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追不當黨產 問題恐不在中興電工

追不當黨產 問題恐不在中興電工

陳柏樺

政治社會

1030期

2016-09-15 09:21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日前通過獎勵辦法,舉發不當黨產最高可獲一億元獎金。民進黨立委林俊憲隨即開記者會點名中興電工,疑似將國民黨黨產「漂白」為私產,找來國民黨前大掌櫃劉泰英之子劉昭毅背書。這指控是否有理?

一九六二年,國民黨黨營事業中華開發及中央產險,共同投資成立中興電工。林俊憲說,劉泰英擔任國民黨投資事業管理委員會主委時,派江義福以中央產險法人代表身分,出任中興電工總經理,九八年接任董事長。江義福任董事長後,以中興電工的獲利,成立「日日興」及「盛元」兩家投資公司,這兩家公司再回頭買中興電工股份,成為大股東,也讓江義福穩坐萬年董座。


根據中興電工二○一五年年報,盛元對中興電工的持股比率為七.五%、日日興持股一.五%,分別為中興電工第一與第十大股東。其中,日日興是中興電工百分之百持股;盛元的主要股東有二,包括持股三成的中興電工,以及持股七成的廣興機電,而中興電工亦持有廣興機電二四%股權。

 

盈餘沒外流 不算變成私產


一名擔任上市櫃公司法律顧問的律師指出,根據這樣的持股結構,中興電工的營業實績,並不會因為這兩家投資公司的成立而大量外流,「沒落入外人手中,也就沒有變成私產的問題。」


至於是否藉由交叉持股控制經營權,兩家子公司對母公司的持股有無表決權?本刊試圖向中興電工詢問,但未獲回應。


即使有表決權,也是屬於公司治理層面的問題,與所謂「黨產變私產」關係不大。整場記者會有問題的是,劉昭毅說劉泰英任投管會主委時,「只負責黨產經營,黨產處理不在權限範圍內」,這不但與事實不符,甚至與劉泰英自己的說法矛盾。


一四年九月,劉泰英接受媒體訪問時強調,絕無賤賣中廣土地蓋帝寶,他並自述:「帝寶土地原屬國民黨黨產,在我擔任國民黨黨營事業管理委員會主委任內拍板出售⋯⋯。」顯然,當時黨產的處置,劉泰英清清楚楚。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的確該請劉泰英前去說明,但無關中興電工,而是帝寶基地如何轉變為黨產,並在一九九九年出售牟利的這一筆帳。

延伸閱讀

讓風土調味農產品

2023-07-05

來自雲林斗六的他,把台灣茶賣到全球12城市!台灣僅1間「紅磚老屋」概念店,謝金河:一泡好茶的堅持

2023-06-01

苦茶油小小一瓶賣千元,為何那麼貴?義美老總談台灣食安:經常為好蛋傷腦筋

2023-12-24

沒有偷呷步 她一板一眼榨出回甘苦茶油

2014-12-25

國5改變坪林命運!到金華飯店「鱸鰻兩吃」...真正好手藝是苦茶油拌麵線,謝金河:吃出老闆幾十年功力

2023-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