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停牌後首場股東會流會 套牢股民憂求償無門 小股東盼復牌 樂陞三大挑戰仍待考驗

停牌後首場股東會流會  套牢股民憂求償無門 小股東盼復牌  樂陞三大挑戰仍待考驗
樂陞案爆發後首度舉辦股東會,公司格外警戒,當天請來數名保全維持秩序,不料卻因出席率不足而流會,為復牌增添變數。圖中主席為代理董事長何嘉興。

鍾張涵

焦點新聞

攝影/吳東岳

1070期

2017-06-22 10:10

六月十六日當天,風雨圍城,但仍有一群小股東們,不遠千里來到新店,參加樂陞科技股東會。因遭日商惡意違約交割,三萬多名股東損失數十億元。董座許金龍鋃鐺入獄後,樂陞復牌面臨哪些挑戰?

六月十六日上午九時,當樂陞代理董事長何嘉興走向台前,看著眼前近百位風雨無阻、前來參加股東會的小股東時,神情相當嚴肅。他時而低頭看著筆記本、時而與同事交頭接耳;左右兩側,各坐著財務長及律師,顯然是為因應股東提問特別安排。

去年八月,台灣證券史上發生第一樁公開收購破局案,震驚業界。日商百尺竿頭號稱要購併樂陞,卻未履約,導致三萬多名股東損失數十億元,樂陞董事長許金龍遭起訴。樂陞股價也溜滑梯般一路重挫,從去年五月底購併案宣布時的百元高位,到去年十一月十七日停牌時只剩十三.二元。

收購破局導致許金龍遭起訴求刑三十年,公司總經理、財務長等經理人,陳文茜、尹啟銘、李永萍三位獨董皆因捲入司法調查而離職,經營團隊動盪劇烈。

 

大戶不捧場導致流會 小股東質疑:其心有異!


因此,這天當全體新任團隊將首度面對股東,公司格外警戒,不只謝絕媒體採訪,更請來十四名警察、六名保全,在會場外連設三道關卡,驗明正身才能進入。

樂陞新團隊原計畫在此次股東會上,全面改選董監事,但出乎意料的是,出席率卻不如預期,未達《公司法》規定的過半股數,僅二七.八%,何嘉興只好宣布流會。

這些小股東們坐在會場中相顧無言、一臉無奈。四四方方的牆圍圈著所有人,前後左右還有神情肅穆的警察背手站立;許金龍遭到關押,股東卻也如他一般,身陷求償無門、復牌無期的囹圄。

一名中年女性股東在會場上沉痛發問,「今天如果一切成為泡影,究竟股東權益最低、最基本的保障是什麼?」她言辭懇切地說,「為什麼大股東不願出席?不參加債權討論、不參與樂陞復牌的基本工程?這不得不讓我們這些散戶懷疑:他們其心有異!」

何嘉興指出,會再與律師討論,也會積極與主管機關與投保中心溝通,力求確保股東權益。他說,復牌時程將遞延至八月中,「這是目前不好的事件中,相對較好的狀態。」

只是,樂陞復牌有三大挑戰必須解決,目前觀之,恐怕沒有想像中容易。

 

復牌三大挑戰:董監改選、子公司控制權、財報重編


第一,何嘉興表示,據主管機關要求,復牌的前提是許金龍未來不得參與經營,但股東會流會導致董監無法改選,許金龍仍位居董座。

雖然樂陞有意近期內召開董事會,議定下次股東會時間。但據了解,即使再度召開股東會,依程序恐怕須等到九月,這將導致復牌一事,最快恐也得延宕到第三季末。

股東會出席率欠佳,何嘉興解釋:「之前有嘗試聯絡大股東,但很多都聯繫不到,接下來還是會持續溝通。其實我們在這次股東會前也計畫徵求委託書,但公開徵求須要八%股東進行聯合徵求,這八%我們努力過了,但達不到。」

樂陞表示,下次股東會若仍達未二分之一股權出席比率,公司也會考慮進行假決議

 

  • 假決議:即先決議或暫時決議。《公司法》第 175 條規定,出席股東 不足二分之一以上、但有三分之一以上股東出席時,得以出席股東表決權過半數之同意,為假決議,並將假決議通知各股東,一個月內再召集股東會。前項股東會對假決議如仍有 三分之一以上股東出席,並經出席股東半數表決同意,視同 《公司法》第 174 條之普通決議。


