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清翫雅集探祕 P.38

清翫雅集探祕 P.38

聯電集團董事長曹興誠日前決定入主鴻禧育樂,幫助同為清翫雅集成員的張秀政渡過難關。清翫雅集這個神祕而低調的骨董文物收藏團體,不僅收藏實力雄厚,各會員更是目前檯面上響叮噹的企業大亨,清翫實力可觀,「喊水會結凍」。

清翫雅集成員,目前包括六位榮譽會員在內共有三十八位,但若加上淡出或過世的則前後應有四十二位。

在創始會員名單上,對台灣文物收藏深具影響力的蔡辰男,雖然參與草創、顧問,並受邀參加成立大會,但始終不願列名,這或許和當年「國信事件」導致一手創建的國泰美術館走入歷史的傷痛有關,然而以蔡辰男對國內中國書畫文物市場和收藏界的貢獻,他未能正式加入清翫,總有些令人遺憾。

另外,曾為創始會員的日盛證券總裁陳士元英年早逝,也令人惋惜,之後陳士元的哥哥陳國和的加入,終於成就一段藝文佳話。

成員結構隨經濟發展脈絡組成

早已退出清翫雅集的還有兩位,一為工礦、正道常務董事石重磊,以收藏田黃知名,因疏於會務而逐漸淡出;另一位則是經常登上媒體娛樂演藝新聞的「皇龍集團」負責人黃任中,這位黨國大老第二代,當年以獲得遠東航空巨額股票而得意政、商、收藏界,更與名女人及影視女星牽藤攀葛,徐貴櫻曾為明媒正娶但終至下堂求去,近年較知名者當屬香港影星陳寶蓮及鄭豔麗。

黃任中行事風格一向我行我素,社會評價貶多於褒;在收藏領域中,書畫應是大宗,珠寶亦常出手,而對陳逸飛的「上海風情」式油畫也情有獨鍾;不過,據說黃任中在父喪服期之際,仍在香港珠寶拍場由多位性感女郎簇擁入場,是近年來最令人瞠目結舌的行徑;清翫雅集「失去」這位成員,幸與不幸,自在人心。

清翫雅集成員的結構,大致上是跟著經濟發展的脈絡而發展,從傳統產業到營建業,而後證券金融業,到目前當紅的電子新貴,各個經濟發展時期的頂尖菁英,只要涉入書畫文物收藏者,幾乎都納入清翫成員,也建構出老、中、青三代頂尖藏家的犖犖大觀。

第一屆到第二屆的會員,包括安幸企業董事長蔡一鳴、馥記建設董事長陳啟斌、元大集團總裁馬志玲、寒舍主人蔡辰洋、觀想文物負責人徐政夫、震旦行創辦人陳永泰、來來飯店副董事長張益周、台鈴投資董事長黃政旺、台灣工業銀行總經理駱錦明、旭寶投資董事長宋礦滿、台聯貨櫃監察人周義雄、建國工程董事長陳啟德、飛瑞電子副董事長陳榮祥、致強工業董事長葉啟忠、我為您網路媒體公司董事長賴明輝、台鳳集團總裁黃宗宏、日盛集團總裁陳國和。

張秀政家族醉心於骨董文物


陳啟斌會長任內,又加入寄暢園負責人張允中及晟銘工業董事長林木和;馬志玲第三屆會長任內,新成員陣容不小,包括豐年實業副董事長石允文、瑩久企業董事長李明德、濟亨建設董事長何國慶、安泰銀行常董林鴻熙、永大基金會董事許作鈿、國巨電子總經理陳泰銘、聯華電子集團董事長曹興誠、富邦證券蔡明興。

這兩年,則又加入了建築師葉榮嘉、山集團總裁林明哲、黃鼎營造董事長黃清雄、菲航副董事長陳永杰、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加上榮譽會員總統府資政辜振甫、前台北故宮院長秦孝儀、北京故宮副院長楊新、香港新中港集團主席徐展堂、前僑委會委員長焦仁和、北京故宮陶瓷權威耿寶昌,這樣的鋼鐵陣容,的確可以笑傲華人收藏團體。

