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立委最愛向台糖租地辦學校 p.94

立委最愛向台糖租地辦學校  p.94

去年八月,教育部鼓勵私人向台糖租地興學,今年七月,不少立委向台糖租地投資興辦的學校將要開始招生,包括許舒博家族的環球技術學院、韓國瑜夫婦投資的維多利亞雙語學校,在雲林地區造成旋風,黃秀孟擔任董事長的台南致遠管理學院也將正式開張。租用台糖土地辦學校,更成為立委們的另一個生財之道。

雲林女婿韓國瑜與擔任雲林縣議員的妻子李佳芬,向台糖租用十二公頃土地興辦維多利亞雙語學校;許舒博家族事業之一的環球專校,在去年升格為技術學院之後,也向台糖租用了三十多公頃的土地作為擴校之用。兩位立委租地辦學,從幼稚園到大學一貫作業,成為雲林當地政壇最熱門的話題。


教育是百年大業 但租約只有五十年


為了完成前雲林縣長蘇文雄的遺願,雲林縣的政壇大事,要算是積極催生台灣大學分校能在縣內盡早設立,在幾位雲林政壇人士奔走之下,校址目前暫定在雲林縣虎尾空軍訓練中心。而原本打算提供土地的台糖公司,則是將位於斗六市茄苳里大約一百公頃的土地,區分為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大約十二公頃,由私立維多利亞中小學承租;第二部分約三十公頃土地,在八十七年三月由環球專校承租;第三部分則是雲林縣政府在九二一地震之後,為安置大約五百戶的受災戶而向台糖提出,以辦理都市計畫土地變更方式,將部分徵收與回饋的土地分配給九二一地震的受災戶辦理自建。

其中,占地十二公頃的私立維多利亞中小學,將在今年度開始招生。曾經做過中國時報記者,因為「接班問題」而返回雲林參選縣議員的維多利亞中小學創辦人李佳芬說,為了改善雲林地區的教學環境,二、三年前,當台糖開始釋出土地鼓勵辦校時,她就依照台糖的土地出租辦法提出申請,大約經過兩年申請時間,去年才與台糖簽定五十年的租用合約。原本已經動工的校舍經過九二一之後又重新規畫,預計今年就可以開始招收幼稚園及小學一、二年級學生。她希望未來能在雲林經營出一所全台最好的雙語學校。

只是,以韓國瑜擔任立委,李佳芬與父親李日貴連續擔任雲林縣議員十幾年,充分掌握雲林地方資源的「特殊身分」,雖然辦學校是好事一樁,但還是不免讓人好奇台糖租地時是否有「特殊考量」。


韓國瑜、許舒博對門辦校


韓國瑜的岳父李日貴擔任多屆雲林縣議員,兩年前退出政壇,不過,女兒李佳芬適時接棒,當選現任議員。而李家在西螺鎮一直從事營造及砂石事業,設於西螺的大通砂石行,已經在濁水溪採砂二十多年。另外,李家也從事營造業多年,在雲林地區的政壇及商界占有一席之地,現在從營造與砂石業轉入教育界,可謂多角化經營。

另一位雲林地區的重量級立委許舒博所經營的家族企業——雲林縣環球商專,是在民國七十八年由當時的雲林縣長許文志在斗六的湖山岩校區設校,去年獲教育部通過改制為環球技術學院之後,因為校區已經不敷使用,去年元月正式與台糖簽定斗六大倫段茄苳小段三十公頃土地五十年租約。

環球技術學院在雲林地區的「地位」不容忽視,除了前縣長許文志當年力邀前中國醫藥學院院長郭榮趙等人擔任創校的第一任董事之外,許文志的弟弟許文村在八十一年間曾任副校長,而八十五年以後,就由許文志的長子、許舒博的哥哥舒翔擔任校長,廖福本及現任雲林縣長張榮味也曾擔任董事。

維多利亞雙語中小學與環球技術學院,今年七月同步招生,兩所學校隔著產業道路對門相向。而兩所學校的「經營者」都是當地的政壇聞人,不但同時都向台糖租地設校,參與「辦學」的立委許舒博、韓國瑜,家族中「事業體」規模也不小。