第二個挑戰,則是樂陞必須對「廈門同步」公司投資案維持一定控制力。櫃買中心指出,樂陞是採取VIE模式架構轉投資同步,故「投資架構存有重大法律風險尚待補強」。

 

  • VIE結構:可變利益實體(Variable Interest Entity),在中國又稱「協議 控制」,指境外註冊的上市實體與中國境內的業務運營實體相分離,境外的上市實體透過協議方式控制在中國境內的業務實體,業務實體就是上市實體的VIEs(可變利益實體 )。
     

相關人士解釋,中國近期嚴查VIE企業,因此舉凡阿里巴巴、盛大遊戲等知名網路或遊戲公司都已為此重新拆分事業。若廈門同步也有拆分意圖,恐導致樂陞失去主導權,進而流失海外營收。

對此,何嘉興強調,近日已派多位主管前往中國,查核該公司的內稽內控及財報,確保掌控權。

第三個挑戰,則是主管機關要求樂陞重編二○一五及一六年首季財報,原因在於,櫃買中心對樂陞過去幾年認列旗下遊戲平台Tiny Piece的減損金額仍有疑慮。

對此,樂陞在股東會上請出了新任會計師事務所喊冤!馬施云大華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郭思琪說:「樂陞雖因商譽問題產生重大虧損,公司去年營運也不如預期,但我們已委任專業鑑價公司評估樂陞,用樂陞未來的『現金流量折現值』當作投資的公允價值,也評估了樂陞出具的報告,我們認為沒有重大問題。所以,這次樂陞年報所提列的減損金額,我們認為適當。」

據悉,公司若要重編財報,很可能最晚需八月中旬才能出具新財報,投保中心也認為,若要回搠並重估過去三年所有海外購併案的減損金額認列需要時間,這將是復牌一大變數。 何嘉興因此說,仍會繼續與主管機關溝通重編一事。

雖然樂陞復牌充滿變數,但樂陞對出售一之鄉、怡客仍態度積極。據悉,樂陞原已找到買家,但被主管機關拒絕,因主管機關不希望新買主再有任何外資背景。另外,有些買主只對其中一家有興趣,但樂陞希望兩家一起處分,才導致出售時程延宕。

 

新遊戲全球下載量破700萬 營收飆高,今年搶進中、日


對於樂陞股東來說,少數的好消息之一,或許是樂陞的新遊戲頗有佳績,今年三月底上市的手遊《真三國無雙——斬》,上市短短兩個月內,全球的下載量就衝破七百萬人次,推升樂陞科技五月營收達二.六八億元,年增二七%,並創單月歷史新高。該遊戲預計今年將在中國、日本上市,能不能讓股東看見營運曙光,就看兩大市場是否買單了。

 

(攝影/吳東岳) 


卡拉OK大王力挺:看好樂陞營運前景


來自台中的股東陳景松(上圖,持麥克風者)持股高達4000張,躋身樂陞第9大股東,他當天不只現身股東會,還主動發言,宣示看好公司前景,引起現場股東熱烈掌聲。


據悉,陳景松是知名卡拉OK伴唱機領導大廠「點將家」董事長,也是台灣區電信工程工業同業公會創會理事長,身兼中部工商團體磐石會會員,是中部知名企業主,有「卡拉OK大王」之稱。
 

去年樂陞股價大跌之際,他逢低進場加碼狂掃樂陞股票,累計持股高達4000張,一度引發市場熱議。他指出,自己的平均成本24元左右,總投資約1億元。


「樂陞股票從100多掉到20幾元,我當初是拿著現金去交割!」陳景松笑著說,樂陞在遊戲及軟體產業深具實力、體質不差,在國內獲得許多獎項、在日本也有好評,這樣的公司在台灣並不多見,不該就此消失!他看到報紙報導,就決定進場支持。
 

陳景松說:「我重視的是公司未來的營運,以及公司的核心研發實力,這家公司充滿人才啊!研發公司一旦垮掉,就很難回覆了,所以我希望現任經營團隊,能帶領公司恢復正常、繼續營運下去。」

(鍾張涵)

 

延伸閱讀

可惡!樂陞收購破局坑殺2萬股民,前董座許金龍判刑10年定讞,檢方啟動防逃機制

2023-09-20

樂陞投保中心:樂陞未來恐剩四條路 賣掉手遊團隊 樂陞明年營收靠什麼?

2017-12-14

樂陞案給投資人的一堂風險課

2016-10-13

樂陞風暴4大疑點剖析

2016-09-08

不改創意本色樂陞法說會爆米花飄香

2011-07-21