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亞太停招危機在即 退場機制卻還不完備 NG私校出局後 師生權益誰來顧?

亞太停招危機在即  退場機制卻還不完備 NG私校出局後  師生權益誰來顧?
位於苗栗的亞太創意技術學院,恐成為第三所被強制退場的學校。

賴若函

焦點新聞

攝影/唐紹航

1063期

2017-05-04 09:24

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多年經營不善,日前雖提出新版改善計畫,但仍可能被教育部強制退場。《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遲未定案,且草案內容飽受爭議,有圖利校董等問題。

少子化衝擊下,現行一百五十八所大專校院將啟動退場機制。亞太創意技術學院(以下簡稱亞太)因註冊率多年未達六成,加上課程、師資經營不善,資金缺口達五千萬元等原因,被列為繼高鳳數位內容學院、永達技術學院後,第三所可能退場的學校。據本刊調查,亞太四月底提出的新改善計畫急轉彎、不新增科系,且怡盛集團的一億五千萬元資金已到位,能否通過審議尚待檢驗。

教育部預估,二○二八年大一新生將比現行少十萬人,只剩十五萬餘名。依現行「輔導私立大專校院改善及停辦實施原則」,只要學生數未達三千人、最近兩年新生註冊率未達六○%等狀況,教育部就會列入輔導名單,未改善者要轉型、退場。包括亞太、臺灣觀光學院、蘭陽技術學院等近十所大專校院,都被點名列管。

值得關注的是,攸關經營不善學校如何轉型、退場的《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教育部卻遲未定案,且草案內容飽受批評。

 

原擬新增科系 亞太臨時喊卡


前身為親民工商的亞太,○一年曾因財務問題遭教育部接管,長年由官派公益董事管理,○四年升格為學院,全盛時期有一萬兩千多名學生,現在只剩一千四百名。一六年亞太董事會轉手由怡盛集團入主,怡盛承諾將帶入一億五千萬元資金,用於償還教職員被刪減的學術研究費、鐘點費、各類加給與獎金,並找考試院前副院長高永光擔任校長。

高永光透露,怡盛資金四月底已全數到位,且前一波原擬新增三科系的改善計畫,因條件繁複,在新版改善計畫中決定暫不推動,而是將亞太原有的「兩所十二系」,精簡為「兩所三系」,分別為茶陶創意研究所、文創產業研究所,以及觀光學系、兒童及家庭學系、時尚學系。

高永光指出,停招科系除了大三、大四學生可念至畢業外,大一、大二學生會輔導轉學。現有六十多位教師,將留下四十多位,有十五至二十位教師將資遣,或是退休、轉職。

「學校可再撐四到五年沒問題!」高永光說,教師精簡後,一年可減少人事成本一千五百萬至兩千萬元,保守估算,最晚在一八年八月一日,可百分之百恢復教師被打折前的研究費。

教育部技術及職業教育司司長楊玉惠表示,教育部近期將開專案輔導會議,檢視亞太這次新送的改善計畫。若專案小組未通過,將再送私校諮詢委員會審議,如果又被否決,今年五月底前將宣布亞太自九月起全面停止招生。

事實上,近一年亞太已停招數個科系、裁撤教師。一位在亞太教書超過二十年的教師指出,去年九月亞太新任董事長黃平璋上任後,就多次開會要求各系教師以「經營不善」為名,勸學生及家長辦理轉學。「但相關科系學校大都在南台灣,對學生很不方便。」

這位教師還透露,原本一小時八百元的教師鐘點費,目前改以「人時制」計算,即按實際修課人數比率給薪。例如一堂課的修課容納量為四十人,但只有十位學生修課,代表教師一堂課就只能領四分之一的錢,也就是時薪兩百元。

「不能因系所不賺錢,就要求學生轉學!」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質疑,新任董事會假意要辦學,其實是為了當「退場禿鷹」,利用目前轉型退場機制的漏洞,變賣校產進私人口袋。就如同永達技術學院停辦後,其董事會還曾提出要將學校改為度假村一樣。

對此,高永光強調,董事長黃平璋和他很認真在精算學校各種財務報表,就是為提出有效、可行的改善計畫,並非期待學校退場、好圖謀校產。

 

轉型退場條例缺「課責機制」


林柏儀質疑,目前《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草案計畫撥五十億元基金,內容卻很有問題。例如草案第七條規定,私校若有財務不佳導致嚴重影響教學及營運、積欠教職員工薪資或連續減薪達三個月以上等情形,將專案輔導,但卻沒有課責機制。以第一批被教育部列為專案輔導的永達技術學院為例,自一四年停辦至今,不僅學校未成功轉型,教職員欠薪、減薪等問題也尚未解決。

「教育部該做的,是接管這些問題私校,解散原董事會、重組公益董事會。」林柏儀說。根據教育部資料,粗估至一一二學年度,將減少二十到四十所大學。高教工會粗估,這四十所大學總資產高達一千三百億元。「學校若退場,應確保讓校產回歸高等教育使用。」林柏儀說,草案讓董事會有空間可變賣房舍、土地等校產,捐獻到所屬企業成立的基金會,讓校產成為「左手捐右手」的後門。

亞太退場與否,以及若退場要如何轉型,將是多所同樣面臨「停辦危機」學校的重要參考指標。教育部能否在亞太一案保護師生權益,以及是否能重新檢視《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草案的問題條文,確保校產回歸公眾利益,將是未來各界關注焦點。

 

私校

延伸閱讀

連建中、北一女都要減招!北市高中職擬「班班少1人」…少子化影響多大?不到10分就能念公立

2023-07-05

私校退場結果出爐!5私中、1護專確定解散,教育部公開2原因:下一步辦清算

2022-12-18

少子化的台灣危不危險?

2022-09-14

草案更能保障師生 財產歸屬、轉型審查無共識 已拖四年 私校退場條例卡在兩爭點

2021-12-15

高教亂象》還有未爆彈 17所大學學士班註冊率低於六成 私校退場喊假的 三任教育部長承諾全跳票

2017-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