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走過世運、氣爆 陳菊這樣扛起高雄

走過世運、氣爆 陳菊這樣扛起高雄

郭淑媛

政治社會

Shutterstock、UDN.COM

1018期

2016-06-23 11:48

初任高雄市長時,陳菊在各項施政評比幾乎墊底,她從辦好世運開始翻轉情勢,近年來滿意度皆名列前茅,甚至成為喊水會結凍的「南霸天」。她是怎麼辦到的?

「我不是好命子,這世人從來就沒有什麼是輕鬆容易的。」高雄市長陳菊的施政滿意度,近年來在全國各縣市名列前茅,被詢及這項成果,她感慨地說。

陳菊的高雄執政經驗,值得柯文哲借鏡。二○○六年底在民進黨中央執政遭嚴重質疑情勢下,她僅以一千多票差距,驚險當選;○七年各項施政評比,高雄幾乎墊底。但在○九年成功舉辦世界運動會後,情勢翻轉,一○年各項施政滿意度調查,她全都拿第一,一路維持到縣市合併後。

 

願景明確:推動改革  也聆聽民意

 

台北市議會議長吳碧珠日前甚至拿高雄的成績給柯文哲「洗臉」(教訓之意),指一六年一至五月,台北招商成績僅三千六百萬元,高雄則有四十三億多元,台北只有高雄的零頭,質疑台北的城市競爭力。

「大多數人無法體會,執政之初,陳菊一年進步一個評等、一步一腳印的辛苦經營。」○八年起擔任陳菊幕僚的高雄市新聞局長丁允恭說。那麼,陳菊這九年半來的高雄執政成績,是怎麼做起來的?這個過程與其中行事原則,值得近來民調急墜的柯市府團隊參考。

首先,陳菊「翻轉高雄工業城市」的願景明確,而她過去身為「民主抗爭者」的經驗,讓她在改革過程中,不但重視人民價值,也注重對多元民意的聆聽與尊重,採取的作法是與民眾「搏感情」,以溫暖平和的方式漸進達成目標。

 

行事授權:尊重專業  不堅持己見


其次,是抓大放小的決策與行事風格。事在人為,陳菊在高雄建立一個精實幹練的行政團隊,「她尊重專業,重視集體決策,不會堅持己見。」多位市府團隊成員如此形容。


高雄市副市長陳金德說,每周一下班後,陳菊會與主要幹部及核心幕僚開會,討論未來趨勢、重要議題、重要人事案,最後共同做的決定,未必是陳菊的意見。

決策執行,陳菊盯得很緊,但不會過問執行細節(如工程發包)或人事,而是充分授權局處首長負責;三位副市長各司其職,市長幕僚分工了解局處進度,隨時向陳菊報告,讓她掌握資訊。

至於用人,「大姊頭」性格的陳菊,不斷培養後進,重要人事即使有目標人選,也會與團隊討論,大家針對新人選資歷、個性與價值觀全盤了解,「不會讓突兀的人在突兀的位子上,進來的人也會馬上成為團隊一分子。」陳金德說。

偶爾新進局處首長「水土不服」,陳菊會寬容以待,讓新人有學習機會。「陳菊是在形塑群體的智慧,然後善用每個人長處,做最適宜的配置。」丁允恭說。也因此,市府團隊人事穩定,除非高升或另有生涯規畫才會離開。

陳菊並未拘泥SOP(標準作業程序),陳金德說,市府透過一次次磨合,從操作中修正作法,不一定形諸白紙黑字。他舉例,石化氣爆案後,市府建立管線小組,包括警察、消防、環保等局處在內,透過多次溝通與訓練,讓科長層級都可在災害現場指揮。

 

展現施政力:用顧囝仔心情辦世運


陳菊高雄經驗還有一個可供柯文哲借鏡的,是找一個切入點,展現執政能力。如同台北市明年將舉行世界大學運動會;陳菊上任時,也面臨舉行世運的考驗,她自陳當時是以「如履薄冰」的心態來面對。

「世運的期程相當趕,上任之初,現場還是一片平地。我真的很害怕主場館建設不及,到時候高雄的主辦資格被取消,或是辦得不夠光彩,那我光是辭職下台還不足以謝罪。」陳菊說。

世運主場館線條簡潔,支撐整個場館的,是九十八個馬鞍狀的RC主結構體,每個大小都不一樣,無法大量模製,必須一個一個灌造出來。「那為何不都做成一樣大小?」在期程壓力下,陳菊硬著頭皮與負責設計的日本知名建築師伊東豊雄溝通,但伊東堅持:「就是要大小各異的結構,主場館線條才能呈現它有機、獨特的風貌。」甚至還撂下狠話,如果不能照圖施工,就不要說這座場館是他的作品。

為了大師的堅持,更為了世運要做到國際標準,陳菊每次跑左營楠梓行程,一定會繞到主場館的工地,有時是搖下車窗看看,有時是直接到工地關心,「我辦世運,心情就像母親在顧囝仔一樣。」她說。

世運的成功,讓陳菊的努力被看見。儘管之後的執政之路仍歷經大大小小的挑戰,其中最艱難的一關,就是氣爆案,但她以強大的意志力帶領市府團隊與市民撐過考驗。他山之石可以攻錯,陳菊從谷底翻身的高雄經驗深具啟發性,柯市長看到了嗎?

 

陳菊

陳菊以「母親顧囝仔」的心情辦世運,世運的成功,也讓她的高雄施政從谷底翻身。


陳菊
陳菊擅於與民眾「搏感情」,以平和的方式漸進改革,翻轉高雄。

 

陳菊
出生:1950年
現職:高雄市長
經歷:美麗島事件受刑人、台北市勞工局長、高雄市勞工局長、行政院勞委會主委
學歷: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碩士

延伸閱讀

早年也想靠領息過爽日子,沒想後來虧到詫異...投資高配息ETF要懂的事:年輕時投資最怕本末倒置

2023-12-07

存款有100萬就可以買一台80萬的車嗎?跟富人學思維:花錢你要算多久能「存到」而非「賺到」

2023-11-29

老家早賣掉還債,父母都沒足夠養老金還老想著投資股票來賺錢...45歲單身護理師的無奈:我該怎麼辦?

2023-12-27

死後盡可能不留遺產,人走前花光最後1塊錢才是高明人生?2個理由告訴你:為什麼這樣想不對

2023-12-13

風光時出門至少2台賓士,悽慘時輸到想尋短...欠債1億的賭徒中年懺悔:年輕時太順,人就囂張起來

2023-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