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銀行黃金年代結束 搶大戶恐陷殺價戰

銀行黃金年代結束  搶大戶恐陷殺價戰
金融業多條動能同步熄火,過去撐起銀行獲利一片天的財富管理,也榮景不再?

林慧心

焦點新聞

攝影/聶世傑

1038期

2016-11-10 11:36

去年全體銀行繳出三千七百億元的歷史新高獲利,但短短不到一年,景氣急轉直下,嗅到這股趨勢,銀行被迫轉向,從高佣金轉往微利業務,紛紛加碼對大企業往來與授信比重。

去年全體銀行寫下了總獲利三千七百億元的歷史紀錄,然而此情此景今年還能復見嗎?事隔短短不到一年,多條動能引擎幾乎同步熄火,加上金融業處在多事之秋,今年獲利恐怕一點都樂觀不起來。


首先,金管會今年六月公開宣布,因為費差損嚴重,因此大砍銀行賣保險的佣金,成為影響銀行獲利的第一道寒霜!

 

  • 費差損:指保險費結構中,年度內實際支出的營業費用總額,超過當年收入的附加保險費總額,其虧損部分即為費差損。



財富管理業務的手續費收入因此大受衝擊,公股行庫受災慘重,這是由於保險業者佣金調降幅度最大的,就是躉繳型的類定存或儲蓄險,而這一類的保險,佣金調降幅度至少四成。
 

衝擊一:  保險佣金被砍  財管獲利至少降兩成

 

公股行庫通路眾多,客戶理財屬性一般也偏保守,所以成為銷售這類保單的主力,由於保單已占公股行庫的財富管理營業額約七成的比重,因此多家公股行庫內部已估算,明年財管的獲利,至少比起今年降二成。

而民營銀行財富管理手續費收入,占全行比重高達一半,受到影響更大,尤其近年保險商品占財管手續費收入日益升高,包括財富管理龍頭中國信託、國泰世華、台北富邦等指標銀行,保險商品占其比重都在六成九以上,近期法人報告都顯示今年財管的手續費收入下降至少一成,而十一月下旬即將登場的第三季法說會,將是首度可見端倪的指標。

財管下修,另一道獲利引擎──政府近年來積極鼓吹的中小企業授信,原本因為利差較大、獲利提高,受到銀行業青睞,但如今面臨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TRF)風暴來襲,不僅在獲利開發上已面臨窘境,甚至恐怕還將招致其他的損失。


TRF的問題越滾越大,而TRF對銀行中小企業的業務所產生的雪球效應,還有更深層的衝擊。除了恐掀起中小企業倒閉潮,使銀行的正常授信轉為壞帳外,過去銀行對中小企業的過度銷售,甚至半強迫式的搭售行為(即融資必須搭買TRF),讓許多中小企業視國銀為畏途,開始將往來銀行轉到外商銀行或票券業等。

 

衝擊二:  TRF風暴  衝擊中小企業融資


一家為三商銀背景的公股行庫主管坦言,他們已清查過所往來的中小企業主,發現近幾個月來出現還本付息不正常的業者,幾乎全與購買TRF商品產生投資損失有關,「但最可悲的是,這些商品不是我們賣給他的,而是他們向民營銀行買的,但現在被對方追繳保證金,壓力太大得先解決他們那個部分,使我們受到影響!」

更令這位主管擔心的是,有些與TRF無關的中小企業主,開始想要轉貸到票券業,一股因為TRF引發的連鎖效應正在金融業蔓延中,當然,也將衝擊這幾年好不容易逐漸建立起的中小企業融資業務。

至於房貸業務,雖然沒有諸如上述明顯可見的衝擊,但由於整個不動產市場因為房屋稅與地價稅的衝擊,已陷入急凍狀態,使得全體房貸業務面臨僧多粥少的競爭壓力越來越大。若房價進一步下滑,在市場位居前三大房貸市占率的行庫主管對此指出,原本就利率低、利差萎縮的房貸,禁不起一點風吹草動,只要利率一有彈升,房貸業務想維持過去的獲利榮景,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銀行保險

 

微利的聯貸又翻紅  連○.一%毛利都搶翻天


在這種情況下,銀行重回大企業授信舞台,加碼對大企業往來與授信的比重,恐怕是一條基於安全考量所不得不走的路。這個趨勢,光是從今年對於聯貸統計的排名,就顯見一斑。

一向以大企業授信為主的聯貸市場,過去多是大型行庫的天下,但根據剛剛公布的今年聯貸前三季排名,包括台北富邦、中國信託等民營銀行排名都大躍進,顯見這些民營銀行在大企業授信開始展現旺盛的企圖心。

「其實轉做大企業授信是不得不的結果。」一位主掌授信業務多年的國銀主管指出,大企業的殺價競爭最激烈,其中,自貸案比聯貸案殺更凶,例如台塑或鴻海等大集團,特別是短期周轉金的部分,連一%利率都不到;對銀行而言,扣掉費用之後,毛利最多僅○.一%。

連○.一%毛利都搶翻天!這位主管坦白說,市況差,銀行壓力大,因此儘管利率微薄,未來大企業授信比重持續提升的趨勢,恐怕在所難免。至於是否陷入另一個價格競爭的僵局,恐怕得靠銀行業者運用集體的智慧與共識去化解。

 

費差損

 

指保險費結構中,年度內實際支出的營業費用總額,超過當年收入的附加保險費總額,其虧損部分即為費差損。

延伸閱讀

每月只能擠出1、2萬元來存股,高股息ETF該存0056還是00878?存股10年她給新手小資族的2建議

2024-03-07

從0050、0056到00878、00929...台股ETF有3大變化!林奇芬:新手存股ETF得懂4件事

2023-10-23

為什麼比起00878、00919那些熱門高股息ETF,我只會把0050這種大盤ETF當主要投資標的?

2024-02-01

0050、006208、00692...市值型ETF越來越多,除了台灣50存股族還可以選誰?林奇芬傳授3挑選重點

2023-09-08

0050、0056、00878穩居規模Top3,00929異軍突起...林奇芬給ETF存股族2024年的3選股建議

2023-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