝著千萬鈔票」...一個無緣地主:如果沒輸掉,恐怕我們身價難算

2022-08-03

三兄弟爭產撕破臉!當年土地不值錢全給務農小弟,20年後政府徵收竟值百億...天降橫財變繼承悲劇

2023-03-03

繼承來的土地卻早被親戚蓋房占用...早年這種沒保存登記的建物,地主能叫對方「拆屋還地」嗎?

202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