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假如你能當一天的總統,你會怎麼做?

假如你能當一天的總統,你會怎麼做?

2017-05-13 08:03

蔡英文的一堂公民課 高中生關切前瞻基礎建設、離島交通醫療

蔡英文總統今(五月十三日)出席《今周刊》舉辦的「假如我是總統:換位思考」論壇,與三十八所高中職、兩百六十位來自全台各地的高中職學生面對面交流。其中有五位學生代表以「總統」身分發表施政主張,議題論及同性婚姻、政黨政治和學用落差等,嘉華高中蕭宇軒也以在地觀點,提出對前瞻基礎建設中嘉義市鐵路高架化必要性的疑慮。

蔡英文全場不只一次表示對高中生的發言涉及多元議題表示佩服,因為她自己高中時只想著一件事,就是要如何順利畢業。本次活動是蔡總統五二○就職滿周年前夕唯一大型論壇,也是《今周刊》連續二年舉辦總統與高中生對談活動,備受矚目。

主辦單位《今周刊》社長梁永煌致詞時期許,「年輕世代要透過參與公共議題,關心自己的未來。」去年在舉辦與總統面對面活動時,許多學生意猶未盡,因此促成第二場,讓總統與年輕人有機會換位思考。現場也量身打造與總統府同樣尺寸、規格的發言講台,讓學生體驗扮演「總統」面對台下觀眾發表演說的真實感受。

活動一開始,主持人岑永康現場抽籤,從二十三個事前提案的學生中抽出五位,上台發表各三分鐘的政見。其中來自台東高中的盧玨寧希望終止政黨惡鬥、恢復人民對政府信任;松山高中葉家和關切同婚議題,希望政府透過性平教育和積極的雙方對話,推動婚姻平權,贏得現場熱烈迴響。

聆聽學生發言時,蔡英文頻頻點頭,語重心長表示,對於許多學生意見,她深感認同,作為執政者的最大挑戰,是台灣人民對政府的信任一路下滑,需要更多溝通和人民參與才能有轉變的契機,如同英美作為資深的民主國家,也是經過數百年歷史的社會演變。而台灣是五權分立體制,政府的權力更分散,也因此從改革的想法轉換到政策、再進一步修法,需要更長的時間。

做總統被罵是很正常的,從我決定要選總統,就想通這一點。」蔡英文強調,政府施政若只做長期計畫,這個政府會倒,但只做短期計畫,國家會倒。結構性的長期改革需要時間,但社會上很多人只想看立即的成果,沒有耐心,例如很多人關心的前瞻基礎建設,就是從民進黨還是在野黨時,擔任民進黨主席的她就,就協同智庫許多專家學者,一同討論出來的,這些投資不一定立即有成效,但是她相信,台灣需要一個考慮長遠發展的政府。

為廣泛蒐集高中生關心的問題,《今周刊》事前架設線上提問網站,並開放網友按「讚」表示認同。其中台南女中曹立昀同學,發問青年「就業」或「就學」的兩難議題,獲得超過10萬個讚肯定,是一百多個提問問題中「最夯」的題目。

對此蔡總統答覆,時代變遷快速,現今學校所學技能,等到出社會不一定合用,她期待透過近來政府推動的「青年就業領航計畫」,年輕人的學習歷程和社會經驗,交錯進行,有一段工作歷練後,回到學校,就會更清楚自己的性向、需要學習的技能,而政府也已經篩選了七千個工作機會,確保高中畢業生進入的職場,不是被體力壓榨,而是能得到專業技能、和社會接軌。

另外也有來自澎湖的學生關心離島交通、醫療不便問題,蔡英文說自己也來自偏遠的屏東恆春,非常有同感,會回去請交通部長增加航班、透過獎學金培養在地醫療人才返鄉。

在學生熱烈的發問、叫好掌聲中,兩小時很快過去,「假如我是總統:換位思考」論壇,也在蔡英文與全場高中生合影留念中,畫下完美句點。

延伸閱讀

寶林刻意漏報「這分店」繼續營業、拿過期保單稽查「最高罰300萬」!粿仔條曾供貨雙北10小吃店

2024-03-28

寶林茶室中毒事件》米酵菌酸有多「殺」?當年葬禮上的「一杯啤酒」 讓總統下令舉國哀悼3天

2024-03-28

退休老榮民捧著退休金來求給投資機會...8年吸金近千億!鴻源詐騙案當年有多瘋狂?他道「人山人海」

2024-01-26

00940跌破10元申購價!等不到4/1愚人節上市「淨值剩9.97元」 他賣房all in慌了!證交所這麼看

2024-03-23

食物中毒?「寶林茶室」1死8通報!他們都吃了2種食物…衛生局揪3缺失、急診醫疑「這毒素」釀禍

2024-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