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社會邊緣人殺童釀悲劇 毒品地雷早該拆了

社會邊緣人殺童釀悲劇  毒品地雷早該拆了

陳柏樺

政治社會

shutterstock

1006期

2016-03-31 14:37

台北市內湖區發生女童遭割喉身亡事件,當輿論仍聚焦「治亂世用重典」,被害者母親的發言更顯得理性而鏗鏘:「希望能從根本、從家庭、從教育讓這樣的人消失在社會上。」

《今周刊》九五七期封面故事〈失控的毒癮世代〉

 

女童母親所稱「這樣的人」,應還包括二○一五年台北市文化國小女童割喉案、一二年台南市遊樂場男童割喉案的加害人;這三人的共同點都是長期失業或無穩定工作、吸毒、精神不穩等,進而隨機殺人。

 

衛生福利部朴子醫院身心科主任蘇柏文指出,內湖割喉案嫌王景玉可能因台灣再次流行的安非他命濫用,導致「安非他命精神病」,「造成妄想、幻覺及腦部思考變化,即使戒斷一段時間,仍會出現上述症狀。」

 

這些邊緣人格者,難以預料何時會作出自傷、傷人的行為。台灣顯然缺乏妥善的社會安全防護網,才讓憾事一再發生。

 

解決失業問題非一蹴可幾,但掃毒、勒戒和精神科治療都可「防患於未然」。《今周刊》去年四月九五七期封面故事〈失控的毒癮世代〉就曾報導,青少年受毒品危害日益嚴重,若不及早解決,就可能一再殃及無辜。此刻該優先加強的政策,官員們想清楚了嗎?

 

(陳柏樺)

 

延伸閱讀

一小時花400萬買鑽石...陳奕迅愛妻名言:我掙的錢,就是給她花的!成功的婚姻,一定要談錢

2019-07-03

真實計算》夫妻兩人一輩子只能存800萬!學會傻瓜投資法:800萬翻成3850萬

2019-07-09

為什麼皮膚科醫師不用「化妝水」?商人不告訴你的「化妝水」真相

2019-10-07

「老公的尊嚴難道不值2萬元?」賴佩霞:對另一半發火前先想清楚,感情比脾氣更重要

2023-09-14

游泳池「消毒水味」太重?不好意思,你已經被尿包圍...一座泳池裡到底有多少尿?

2019-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