清翫成員中,有著親戚關係的是鴻禧張家和永大許家,張允中與張益周為叔姪,張益周與許作鈿是姻親兄弟。張允中過去二十年都在日本發展,早年鴻禧美術館旁的「九雅堂」收山,即由張允中接下經營而更名寄暢園,後遷至大溪鴻禧山莊,主要經營中國近現代書畫。

張益周承襲父親張添根的低調與謙和,媒體曝光度極低,鴻禧集團對外發言都由其兄張秀政出面,另有一兄張秀卿雖未加入清翫,卻是國內頂尖的錢幣收藏家;張家行事低調的傳統,在第二代依舊謹守;而張益周私下卻極為健談,對中國文物的知識腹笥頗寬,也由於經常關注市場動態,實務經驗豐富,談吐極為風趣,鴻禧美術館能有今日規模,張家兩代所花費的心血精力可見一斑。

馬志玲霸氣競標收藏官窯瓷器


永大許家一如鴻禧張家,行事極為低調,但卻收藏極豐,都屬於默默耕耘,厚植實力的典型;許作鈿、許作立兄弟皆好文物,高古陶瓷中的唐代彩俑、越窯系列及官窯瓷器皆極可觀,書法亦藏之有年,計畫成立書法藝術館,而高古銅器更與鴻禧張家並稱雙雄;此次許作鈿出任千禧收藏展總策畫人,可說是歷年來在媒體上曝光最多的一次,其他清翫成員對媒體記者開玩笑:「要拍許作鈿的照趁早拍,否則等這次活動一完,他又難找得很了。」

另一組叔姪是蔡辰洋和蔡明興,蔡辰洋近年來在衣著講究上更覺細膩,整體感覺年輕不少,而且對古典音樂頗為投入,據知是受了賴英里影響;而「寒舍食譜」的開業,也提供了藝術文物界朋友的絕佳聚會之處;蔡辰洋喜美食,對寒舍食譜的要求極嚴,有一次發現饌食中放了味精,還著實訓了廚房和負責主管一頓。蔡辰洋在文物領域中,印材、鼻煙壺、文房雜項的「功力」及珍藏都屬頂尖,在翡翠玉器上也極具心得,從早年以百貨公司形態首創文物經營新猷,到如今以質精為導向的模式,蔡辰洋一路走來,可真是得心應手。

馬志玲早年也在印石上下過工夫,爾後專攻明清官窯,質量可觀,尤其不少名物都在國際拍場上「硬碰硬」競標而來,頗具霸氣的氣勢倒是與馬志玲的豪邁個性吻合,而每年以所藏官窯瓷器印製的桌曆,更成為外界的搶手貨;其子馬維健也在父親的薰陶下進入收藏領域多年,在華人畫作上頗有斬獲,父子共建藝術文物收藏城堡,倒是美事一樁。

黃政旺也是清翫成員中頗為特殊的一位,主要事業為養樂多與日本石橋牌普林斯通輪胎,當年全國私人繳納所得稅前十名中,有兩位是養樂多股東,黃政旺就是其中之一。黃政旺的收藏雜而廣,由於近視極深,翻閱拍賣目錄時眼鏡幾與書本相貼;一九八○年曾以崇德工業研究發展基金會名義資助劉良佑教授指導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同學編纂出版︽台灣寺廟古蹟大觀|萬華篇︾,意義不凡,可惜只出了一冊。黃政旺有一女也對藝術文物極為愛好,曾在秦孝儀故宮院長任內祕書處任職。

林百里是收藏界的新貴


石允文是國內中國書畫收藏菁英中最年輕的一位,學生時代即已在書畫市場歷練,在美國時得王季遷傳授不少,對於鑑賞實務及拍場訣竅領悟許多;由於機緣加上膽識,石允文因緣際會地購得了一大批數千張的十九世紀至二十世紀初書畫,整理出極具系統性的脈絡,成為清末民初「海上畫派」的最大藏家,不但經常受邀演講,而且成為世界研究清末民初書畫的「資料庫」,對於年約四十的石允文來說,在書畫收藏的知識範疇中,毋寧是十分「早熟」的。

