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永豐餘家族的接班大計 P.46

永豐餘家族的接班大計 P.46

向來低調保守的永豐餘家族,近來先是前董事長何壽山的遺產紛爭,後有現任董事長何壽川長期投資生技業,並決定合併中華紙漿,一時成為鎂光燈焦點。但在鎂光燈下的何壽川依然低調而不張揚,令人對族系龐雜、﹁內力﹂深厚的永豐餘家族,更加充滿好奇。

永豐餘何家目前光芒全在何壽川體系身上,何壽川的二哥何壽山,雖然有何星輝與何哲輝兩個兒子,但因為遺產紛爭導致兄弟鬩牆將對簿公堂,在家族中的實力大減;至於何壽川,除了自己積極主導永豐餘深耕生技業外,﹁何太太﹂何張杏如擔任信誼基金會執行長,且是永豐餘董事之一,在集團內的影響力不容忽視。


何家光彩幾以何壽川為核心

何壽川的一對兒女何奕佳與何奕達,何奕佳在美國學成歸國後,已進入集團內磨練,何奕達目前雖然在美國一家資訊公司上班,不過何壽川已有刻意栽培為接班人意味。

永豐餘家族屹立多年而不衰,除了從何傳開始,就向來與執政者擁有良好關係,透過聯姻延伸家族力量,更是相當重要的關鍵。與永豐餘家族有姻親關係者,包括新光集團、台南幫、台鳳集團及台中楊家等。而何氏兄弟分家不分業,家族事業各相互持股,維持共存共榮局面,更是維繫家族聲望於不墜的主因。

永豐餘是由何傳和兩位弟弟何永、何義共同創辦。何傳曾經從事過蔗糖、雜糧、肥料買賣,先是成立﹁永豐商店﹂,到了民國二十八年,在高雄創立蔗板製造廠,才與紙業沾上邊。

到了政府遷台後,公營企業開放民營,位於豐原的台灣工礦第三造紙廠,由何氏兄弟承購,正式跨入造紙業。民國四十五年,因何義早逝,集團才分為三支,由何傳經營永豐餘造紙;何永及其子何森庭負責永豐原造紙、永森企業;何義的長子何榮庭接掌永豐化工、永豐工業。


何壽川掌控永豐餘兩席常董

何家事業,在台面上最為人知的是永豐餘造紙,因為永豐餘造紙多年來穩居紙業龍頭寶座,也因此何家的光環都集中在何傳這一系。其中何壽川更因政商關係良好,轉投資事業眾多,何家的光彩幾乎都以何壽川為核心。

但核心歸核心,家族的力量依然存在,也有一定的牽制力量,以永豐餘造紙來看,在五席常務董事中,除了何傳這一系的何壽川、何星輝︵何壽山長子︶、何義這一系則有何榮庭。何永這一系在何森庭過世後,今年七月以改派法人代表方式,由其妻周瑜芬擔任常董,另外還有一席則是由何壽川方面掌控。

在傳統觀念中,長子向來是家中的支柱,為何永豐餘的光彩在三子何壽川身上看過何壽山、何壽川兄弟的人大多有印象,何壽山一頭白髮,與何壽川長相不甚相似。沒錯,兩個人是由不同母親所生,不過何傳當年是在元配過世後再娶,所以何壽川的母親林富香是續弦,何壽山、何壽川兩人相差十六歲。


透過家族聯姻壯大事業版圖

而何壽山卻是明著有兩個老婆,一位是何蔡蕙心,一位是陳惠美,何蔡蕙心生了一個兒子何星輝,陳惠美則生了兩個兒子,分別是何哲輝及何堉輝。相對來看,何壽川專情許多,迄今就是一個何張杏如,而且夫婦鶼鰈情深,據了解這也是何傳向來對何壽川寵信有加的原因之一。

只是傳統家族觀念中,長子畢竟是長子,何傳過世後,董事長位子是由何壽山接任,何壽川擔任總經理。一直到何壽山在民國八十八年過世,何壽川才接任董事長。

很明顯的,擔任董事長後的何壽川,在董事會中更加能夠施展開來,除了加碼生技事業的投資,加快在大陸的設廠,也首度邀請專業經理人談理平,一位年紀比永豐餘還輕的人,擔任首位非何家人總經理,期為永豐餘注入﹁新血﹂。可惜的是,談理平到任僅約半年時間,就因眼疾赴美治療,何壽川只好繼續兼任總經理。

在台灣幾大重要家族中,成員的婚姻大事大多要求門當戶對,透過家族與家族間的聯姻,在重視人情的中國社會,自然可以發揮通財、壯大政商勢力等多重效果。


何星輝的單位正在縮編

在何傳這一系,何壽山的夫人,也是此次遺產紛爭的女主角之一∣∣何蔡蕙心,乃台南望族,娘家與台南幫關係良好。何永長女何惠珍,民國三十八年時嫁給了台中清水望族楊天賦的兒子楊基炘,何森庭的丈人周煥璋,則是台灣日立的老頭家。

