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939 通膨 存股推薦

高雄果菜市場、南鐵案 應繼續完成

高雄果菜市場、南鐵案  應繼續完成

李昭安、賴若函

政治社會

Shutterstock、UDN.COM

1037期

2016-11-03 14:16

高雄果菜市場牴觸戶拆了,台南鐵路東移案過了,過程紛擾不斷。
放眼未來,土地徵收制度應重新體檢,釐清公益性、必要性,落實市價徵收。

爭論多年的高雄果菜市場拆遷案,最後六戶牴觸戶房舍在十月二十七日全數拆除,此案暫告一段落。高雄果菜市場土地不義徵收住戶自救會隨即到蔡英文總統住家外抗議,要求總統府人權委員會調查全台迫遷相關案件,報告完成才能啟動相關行政程序。幾件土地徵收舊案因此再受關注。


高雄果菜市場拆遷案和台南鐵路東移案,近來成為綠營兩位明星市長的「馬蜂窩」,儘管爭議不斷,高雄市長陳菊和台南市長賴清德還是決定繼續執行。如何看待兩案,必須從歷史說起。


高雄果菜市場拆遷案起源於一九七○年,高雄市政府考量鹽埕區果菜市場不敷使用,計畫徵收一.五萬坪土地,在民族一路興建果菜市場。七二年市府公告徵收土地,全數二十位地主拒領補償金,其中有人抗議以公告現值計算補償金太低,也有人反對徵收。不過,高雄市府認定,當年將補償金提存法院,已完成徵收程序。


七五年,新果菜市場開始營運,然而部分已被徵收、但最後未劃為市場的土地如何使用,三十年來引發諸多辯論。市場北側一百多戶牴觸戶,長期居住於此。

 

「高雄果菜市場土地不義徵收住戶自救會」,多次抗議市政府不當徵收。


南鐵地下化 工法爆爭議


直到一五年,市府為打通十全路、覺民路,興建滯洪池、擴建果菜市場,陳菊決定再次辦理清查及查估拆遷作業。今年五月,市府下最後通牒,請未拆遷戶限期三個月自拆遷建。九月起,多數小地主和牴觸戶同意新的救濟金標準,市府在十月底拆除所有牴觸戶房舍。
 

針對牴觸戶歷年來所提訴願及行政訴訟,高雄市農業局多次強調,行政法院已在八二年判決徵收合法。


至於台南鐵路東移案,起源於台灣省政府九一年開始評估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曾研擬東側施作、臨時軌兩個草案。二○○九年,行政院核定此案,時任閣揆劉兆玄同意採「東側施作」(東移)工法,興建地下化的永久軌道,不興建臨時軌。
 

不過,爭執點隨著施作方法敲定後出現。部分拆遷戶認為,政院版本將使四○七戶民宅被「徵收」,無法再重建家園。拆遷戶因此主張,應採「原軌原地施工」,「暫時徵用」民地興建臨時軌,等鐵路地下化完工後,東側土地居民就可重建房舍。
 

為此,拆遷戶在一二年組成「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和續推此案的賴清德爆發多次糾紛。台南市政府回應,若採原軌地下化,施工時房舍一樣要拆遷,且原有鐵路寬度,也無法同時提供地面鐵路列車運轉及地下隧道施工空間。唯一方案,是在既有鐵路東側設地下隧道。
 

今年八月九日,內政部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通過台南鐵路地下化都市計畫,內政部九月十日核定。三百二十三戶拆遷戶中,有八成同意並登記申購「照顧住宅」。
 

整體來看,高雄果菜市場拆遷與台南鐵路東移兩案,均是歷時數十年無法解決的舊案。尤其,高雄果菜市場拆遷歷經楊金虎、王玉雲、楊金欉、許水德、蘇南成、吳敦義、謝長廷七位市長,現任市長陳菊的確可如她日前在臉書所寫:「妳可以選擇說漂亮討好的話,迴避所有的爭議,而不去面對實質問題。」

 

▲點擊圖片放大

 

辦聽證會 「是基本正義」
 

然而退一步看,兩案中多數牴觸戶已同意搬遷或已搬遷,若地方政府持續擱置爭議、不作為,反而不符合社會期待,也對過去已經同意搬遷的住戶未盡公平。
 

但不可否認,若從這兩案的爭議來看,台灣土地徵收制度,的確有許多待翻修之處。台大城鄉所教授黃麗玲說,要讓徵收過程更文明,程序正義即是必須改善的一環。「對原住戶來說,聽證會應是基本的程序正義。」
 

依目前規定,僅有「特定農業區經行政院核定為重大建設須辦理徵收者」,若有爭議,才應依《行政程序法》舉行聽證。內政部已研擬修正《土地徵收條例》,希望在興辦事業計畫階段,規範需地機關舉行兩場公聽會後,若有爭議就應舉行聽證。
 

除程序正義外,徵收價格過低,也是國內執行土地徵收時的長期沉痾。即使一二年土地徵收補償費已修法改以被徵收土地的「當期市價」補償,且市價查估程序可「全部或一部分」委託不動產估價師辦理;但據內政部統計,近兩年地方政府僅四二%案件委託不動產估價師查估。如何導入專業,讓查估市價更有公信力,也是未來繼續努力目標。

延伸閱讀

月薪43K小廚師存股492張00878!「1%買進紀律」年領百萬股息、買下一間房:寧信00878,別信老闆騙人的嘴

2024-04-10

00940、00939、00878、00919...存股哪1檔領息最多?他38歲提早退休身價上億:用成分股聯發科算給你看

2024-03-22

00939、00940月配息多少才及格,贏00878、00919?他38歲提早退休身價上億:合理期待每月至少領息●元

2024-03-25

00878股價17.4→22.9元!月配息、10元銅板價...高股息ETF這麼多,為何我存股00878?達人列3大好處

2024-04-10

0056、00878、00713這3檔高股息ETF差在哪?她從50萬開始滾出5千萬身價:這樣做月月領息更安心

2024-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