另一位也以書畫收藏見長的何國慶,也屬於「少年老成」一族,在明清書法家的彙整和資料蒐集上也為美術文獻貢獻極大心力,尤其成立何創時書法基金會,致力推動書法教育,使何國慶將收藏家的身分結合企業作後盾,成為推動藝術文化普及化的標竿;何國慶是理工出身,但溫文儒雅,平易近人,尤其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每回何創時書法館辦展,寄發給媒體的資料信封上,都是用毛筆書寫姓名、地址,從這點用心之處,即可窺見何國慶對藝術文化的使命感。

另外,李明德被同好稱為「台中地區最好的文物藏家」,去年九二一大地震前夕,李明德忽然心血來潮,徹夜將家中藏品都固定牢靠,翌日大震一場,家中珍藏還真因此逃過一劫,李明德的文物緣實在匪淺,同好友朋就曾笑說李明德竟能預知地震,豈不成了文物界的蚯蚓、螞蟻(地震前兆,蚯蚓、螞蟻會爭出地面)。

林百里不但是電子新貴,也是收藏界新貴,張大千所有精采大作幾乎全入囊中,溥心畬、李可染也極為精采,近年投入古書畫項目,更被視為頭號重點人物,「珍品價值由藏家決定」的論點,在林百里身上發揮得淋漓盡致;近日來為籌建林百里美術館而勞神,不過在獲得北市府首肯支援土地後,已較為篤定,極有可能選在外雙溪台北故宮對面起造,只待土地所有權談成;最近,在秦孝儀陪同下赴日本參觀貝聿銘設計的 MIHO 美術館,作為未來林百里美術館建構的參考。

曹興誠將接任下屆會長


另一電子新貴曹興誠,先前極少得知已進入文物收藏領域,在清翫展覽中,也極少拿出藏品參展,但在蒐貨上卻頗為積極,九月下旬的紐約佳士得中國文物秋拍,曹興誠在私下聽得確切訊息後,即臨時趕往紐約搶拍一件編號二八二的「南宋龍泉青瓷帶蓋瓶」,從預估價五萬美元出價,至三十一萬美元收手,最後由日本買家以三十五.八萬美元購得,而曹興誠出價的氣勢,已在國際拍場大大露了臉。一般認為,曹興誠絕對是聰明才智過人,而且氣魄膽識亦足,猶記陳水扁初上任時約見曹興誠聽取建言,曹興誠一句台灣產業之不振在於「技不如人」的說法,的確一針見血,而成為「年度最佳諍言」,即可見老曹見識過人。

由於這任清翫會長即將交棒,副會長張益周無意接任,曹興誠就被提出,但因某位創會會員投下反對票而產生變數,不過如今達成共識,曹興誠確定接任清翫下屆會長,以曹興誠的氣勢和領導風格,清翫雅集的未來勢必會更加多彩多姿;而近來確定以極大股份入主鴻禧飯店及休閒產業,更顯現他在拓展事業領域的雄心壯志。

此次曹興誠與林百里、郭台銘入股鴻禧,據知並不包括鴻禧美術館在內;不過,集團企業因這三位電子新貴的力挺,對鴻禧美術館的運作事實上的確具有穩定作用,對藝術文化帶來的貢獻是滿不錯的附加效應。

曹興誠接下清翫雅集會長,可預見的將會在企業界引起鼓勵效應,至於會激起多大的漣漪,除了要識曹興誠的個人魅力之外,也要觀察他對藝術文物專業領域的認知和開創。不論如何,江山代有才人出,曹興誠在清翫雅集的出線,應可視為藝術文物整體環境的利多。

延伸閱讀

台股爆殺1000點!台積電法說不如預期、以色列傳炸伊朗核設施…半導體股殺聲隆隆「慎防多殺多」

2024-04-19

軍公教年改5年有成,挹注退撫基金2200億!為何30年內能「穩健經營」?原來關鍵在這

2023-12-26

台積電下修全年半導體市場展望!SoIC將問世、CoWoS供不應求…預期AI營收貢獻5年內突破20%

2024-04-18

年金改革和年輕人有關係?房子寧願裝空氣也不急著賣 她揭「1族群」特別愛買房

2024-04-14

立院表決大戰!軍公教年金停砍案,韓國瑜首投關鍵一票、國民黨全勝表決過關…年改下一步怎麼走?

2024-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