至於何義這一系則是永豐餘集團與新光集團扯上關係的主要來源,何義次子何曜廷的長女何幸樺,嫁給了新光集團的吳東昇。何義另一位孫女何京樺,則嫁給了台南幫侯雨利的孫子侯博裕。

在何傳第三代中,最年長的是何星輝,與何壽山一樣,年輕時就有著一頭白髮,何星輝目前在永豐餘造紙的職位是協理,主要負責外貿事宜。不過造紙業是內需型產業,外銷主要功能在調節產量,並非核心的事業部,同時這個單位正在縮編。

即使一直未能進入經營核心,何星輝為了守住父親的事業,多年來依然堅守崗位。而這次何壽山的遺產紛爭,使得何星輝與何哲輝兄弟必須對簿公堂,實則更弱化了何壽山一系的力量。


何張杏如的妹婿劉思誠是副總兼發言人

至於何家的眾多女將中,何傳的四女何美慶,嫁給了前台鳳董事長謝成源的兒子謝忠弼。最小的女兒何美育的夫婿,則是精業董事長黃宗仁。

何壽川的太太何張杏如,也是出自名門,何張杏如的父親張煥三,是前彰化銀行董事長張聘三的弟弟。八十六年永豐餘董事會中,因為何壽山這一派力主將何星輝列入董事,引發一陣爭議,協調的結果,則是何張杏如也進入董事會,打破媳婦向來不進入董事會的慣例。

而何張杏如的哥哥張伯翔,原來也在永豐餘工程事業部擔任協理,只是永豐餘工程事業部隨著紙機擴建日少,又未標到垃圾焚化爐標案,規模已日漸縮小。

何張杏如的妹婿劉思誠,目前則是永豐餘副總經理兼發言人,雖然何張杏如最響亮的職銜是信誼基金會執行長,不過她在永豐餘的影響力實則不容忽視。


何壽山栽培何奕佳、何奕達接班意味濃

永豐餘的創辦人何傳三兄弟,相當重視孩子的教育,當年捨棄距離近、學費又較便宜的日本,把孩子送往美國念書。何壽川同樣也將自己的一對兒女送往美國接受教育,女兒何奕佳並已進入永豐餘,長子何奕達則留在美國磨練,已有刻意栽培為接班人意味。

在何傳的安排下,何壽川於美國威斯康辛州立大學取得機械所碩士學位。出自名門的何張杏如,則是美國伊利諾州立大學碩士。兩人的學歷都高,對孩子的教育自然也相當用心。

當孩子還小時,何張杏如發現市面上協助父母教養學齡前孩子的書籍少得可憐,於是決定自行創辦信誼基金會。信誼基金會如今已打響學前教育專業諮詢、課程設計及出版的名號,在二十多年前,談學前教育算是相當前衛的。何張杏如對學前教育的重視,自然也反映到自己的一對兒女。

何壽川的長女何奕佳乖巧甜美,相當得何壽川歡心,哈佛大學畢業後,進入永豐餘造紙新事業籌畫處,負責評估新的投資案,同時負責永豐餘整體線上教育的規畫。透過線上教育規畫,何奕佳得以快速了解永豐餘各部門的業務範圍,及經營上的 Know-how。單位雖小,卻足以綜觀永豐餘的整體營運現狀。

至於何壽川長子何奕達從麻省理工學院畢業後,目前在美國的資訊公司任職。三十四年次的何壽川,其實還處於人生的黃金期,才二十七歲的何奕達現在需要的是國際視野,以及在科技產業的歷練。

至於何壽山的長子,已經四十五歲的何星輝,雖然進入永豐餘已久,卻總是無法居於要職,何壽山在位時就已如此,如今叔叔擔任董事長,在公司體制內,何星輝只是協理,在董事會中則是常務董事,地位實在有點尷尬。

沉潛已久的何星輝,在紙業界歷練多年,手中也有一定的持股。在何傳這一系中,不管願不願意,何壽山的棒子交給了何壽川,不過何星輝既比何壽川年輕,又比何奕達經驗豐富,也熟悉家族的運作,日後是否會有動作,將是觀察的重點。

延伸閱讀

金馬60/阮經天13年後再戰影帝,自認40歲才成熟,致歉早退往事「拚撐到金馬100」

2023-11-17

關繼威奪最佳奧斯卡男配角獎!拍《七寶奇謀》爆紅沉寂25年:怕60歲後悔沒嘗試,讓夢想活著吧

2023-03-13

金馬60/曾被李安盛讚是台灣小生接班人!許光漢花7年,從「演員實習生」拚上金馬殿堂角逐影帝

2023-11-17

金馬60/剛出道窮到天天吃泡麵...低潮時遇貴人李安,34歲王柏傑《疫起》問鼎影帝:我的人生曾經歪爆了

2023-11-08

老謝看台中:人口多、消費強 下一個七期原來有人預言

2023-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