辦學校是立委熱門投資事業


從立委許舒博的財產申報資料中可以看到,除了環球技術學院之外,許舒博投資的雲頂建設開發、地球村投資公司,包括投資妻舅賴正鎰的鄉林建設、影視大亨楊登魁的八大電視台,事業不小,而許舒博的父親許文志,目前仍擔任國民黨智庫重要成員,雲林縣「政壇大老」的地位仍未有任何鬆動。

其實,高雄的「政壇大老」余家班,也是向台糖租地辦校的大戶。七十五年間由余陳月瑛擔任創辦人、余玲雅擔任董事長的私立高苑工業專科學校,在八十七年改制為高苑技術學院之後,也因為校地不敷使用,而向台糖仁德廠以每年約三十七萬元的租金承租了三萬坪的土地作為校地,而這一片高苑技術學院校地,距離即將開發的「路竹科學園區」相當接近,未來路竹科學園區如果正式開發,在路竹擁有土地優勢的余家班無疑將是大贏家。

另外,立委黃秀孟與擔任前省府教育廳副廳長的夫婿王宮田,共同創辦位於台南麻豆的致遠管理學院,也是向台糖租用大約十七公頃的土地。八十六年十一月,教育部通過致遠管理學院的設校計畫,當時仍位居省教育廳副廳長的王宮田身兼二職,以公務之身兼任學校創辦人。今年二月,致遠管理學院正式向教育部立案,並打算今年七月加入聯招,黃秀孟本人擔任董事長。 

而前立委李必賢的「大舅子」、燁隆集團林義守創辦的義守大學,去年八月也獲教育部原則通過向台糖租用八公頃的土地,在高雄燕巢鄉成立醫學院。


吳德美的亞太大學始終未獲通過


雖然說教育是百年大計,投資辦學並不是為了「生財」,但是,因為不少財團向台糖租地,並在周圍收購土地,開發住宅區,是許多企業慣用的模式。台鳳集團曾經以鳳屏大學的設校計畫,加上周邊土地開發的「大夢」,在去年演出了前所未有的「台鳳炒股傳奇」。而已經爆發財務危機的前立委吳德美、朱安雄夫婦也積極向教育部申請在高雄旗山設立亞太大學,但是遲遲未獲通過。

台糖位於雲林縣斗六市茄苳農場的近百公頃土地,除了許舒博家族的環球技術學院與韓國瑜夫婦的維多利亞雙語學校之外,雲林縣政府已經原則通過以剩餘的三十七公頃土地,由雲林縣政府安排與台糖「以地易地」,將茄苳農場三十七公頃的台糖土地按比率分配,解決雲林縣地區九二一地震後,因為漢記建設等大樓倒塌造成的五百多戶受災戶的居住問題。

雲林縣副縣長高孟定表示,未來台糖茄苳里的土地將辦理都市計畫,經內政部都委會同意之後,由縣政府辦理區段徵收,而縣府再以徵收的土地與受災戶辦理換發土地所有權,最快在年底就可以將台糖土地分配給受災戶自行興建。而這一片即將有五百多戶九二一受災戶進駐的土地,就是與維多利亞雙語學校、環球技術學院的台糖校地相連接。

雲林立委許舒博、雲林女婿韓國瑜,有志一同在雲林「辦學」,台糖依「私立學校申請承租經濟部所屬國營事業土地及設定地審核作業處理要點」,都通過了五十年的租地合約,對雲林人的教育資源,確實是難得的「利多」,為貧瘠的雲林教育環境注入新血。但是,從這些向台糖租用土地辦學校的民代背景來看,沒有三兩三,恐怕也是很難上梁山。

延伸閱讀

玉山金(2884)配股縮水,但有6.4%高殖利率,該繼續存股?股海老牛抱4年玉山金揭「1情況我會賣掉」

2024-03-21

精華光學「抱上抱下」600萬獲利飛了,大學教師40多歲驚醒「還有一家4口要養 」...掌握賣股3時機,年領70萬股息

2024-02-05

富邦金股利配多少?配發率4-5成、估上看2.8元,殖利率近4%!存股族會滿意嗎?老總這樣說

2024-03-22

1個理由,我把00941全賣了!她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台股2萬點,存股只留這3檔ETF

2024-03-25

存中華食20年賺20倍,100萬變2000萬! 現在還能存股?華倫老師:從生活中挑龍頭股

2024-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