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與簡鴻文鬧翻 戴誠志家族表明深耕決心 台紙再爆股權戰 老店轉骨有望?

與簡鴻文鬧翻  戴誠志家族表明深耕決心 台紙再爆股權戰  老店轉骨有望?

鄧寧、周岐原

焦點新聞

1049/1050期

2017-01-26 15:10

台紙爆發近年來第三次經營權之爭,由昔日盟友戴誠志、余美玲家族,挑戰現任董座簡鴻文,雙方股權有一段差距,未來公司經營方向動見觀瞻。

股市封關前夕,老牌企業台紙爆發經營權之爭,監察人陳如舜宣布於三月十三日舉行股東臨時會,提案解任法人董事——和高山投資,及法人代表、董事長簡鴻文職務,刺激股價爆量漲停鎖死。但與簡鴻文對壘者,竟是上次與其合作、成功入主台紙的盟友——京城銀行董事長戴誠志家族。雙方對壘,簡鴻文勢必啟動委託書收購,一場股權大戰已然開打。

公開資料顯示,雙方股權有一段差距:戴誠志與妻子余美玲及三位子女,持股合計約二三%,掌握四董一監;簡鴻文陣營的和高山、和鐵、和旺等投資公司,持股約一四.五%,掌握二董一監。長期持股的法人董事謙順行,目前暫不表態。

由於台紙一千張以上股東持股,近一年比重緩緩上升至六一%,已創三年來新高,戰況緩解之前,雙方往往會全力增持以提高勝算,加上元月二十日消息見報以來,日成交量是先前數十倍,連續兩日漲停鎖死,預估接下來台紙股價應不寂寞。

一四年,簡鴻文結合戴誠志、德信證券的王貴增成功入主台紙,沒想到才短短兩年,雙方就漸行漸遠,經營理念不合是雙方合作破局的主因。

 

兩年前合作,現在鬧翻!——台紙大股東持股比重


戴誠志(首圖左)家族23.06%
持股合計:
● 戴誠志及配偶余美玲
● 子女戴頌雯、戴頌偉、戴頌琪等


簡鴻文(首圖右)陣營14.52%
持股合計:
● 和旺投資
● 和高山投資
● 和鐵投資等


總經理余美玲開記者會,直指現任董座不適任


據了解,簡鴻文上任後,將原本總經理制改為董事長制,接任總經理的王貴增難以伸展,於是興起不如歸去心思,把手上持股全數賣給戴誠志家族,由余美玲接任總經理。

台紙名下土地資產豐厚,光是台南新營廠土地就有五十多公頃,據聞簡鴻文上任之後,力主將台紙台南廠用來作為土地開發;對此,戴家則有不同看法,是雙方最終兵戎相見的最後一根稻草。

「台紙在這個時刻,需要董事長提出願景,決定大原則、大方向,但簡董或許是個性使然,做事情比較不會立刻執行。他(簡鴻文)擔任董事長兩年多,處事風格喜歡將全部事情抓在手中,但他的步調跟他所承擔的責任應要匹配,當初他有對董事會承諾、要好好經營,但依照現在台紙的成績來看,他並沒有做到。」余美玲在元月十九日的記者會上,直指簡鴻文不適任、沒做出成績。


簡鴻文則回應:「我對土地開發沒興趣,也從來沒想過。不僅如此,我認為新營廠面積這麼大、條件很好,是不是能吸引更多其他工業?」他補充說:「而且無論券商公會或任何單位,我的辦公桌上從沒有文件擺過夜。」簡鴻文不願鬆口有無加碼台紙股權,僅語帶玄機說:「余總執行力非常好,所以我還是希望事件平和落幕!」

 

簡鴻文擁證券界資源,收購委託書背水一戰

 

台紙近年來績效一直差強人意,觀察○八年迄今,稅後EPS(每股純益)達二.五三元的一○年,原因是紙漿大國智利發生強震,紙漿原料無法出口,因而導致國際行情暴漲,並非台紙自身經營能力突出;其餘年度則有兩年虧錢、四年稅後EPS在○.五一元以下。


到了去年前三季,台紙稅後盈餘也僅一.二億元、稅後EPS○.二七元,全年營收四十三.五億元、較前年衰退幅度也達三成,公司經營績效不佳,更讓余美玲師出有名。
戴家原本打算在元月二○日董事會提出解任董事長、補選董事長等議案,孰料簡鴻文元月十九日臨時取消董事會,無計可施之下,戴家只好釜底抽薪、由監察人依《公司法》第二二○條規定,三月召開臨時股東會。


一位市場人士認為,簡鴻文過去經營國際證券的實績並不特別出色,但長期擔任券商公會理事長一職,使他擁有豐富的證券界人脈與資源,想保住這個平台,勢必集結好友展開收購委託書,背水一戰,但是余美玲一脈實力不容小覷,這場仗有得打。


據了解,改選之爭爆發後,戴誠志備感壓力,近年把不起眼的京城銀行經營得有聲有色之後,日感社會責任加大,未來夫人余美玲能否順利拿下經營權、進而改造台紙這家老字號,市場正睜大眼睛看。

 

 

 

 

 

 

 

 

台紙

 

 

 

 

 

 

 

▲點擊圖片放大

 

 

 

 

 

 

 

延伸閱讀

低溢價、資產未重估 戴家併台紙爆五爭議

2020-03-04

被資本額100萬小公司買下 台紙是艱困經營?還是被賤價收購?大股東的盤算讓市場大吃一驚

2020-03-02

台紙經營者在搶什麼?──仔細探視台股中的超值股

2017-03-02

藉券商公會理事長之便 徵求台紙委託書? 簡鴻文疑公器私用 業界籲財政部出手

2017-02-23

獨家揭露》蔡天贊當和事老 簡鴻文開出賣股條件 地產南霸天出馬 也難解台紙風暴

2017-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